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三星銷售苦戰 打造「生態圈」拚黏著度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3:08

手機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台灣手機普及率達到驚人的9成,手機已經成為人手一機的時代。


 
手機品牌的新機發表成為市場的一大亮點,對此,量販公關張君鴻表示:在這個部分就會很明顯,好比說像Apple來講,他們基本上有新機發表,幾乎就是以平日比較幾乎是10倍的一個銷量。如果說是以Android團隊來看的話,在通常我們的新機發表的時候,至少成長率也有三到四成以上。

然而,雖然新機發表吸引眾多目光,但其帶動的市場成效正在逐漸減弱。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第二季度下降了10%,雖然蘋果、三星、小米和OPPO依然佔據前四名,但他們在市場中都陷入了競爭苦戰。蘋果的營收年減2%,而三星的獲利預期也減少了96%。

市場觀察人士指出,由於手機的功能發展趨於成熟,消費者換機的速度減緩,這導致了市場的縮減。
台經院的資深分析師邱昰芳說:2023年的手機市場可能整個市場的規模已經降到接近十年前的一個水準。這表示說在這過去這十年,整體市場的規模並沒有出現太大幅度的成長。手機的功能已經發展面臨到一定程度的一個瓶頸,所以在產品的功能沒有太明顯的一個升級之下,其實是比較難驅動整個消費者他對於這個採購的一個意願。
 

圖/TVBS

然而,手機品牌並未放棄,他們正積極探索新的商業模式。蘋果等公司將重心轉向服務業務,如軟體應用和影音串流服務,這些服務成為品牌營收的主要來源。品牌透過打造生態系,將硬體和軟體相結合,從而提高用戶的黏著度。
3C達人鄭思豪表示:身為手機品牌的硬體開發商,同時又是軟體的介面設計的開發,他可以更巧妙地把它的周邊跟他的手機本身做一個結合。比如說Apple它自己的AirPods的這個耳機它是可以自動偵測,這樣子的功能又是可以讓你用過了再也回不去,因為你覺得我就是要全部都這個品牌的,因為這樣子搭起來是最完美的。

雖然手機市場面臨挑戰,但各大品牌依然在努力創新,尋找新的商機。摺疊手機等新型產品成為品牌爭相投入的領域,顯示手機市場的變革和競爭仍在持續演進。

台經院的資深分析師邱昰芳指出:手機仍然是全球第一大的一個電子產品的一個類別,所以對於各家的科技廠商來說仍然是沒有辦法放棄的一個應用市場。目前看起來以今年來說,整個手機的品牌會比較聚焦在高階的一個手機市場,包括像是摺疊手機,摺疊手機大概是這幾年其實品牌廠商想要積極搶進的這個部分。

圖/TVBS

即便手機市場飽和,但依舊是各家無法放棄的目標。因此,品牌正積極拓展周邊產品,以生態系方式穩住營收,透過服務業務和創新產品提高消費者的黏著度和忠誠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三星#打造#生態圈#黏著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014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