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最火「村BA」 美職籃球星Butler也來朝聖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2:06

您有聽過「村BA」嗎?有別於美國職籃NBA,大陸興起的鄉村體育,參賽的不是職業運動員,而是當地村民,有人是賣小吃的,有人是消防員。同樣大陸也有足球「村超」,靠著最草根的運動熱情,每場直播都造成轟動,甚至吸引NBA球星來打卡。「衝金牌背後汗水」專題,帶您來看這股特殊的體育熱潮。

圖/TVBS

 
「村BA」籃球聯賽,決賽3天,到場觀眾破10萬,全網流量30億人次。

村超轉播員:「好,守門員,漂亮又是一個世界球漂亮。」

「村超」足球聯賽,兩個月吸客百萬,網路直播一場比賽能有5千萬人次,全網流量破300億。

 
紐約遊客:「這實在太神奇了。」

數不清的精彩進球、一場又一場的歌舞表演、絢爛煙火。這兩項以被視為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籃球聯賽「NBA」,以及足球超級聯賽命名的鄉村業餘體育賽事,2023年端出「超英趕美」的人流數據。讓全球粉絲聚焦大陸貴州。

從貴州省會貴陽出發,我們坐了4個多小時的車,穿過一個又一個隧道,才來到常駐人口只有38萬人的小縣城,也是村超發源地榕江縣。

盤球、傳球、射門,球球到位。穿著10號球衣的董永恒,在剛落幕的村超賽季中,12場比賽累計進球15個,獲得金靴獎

圖/TVBS

村超選手董永恒:「已經努力了,這個比分對得起大家對得起我的隊友。」

董永恒換下球衣,他還有另一個響亮的名號「卷粉王」。

村超選手董永恒:「這裡以前就是一個商場,有賣衣服小吃以前比較熱鬧,這我們家卷粉店。」
 

腳上踢球功夫沒話說,董永恒手藝還更俐落。和姑姑一起經營當地特色小吃卷粉店,一天最多得包上,4千個卷粉。

村超選手董永恒:「手太重也不行,手太輕也不行,太輕又不緊,不緊拿起來,裡面的哨子(炒料)會露出來。」

34歲的董永恒國中開始學足球,一直踢到大學畢業。後來忙於工作只能放下。但隨著村超熱潮席捲榕江,他心中的足球魂也再度被喚醒。

村超選手董永恒:「村超突然火起來,就是自己那個,內心對足球的激情又起來了。」

村超發起人楊亞江:「(榕江縣)各大中小學所有的足球場,全是對外開放全部是免費的。」
 

榕江人有多愛足球,50歲的楊亞江最清楚,他是村超發起人、小學校長

圖/TVBS

村超發起人楊亞江:「這個球場也被洪水淹了幾次,洪水一退過去,我們第一時間扛著鏟子,掃把之類把淤泥清走。」

楊亞江認為,村超能火爆大陸到吸引國際關注,關鍵在於濃濃村味。

不僅參賽球員必須是,非職業運動員的村寨居民,拉拉隊也幾乎清一色來自本地村莊。場邊加油敲的是家裡鍋碗瓢盆,獲勝隊伍獎品是黃牛一頭或是豬腿一隻。中場休息時間,身穿侗族、苗族傳統服裝的村民,吹奏民族樂器大進場,展開大型歌舞表演。

榕江縣民:「我的老公是足球隊的隊長,我每次當啦啦隊聲音都啞了,就是加油加油必須加油。」

村超的火爆,讓香港明星足球隊也坐不住了。隊員港星陳百祥、李子雄先到榕江探路,接著找來黃日華、何家勁等藝人組成明星隊出戰村超。

香港藝人李子雄:「在球場裡面什麼位置都打過,守門員後衛中鋒前鋒都打過。」

村超的成功,除了當地有累積80年的踢球文化,又剛好遇上疫情解封後的旅遊熱潮,少數民族表演美食體育靠著一條條短影片,在網路迅速傳播。

榕江攤販:「我愛村超這一款,大街上看到很多人穿這衣服,上次總決賽那一天我們賣了,營業額應該在一萬(人民幣)。」

此外BBC評論,随着中超「金元足球」泡沫爆破,大量資本退出職業聯賽,加上大陸足協腐敗醜聞,以及(大陸)男足國家隊距離世界盃仍然遙遠。聲稱所有支出都來自村民的村超,讓大陸網民找到另一個空間能積極討論國內足球。

村BA主持人:「唉唷,這個球傳的非常好。」

同樣靠草根球隊,打響現象級賽事的還有貴州台江縣台盤村的村BA,這裡最大的露天籃球場能容納2萬人,但官方數據顯示,當地人口只有3千。

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村BA現場現在是下午四點半,氣溫33度,不過看看我背後多少人撐著傘戴著帽子,也堅持要看完一場又一場比賽。」

和村超一樣,村BA最高原則就是接地氣。以農民為主體組建參賽隊伍,每隊最多12名球員,必須來自同一鄉鎮,曾在CBA、NBL註冊過的球員都不得參賽。

村BA選手李正恩:「我在台盤鄉專職消防員做隊長,早上就去下村,檢查工作下午回來打球。」

2023年3月,村BA平均每場比賽湧進2萬名觀眾。規模輾壓大陸職籃CBA平均上座率,甚至還超過NBA勇士隊主場滿座的1萬8千人。

大秀灌籃美技的,是NBA「最硬士官長」熱火隊當家球星JimmyButler。他七月到台盤村,在現場幾萬人的歡呼聲中,戴上了苗族銀飾,還跟著主持人學了幾舉苗族方言

NBA球員JimmyButler:「父老鄉親大家好。」

村BA熱火朝天的氣氛,絲毫不受中美兩國緊張關係影響。JimmyButler效應下,台盤村處處可見籃球元素的布條彩繪

村BA觀眾:「我是湖北宜昌的,聽說貴州熱情好客我們就來了,曬也要堅持。」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多山多雨的貴州,曾被陸媒「中國網」報導,是全大陸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

但就在草根球隊打響現象級賽事後,榕江縣政府統計,5月村超接待遊客超過107萬人次,同比增長39.73%。

旅遊綜合收入12.41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2.08%,村BA則是一年吸引超過200萬遊客,旅遊收入達23億人民幣。

村超選手董永恒:「沒有創新外面的觀眾或者關注我們村超的人,會不會有一種審美疲勞。」

村超、村BA,用極致的土味,打破職業賽事說不清的黑幕、假球、腐敗。但隨著大陸體育總局發布,開展全國鄉村籃球賽,以及大批企業爭先恐後,找管道贊助村超。要如何保持隨興浪漫、不受繁文縟節的魅力,成為鄉村賽事後續發展最大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村BA#鄉村體育#大陸#草根#村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6787

0.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