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不只一個樣 日機器人助漸凍人走入社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7:25

科技不斷演化,機器人也逐漸跳脫人類的刻板印象,像日本有幫助肢體障礙者走入社會的機器人,讓他們在家,或在室內,也能透過操控機器人工作或去上學,身體雖然無法外出,但仍能與外界互動。

示意圖/TVBS

 
兩尊機器人在餐廳緩緩移動,不說你可能以為這裡是機器人大國日本,但這裡是喜馬拉雅山下的尼泊爾。

操作人員:「機器人可以幫我把菜拿到桌上嗎?。」

機器人把菜端到桌上,由客人自行取下桌,新奇體驗讓尼泊爾消費者感到很新鮮,小朋友們食物都不管了,顧著跟機器人玩耍。

 
老闆想推出機器人送餐的理由,除了新奇有趣外,還認為可以節省人力成本。

餐廳業者暨機器人業者:「我們看到人事成本高的國際市場,服務生機器人有其潛在市場。」

但在日本的這間咖啡廳,業者卻有不同想法,眼前的這幾位機器人服務生,穿梭在咖啡廳內幫忙點餐送餐。

客人vs.操作人員:「我想要一杯柳橙汁,(好的),我來杯咖啡,(一杯柳橙汁跟一杯咖啡對嗎?),沒錯謝謝。」

但其實他們是由身障人士,透過機器人的鏡頭,語音跟網路系統在幕後操控。

分身機器人操控者:「使用分身機器人,能和伙伴們一起工作的咖啡廳,我們在這裡提供服務。」

這間機器人公司,主要的服務者,不是一般民眾,而是要協助漸凍人或是長期臥病在床不方便外出的人,提供就業機會,幫助他們找回溫暖。

 
機器人ORIHIME業者吉藤健太朗:「如果在咖啡廳操控機器人,去服務客人的這群工作者,能感受到快樂,我認為全都交給AI去做是錯誤的。」

機器人:「哈囉全世界,我的名字是Furhat,我是社交機器人。」

機器人越來越貼近人的樣貌,瑞典有發明家,把人類的性格、聲音、表情套在機器人身上。

發明者vs.社交機器人:「Furhat我認為我們可以秀給觀眾看,你可做的一些事情,我們何不從我的臉開始呢,像是我可以有很多表情喔,我眉毛可動我也可以微笑,有時候甚至也可露出生氣的臉。」

機器人型態為因應不同目的變得更為多元,革新過程會讓未來生活有更多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機器人#科技#工作#漸凍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1816

0.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