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全球鬧晶片荒!背後還有這個原因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22:55

全球缺晶片,而不只搶晶片,現在也在搶人才,台灣半導體在業界站穩龍頭地位,但是隨著少子化還有高等教育的轉變,讓半導體產業出現缺工情形,除了企業與大學作產學合作,有業者也著手致力培育各類領域的人才,還有應屆畢業生的培訓,希望加快補足缺口。

圖/TVBS

 
新冠疫情席捲,舉凡車用晶片、消費性電子產品晶片都在缺,而不只缺料、更缺工,這股人才荒已經吹向全球,站穩半導體龍頭的台灣,同樣躲不過。

電子科技材料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台灣的少子化,再加上高等教育過去這10幾20年,方向的改變,然後再加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甚至整個電子產業的一個轉型升級,你可以看到其實這三個因素,是綁在一起的,但是比較可惜的是,過去這並沒有被有系統性來討論這個問題。」

半導體供應鏈從材料、IC設計、布局、研發、製程、到設備工程師人才全面吃緊,求供比高於整體徵才市場,2021年底,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超過29萬名員工,高於兩年前的22.5萬人,教育部統計資料,理工科系畢業生2019年是9.2萬人,比前一年減少5359人。2020年與2017年相比,更是硬生生減少了9110人,人才缺口已經拉響警報。

 
記者劉俐均:「很多半導體公司其實早就已經卡位,跟大學來做產學合作挖人才,因為台灣的半導體,人才缺口是不斷地擴大。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平均每個月都有3.4萬人(缺口),創下7年來新高。」

大學與企業合作,推產學合作已經行之有年,往往不到畢業季,科技大廠就著急來搶人,求才範圍也從頂大延伸到私大、科大,專家點出,人才荒正是長期以來台灣在教育、升學制度上,出現問題。

圖/TVBS

台科大工程學院院長陳明志:「現在很多廠商他們是會有一個制度性的,就是讓特別是,不是原來這個領域的這個學生,來學這些東西,然後讓他很快能夠進入到這個領域,但是我還是要必須要講,就是說這個教育資源的分配,其實應該還是要檢討。」

成大智慧半導體暨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主要還是要靠本來各個大學,不管公立大學,私立大學,科大體系或私立科技大學,本身都有電機系電子系,或是相關電子研究所,那本身就有培育一些人才,現在也要鼓勵他們開學位學程,開學分學程微學分,這樣可以提供一部分(人才)。」

搶人大戰開打,各大廠也祭出高薪挖人,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今年有超過30家上市櫃企業,加薪幅度最高達到10%以上。就連科技、生技、機電業也跟進,紛紛提高加薪幅度。除了加薪之外,半導體業者更應該思考,要如何將人力轉化為人才。

電子科技材料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年輕的學子們我們除了,我們今年有很多招募的動作之外,我們讓這些還在就學的學生,來做這個暑期實習,年輕的學生應屆畢業生,我們給他兩年的加強的培訓。」

圖/TVBS

 
台科大工程學院院長陳明志:「我們台灣現在也因為這個(缺人),所以我們有大量的進很多的這個,希望吸引很多的外籍生進來,那過去呢我們沒有說,很強調需要他們留下來。事實上現在是非常非常希望他們留下來,特別是理工科的這個外籍生,因為他們其實是有即戰力的。」

少子化難解、人才荒,並非短時內就能解決,也得從教育端著手,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外,留才也得加重力道,才能填補國內產業缺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少子化#科技#電子#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453

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