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亞冠賽與日韓實力有落差 靠「最強第四棒」陳金鋒炒出好菜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11/14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8:15
陳金鋒亞冠賽調度成為關鍵。(圖/胡瑞麒攝)
陳金鋒亞冠賽調度成為關鍵。(圖/胡瑞麒攝)

第二屆亞冠賽即將在16日開打,本次賽會由台日韓澳四隊參賽,規模也比上一屆大一點,在各隊陣容出爐後,台灣球迷難免擔心,中華隊的陣容比不上日韓,而面對小聯盟聯軍的澳洲,也恐會有一番苦戰,中華隊要如何在情勢不利之下,繳出亮眼的表現,有賴教練團的調度和智慧。

雖然此大賽有年紀限制,但日本隊本次的陣容依舊豪華,投手方面有隅田知一郎、早川隆久等年輕強投,打線方面也有佐藤輝明、万波中正等備受期待的強打,因此,這支日本隊也是此次的奪冠大熱門,相當有機會完成二連霸。

 

韓國隊的陣容也相當不簡單,他們陣中有許多「杭州亞運奪金」的選手,經過上一個大賽的洗禮,他們是四支隊伍中,面對短期國際賽事最有經驗的。韓國的亞運奪金過程相當曲折,小組賽先以0:4不敵中華隊,但到了金牌戰,反而「復仇成功」以2:0擊敗中華隊,金牌戰這重要的一勝,帶給這批選手很多養分,未來他們都會是相當難纏的對手。

而從中華隊的陣容來看,我們有經典賽國手曾峻岳、陳傑憲和郭天信,還有亞運國手戴培峰和古林睿煬,以及在一軍大放異彩的劉基鴻、林靖凱、岳政華和邱智呈等人,以及一些在一、二軍遊走的潛力新人,在台灣以這個年齡層來看,他們其實並不差,但放到國際賽一比,我們陣容明顯輸人一截。

亞冠賽中華隊啟程前往東京。(圖/中職提供)

 
雖然亞冠賽是交流性質的比賽,但球迷或是外行人,注重勝負的還是大多數,這也是人之常情。本次中華隊總教練由陳金鋒擔任,陳金鋒在選手時期,留下許多豐功偉業,包含他是第一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台灣選手,從日本王牌手中敲出好幾支全壘打的「抗日英雄」,只要站上打擊區就讓台灣球迷充滿無限希望的「台灣巨砲」,這是他身為球員的榮耀,也是成為教練後的枷鎖。

陳金鋒過去兩年都擔任富邦二軍總教練,去(2022)年更率隊拿下二軍總冠軍,今(2023)年再度闖入總冠軍賽,面對自己過去的老教頭洪一中,陳金鋒率領的富邦二軍遭到三連敗橫掃出局,也引發球迷熱烈討論。

不過,中職二軍強度跟一軍落差較大,加上轉播機會並不多,所以大家對鋒總的執教風格和能力都不甚了解。這次亞冠賽也是陳金鋒執教國際賽的初體驗,關注度、賽事強調都比中職二軍強上好幾倍,他的先發陣容安排,打序的變動、牛棚投手上場時機、代打的人選和戰術的執行,都將赤裸裸的在台灣球迷面前呈現,他要如何「炒出一盤好菜」,全台棒球迷都相當關注。

順帶一提,其實在24歲以下這個年齡層,台灣擁有許多優秀選手,但他們大多選擇赴美發展,少數選擇赴日發展,因此台日韓陣容一比較,差異就很明顯。

日職樂天金鷲投手王彥程。(圖/胡瑞麒攝)

若是旅外選手大多能返國效力,我們絕對有實力組出一支能抗衡韓國的隊伍,這現象也反映出,中華職棒對於年輕優秀選手的吸引力還是不太足夠,雖然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但還有努力的空間。

想要把年輕好手留下來,首先要先改善國內職棒整體的環境,包括10幾年沒動過的一、二軍最低薪資,還有球場的整建、翻修和維護,加上台灣現有的球場都偏向「社區棒球場」,並非為職棒打造的球場,這方面還需要向國外學習,有好的就業環境,才會提升整體薪資,以留下優秀人才。

在簽約條件方面,蔡仲南的「600萬障礙」,成為各球團談簽約金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困住中職簽約金向上成長的枷鎖,尤其那道枷鎖以超過20年,何時能夠打破也是未知數,這對留下優秀年輕選手有阻礙的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中華隊#亞冠賽#陳金鋒#棒球#教練團#台日韓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70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