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出口連7黑! 金屬製品、化學品、運輸工具摔2成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23:27

一如外界預期,受中美貿易戰干擾,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弱化,台灣5月出口數字比去年同期衰退4.8%,連7個月負成長,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由於台廠生產線回台、出口年增22.9%,不過金屬製品、化學品等重要出口項目雙雙大減2成左右,受傷慘重。眼看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和經濟學者紛紛指出,台灣想維持利益極大化,就不能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否則對台灣後勢極為不利。

圖/TVBS

 
發表會出現水舞,還有新款電動機車全場環繞,宛如一場電音派對,震撼力十足,國內機車大廠光陽長期全球布局,生產基地選在台灣、大陸、越南和印度,目標市場涵蓋歐美、中東及東南亞,貿易戰越打越熱,光陽有信心能從中受惠。

電動機車品牌董事長柯勝峯:「我們都是用台灣製造的機車,在美國銷售比較多,所以這次中美貿易戰其實對光陽來說,因為我們在美國的競爭對手,很多都是大陸來的所以有可能會因為,反而因為中美貿易戰,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利的。」

兩個大國互打,可不是每家台商都能全身而退,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兩岸經濟論壇時呼籲,政府不應單邊押寶,而是該和緩兩岸關係,求取利益極大化。

 
前總統馬英九:「當美國對中國大陸進行各項制裁,或者抵制的時候我方呢也扈從附和,把已經複雜的兩岸關係捲入大國鬥爭當中,將禍福全面仰賴一國,這個對台灣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

台灣出口已連續7個月負成長,GDP保2都有難度,原本先前蔡政府寄望台商回流,年底目標5千億,但現在經濟部證實,年底實際到位的恐怕只有1137億,當五缺問題沒解決,台商回流效益到底多高,外界打上問號。

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我3、5年之內要到5千億隨便講,但如果3、5年之內做不到5千億,你政府失職了,因為你沒有辦法供應我充分的電,沒有辦法供給我充分的土地跟勞力。」

對台商回流實際效益,同樣抱持疑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解讀,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明年選票,早早發動貿易戰,只會讓大陸有所警覺,快速投入自主研發,張善政也贊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法,認為未來5G規格,將走向中美兩套系統,台灣想通吃,就不該選邊站。

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台積電你不跟華為供貨,(對手)又是一隻被叫醒的獅子,中芯半導體馬上跟華為說,對啦我的東西不如台積電,可是你給我幾年機會,我做到跟台積電一樣,華為(市場)不是只有中國大陸,還包括歐洲跟很大的非洲地區,所以我們台灣既然是,資通訊產品很重要的世界供應鏈一環,當然我們兩邊都要押寶。」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大立光的數位相機還有這個,日月光矽品的這個,所謂的這個封裝測試設備,還有鴻海是(華為)它主要的手機代工廠,所以這個都是讓廠商選邊站,其實對台灣廠商的長期是不利的。」

專家對台灣前景,似乎憂慮大於樂觀,不過外資野村投信最新報告點出,貿易戰引發的轉單效益,越南、台灣、智利名列前三強,外資瑞銀評估前一波10%課稅結果後也發現,原本從大陸出口的訂單,反而被台灣、韓國吃下,成為最大受益者。
 

圖/TVBS

瑞銀投資部副總裁何銘銓:「(大陸)大概只有20%左右的這個,產品市占率是真的掉了超過10%以上,中國的市占率掉下來了,但是相對的來看,在台灣或在韓國的部分,市占率是比較明顯的一個提升。」

如果貿易戰演變成最壞情況,彭博社推算,台灣電腦和電子產品,金屬與金屬製品將受創最深,情勢隨時在變,台灣只能小心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負成長#光陽#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91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