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妍兒冰上魅力強 韓國學童瘋花式滑冰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0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01:07

有人說,冬奧賽場上最美麗的運動就是花式滑冰,這回的東道主南韓,過去在這個項目,最有名的就是女將金妍兒了,不少韓國學童,都是衝著她學習花式滑冰,掀起一股滑冰熱潮。另外強調速度跟對抗的競速滑冰,近年來透過比賽推廣,也漸漸的吸引越來越多人,投入這項熱血運動。

TVBS記者藍于洺去到南韓的泰陵滑冰場,也是訓練國家隊選手的地方,像是金妍兒這些頂尖的選手,都是在這裡練出來的,而且競速滑冰,他跟台灣的滑輪溜冰非常相似,但是因為少了輪子,變成冰刀在冰上滑行,技巧性也大不相同。

 

進到泰陵滑冰場,放眼望去 都是國小學生,因為在韓國,滑冰是他們最愛的運動之一。實際訪問這些小學生,他們非常喜歡這項運動,還說「剛開始會一直摔倒,現在比較熟練了,適應之後就不會摔了,就變得很好玩了。」



走到哪裡摔到哪裡,小朋友童言童語,說摔久了就會好玩,但這邊小男孩才剛摔完,另一頭女孩馬上又倒地,教練馬上把大家叫過來,全部打掉重練,從基本動作開始做起。
 

教練要大家排好隊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先跨左腳,姿勢標準後再回來換右腳,半小時練習完,重新站回冰面,成效果然大不同,學童們雖然推來推去,但這姿勢對了,滑行順了,甚至有人可以開始加快速度,玩特技,而且越衝越快。

當然也有人害怕得不敢滑行出去,或是一出去又摔倒,這些小男孩、小女孩不怕苦,努力練習,因為在他們心中都有個目標,就是希望能成為專業的滑冰選手。韓國學童說:「第一個就是花式滑冰,韓國女將金妍兒,非常關注她,還有一個就是李相花,她是競速滑冰選手。」



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的完美動作,金妍兒曾經多次稱霸冰上賽場,精湛技術讓韓國民眾印象深刻。根據統計,學習滑冰的韓國人,有三分之二選擇學花式滑冰,金妍兒的影響力占了不少因素。

花式滑冰選手尹怡琅說,自己特別喜歡金妍兒,開始喜歡花式滑冰是在金妍兒成名之前,隨著她拿獎牌,成績很好,學習的興趣更大了,在韓國也更流行,我也很關注她,為她他感到很驕傲。

談著對金妍兒的崇拜,她是個名花式滑冰學習者,已經30多歲,依照這個運動來說,年紀算是偏大,每天先從基礎滑行、繞圈,進化到跳躍、旋轉、組合跳,就得花上2年時間。


 

花式滑冰選手尹怡琅剛考完了初級資格,她說這是一個檢定考試,通過了,現在要挑戰中級,最近在學的動作,就是跳躍技巧,還有旋轉等等的動作。

就算三十而立還是要學,可見花式滑冰在韓國人心中的重要性。正式比賽包含短曲跟長曲兩個項目,短曲時間落在2分40秒左右,長曲項目從4分10秒到4分30秒都有,其中包含旋轉、跳躍、轉體、托舉、拋跳、螺旋線等等元素,技巧性相當高,除了優美的花式滑冰,講究速度感的競速滑冰,也是韓國民眾熱愛的運動項目。

前韓國青年隊國手趙相賢一圈400公尺,他衝刺下來兩到三圈,真的不輕鬆,從畫面中來看,可知衝刺速度非常快,一個追一個不斷超越旁人,教練寶刀未老 就算退役,實力還是堅強。



滑冰教練(前韓國國手) 趙相賢說,競速滑冰這個項目,當然重點就是速度快不快,雖然從最近多了分數 加減標準,但大部分都還是速度取決勝負,所以一般觀眾看起來,會覺得競速滑冰相當刺激。
 

速度取決勝負,刺激感倍增,競速滑冰有大道跟短道兩種。4名選手場上一起衝刺,互換領先,這是短道競速滑冰,1圈是111.12公尺左右,分8組 32人參加,每組上場4人,可以搶賽道,分組前2名晉級下輪賽事。

2個人相互較勁,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中間有一條線分開賽道,這是大道競速滑冰。一組2名選手不能碰觸,500公尺項目繞行一圈比賽結束,奧運規則為了公平,必須比賽2趟,每滑一圈交換一次內外道,成績取2趟總和,這項運動也是最多台灣選手訓練的冬奧項目。



中華競速滑冰教練黃錦龍表示,因為它跟有滑輪同步技術,而且它也能夠在夏季,利用直排輪來作一些速度跟腳感的練習,所以它對我們台灣人來講,是一個比較適合冬奧,冬季的項目。」

對於缺乏冰上場地的台灣來說,大多都學習直排輪再轉冰刀,看起來跟冰刀相似,但技巧性差很多。滑輪比賽陸地比較硬,輪子軟;滑冰比賽冰面軟,冰刀硬,冰刀能比直排輪產生更大的推進力,阻力也比較小,速度、節奏、角度還有「刃點」的使用,各有不同的模式。

這次參加冬奧的中華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描述,冰刀起跑其實跟輪子很不一樣,自己花了滿長時間去適應,現在有在作一些改進。

台灣選手想滑冰,機會相對少,不少人出國訓練。韓國畢竟有場地,大多從小開始訓練,加上每周兩堂推廣課程,鼓勵退役國手教學訓練,滑冰培訓上相當紮實,也讓韓國在滑冰賽場上持續表現得金光閃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滑冰#花式#競速#冬奧#平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1182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