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隱形冠軍 台灣環保球衣國際驚豔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3:43

台灣雖然沒有參與世足,但在球場上卻處處可以看見台灣大廠的痕跡。這屆世足賽有16個國家隊球衣使用台灣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紗。像是新光纖維使用100%環保原料,不但有吸濕排汗的功能,讓球員不會愈跑衣服愈重,具備輕量、抗紫外線的功能,衣服濕了也不怕,可以防穿透視。甚至連英國在台協會都特地在臉書上發文感謝台灣的球衣,讓英國隊睽違28年打入4強賽。

圖/TVBS

 
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塑膠粒在手裡亮晶晶的,這些塑膠粒等會兒必須用300度的高溫溶解成液體。機器不停運轉、拉出一條條的纖維,這樣的紗線直徑只有5到10微米,只有人類頭髮的1/10,還只是半成品,自動化運輸機把製作好的半成品拿出來後,送到下一個區域。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這個製程可以說是最後階段,可以發現現場的噪音非常大,因此大家都戴著防噪耳機,而這個步驟叫做假撚,透過上面的加熱板加熱延伸,最後會揉製成紗,變成環保紗線就能出貨。」

這個步驟是為了增加環保紗的強度,位在桃園平鎮的工廠每個月的產能約2000公噸,其中一半,約5000噸都是製作環保紗線。

 
新光纖維業務課長陳楊宗:「最主要這些已經算是成品紗,客戶就能直接拿來織成布,那我們會出貨給我們的下游廠商。」

圖/TVBS

他們所研發設計的紗線使用100%環保原料,不但有吸濕排汗的功能,還具備輕量、抗紫外線的功能,衣服濕了也不怕,可以防透視。因此受到國際大廠青睞,這屆世足賽有16個國家隊球衣使用台灣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紗製成。

新光纖維總經理羅時銓:「從聚脂開始,我們有這個技術紡絲加工絲,一直到織布跟下游的搭配,往往給品牌的感覺就是永遠給你最好的、最不一樣的,如果說每個都做就沒什麼特色。」

他們更替這屆世足賽提供一半的環保紗,加上無縫縫衣技術,車出來的球衣能減少對身體的摩擦、加速排汗,讓球員們在場上不會愈跑球衣愈重包括巴西、德國、瑞典、比利時、英格蘭、日本等國家隊球衣都出自台灣。英國在台辦事處更是在臉書上感謝,英格蘭足球隊睽違28年晉級前盃4強靠的就是台灣紡織技術製成的球衣,也為台灣紡織躍上世足版面感到光榮。

紡織綜合所副主任安大中:「在歷屆的世足賽都扮演一個隱形冠軍,一個就是在我們纖維上面的機能,他的改質創造能力非常強,第二個當然就要談到我們布料,他的結構的設計。」

國內的紡織研究所,對於機能性布料的開發也很多元,像是這款不含氟的防潑水材質,水滴一滴在布料上面就有荷葉效應,不會滲透。而紡織所也提供許多廠商進行各種不一樣的測試。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像我現在已經換好了運動服,要怎麼知道我穿的這一身真的對我的運動有幫助呢?靠的就是紡織研究所裡面的運動體驗場域,裡面有專業的機台,讓我來測試看看。貼上了肌電儀之後,裡面會有肌肉收縮的電訊號,收集這一些數據之後,就可以知道我身上穿的這一些機能服飾對我的運動有沒有幫助。」

另外一個實驗室則是使用動態的假人,來做舒適性以及安全性的測試。

紡織綜合所組長曾尚德:「我們這是一個人工氣象室,最主要他特別地方它是模擬人體實際穿著的行為,就是說它這邊有一個139個流汗線。」

台灣紡織業年產值近4000億元,其中一半都是機能性布料所貢獻,全球戶外運動服飾產品中有70%使用來自台灣的機能性布料,靠著不斷研發成為世界紡織業的領先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8世足賽

#世界盃#球衣#紡織#環保#排汗#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74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