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機器人鬼才石黑浩 未來人機共融共生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3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07:18

日本政府預估商業型機器人,到2025年將以2.65兆日圓的市場規模,超越工業型的1.58兆日圓,也就是說未來機器人成長主力預料將會是應用在居家跟機構的個人裝置。所以會經常在人類身邊的機器人,應該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TVBS這次我們也特別來到大阪大學,專訪被稱為日本(現代)機器人之父的石黑浩教授,他專攻人型機器的開發,聽聽他怎麼看人跟機器人之間的互動。

圖/TVBS

 
主播秦綾謙:「我等一下要跟ERICA一起播新聞,但是我必須要先補妝,因為畢竟虛擬(機器人)主播,她不會有皺紋,頭髮也不會亂,但是我們真的主播,還是必須要整理一下,馬上開始。」

主播秦綾謙:「午安您好,我是秦綾謙,我現在在ATR研究室。」

機器人主播ERICA:「各位台灣的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ERICA,我是為了研究人類與機器人的對話模式,而被開發出來的Android機器人請多多指教。」

 
生涯首度跟機器人主播同框不得不說備感壓力啊,因為她ERICA,被稱為全世界最美麗也最聰明的人型機器人。

機器人主播ERICA:「那個不好意思,你說你叫什麼名字?」

而且跟她同款,被取名AOIERICA的那位,更在2018年4月被延攬進日本電視台,成為新聞主播。

AOIErica播新聞,在這所日本大學的學生,希望能改變人們對機器人的看法。

AOIERICA有自己的官網Twitter和粉專,在程式設計下她能說各國語言造型也可千變萬化,第一份工作就當主播,大家可能認為她就是要來搶人類飯碗其實不然。

圖/TVBS

這裡是京都的ATR石黑浩特別研究室,也是最美機器人ERICA的誕生地、年齡暫定永遠23歲,漂亮臉蛋則是30位美女的臉部特徵合成而來,最重要功能就是她可以和人類對話,一聊起來啊10幾分鐘不會停。

ERICAvs.研究員:「荒井小姐是ATR的研究員嗎?是的沒錯。」
 

技術人員訪問:「從肩膀脖子或到她臉部的動作,都運用了自然運動等氣壓活動,這就是為什麼她能做出臉部的情緒表情和動作,還有能夠眨眼睛以及做到視線接觸。」

研究團隊運用各種先進技術,讓ERICA外在的表情動作看起來與人相似,至於能溝通對話的秘密武器則是。

技術人員訪問:「這邊有攝影機和感應器,還有很多麥克風收音,所以我們用很多的感應器讓她能夠知道人在哪邊,誰在說話還有你在說些什麼。」

ERICAvs.研究員:「妳有沒有男朋友,說到這個最近剛分手了呢,我不是很清楚妳的意思,不好意思,可以再說一次嗎,剛分手了,我沒有男朋友。」

哇,連有沒有男朋友都問,ERICA還真能聊,讓機器人從外表到說話都能和人類非常相似,有助溝通是石黑浩研究室專注研發人形機器人,唯一的信念和目標既然一直提到石黑浩,我們當然要拜訪他,只是他人不在京都的實驗室,而是在大阪大學。
 

主播秦綾謙:「我們現在要來訪問的就是,有日本機器人之父之稱的石黑浩教授,這個是他,這個也是他,這個是分身這個是本尊。」

石黑浩教授:「我正在打開壓縮機。」

這就是石黑浩教授最著名的作品,以自己為模型的遠端遙控機器人,外表和他本人簡直一模一樣,可以幫他出國開會演講。

石黑浩教授:「這功能非常簡單這個機器人可以代替我說話,我們使用一些軟體透過聲控讓他頭部可以動作,皮膚和眼睛是用什麼材質做的,皮膚是矽膠眼睛就是一般標準用的假眼珠,那頭髮,頭髮就是自然的人類的頭髮,你是用你的頭髮嗎,不,我沒有用我的頭髮這就是一般的人髮。」

石黑浩教授:「大家好,我是石黑浩的Android機器人。」

早在2006年,石黑浩教授就已經設計出第一款,複製自己的人形機器人。

石黑浩教授:「大家好,我是大阪大學ATR研究室的石黑浩,大家好,我是石黑浩的Android機器人GeminoidHi-1。」

這款機器人不但登上科學期刊,同一年也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2006年最佳發明,到現在眼前的這位分身已經第五代了。

圖/TVBS

石黑浩教授:「為什麼我說機器人應該要像人,我們人類有非常多辨識的功能,你知道的像人類的行為像人臉的辨識,這是人類大腦自然就具有的功能,因此如果我們有足夠的科技技術,我想一切都可以更像人類。」

原來石黑浩教授透過研發如此擬真的人形機器人,是為了更了解人類,也才能進一步幫助人類。

石黑浩教授:「特別是對失智症的老人和自閉症的小孩,他們沒辦法和人類說法但他們可以跟機器人說話,所以我們希望讓人類之間更友善透過這些能夠溝通互動的科技。」

不管是看起來酷酷的石黑浩教授分身機器人,或者是回到他在京都ATR研究室的甜美ERICA。

石黑浩教授:「最近我們專注在研發ERICA自主人型機器人,特別是在她的自主意識上,如果一個機器人她有自主的意識,那麼這個機器人就會非常像人類,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發現最近在我實驗室裡最重要的發現。」

關於讓機器人更像人和人類互動更自然的這件事。

工作人員:「石黑浩團隊不斷想挖掘和得到的,或許是更深層的心理狀態,如何創造出真正擁有人性的機器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化時代-你我的幫手#機器人#石黑浩#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91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