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本土得分王卻無緣中華隊 高國豪離國家隊還有多遠?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7/25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2:58
今年高國豪拿下本土得分王依舊沒有入選中華隊名單。(圖/翻攝自高國豪Instagram)
今年高國豪拿下本土得分王依舊沒有入選中華隊名單。(圖/翻攝自高國豪Instagram)
作者:賴威志

在這次中華隊的日本移訓中,除了少了CBA的陳盈駿、林庭謙之外,控衛上的缺乏也是這兩場慘敗的主因,許多網友都好奇為什麼不徵召高國豪,而是讓周桂羽打到控衛,這位曾經被稱為台灣「最強高中生」為什麼始終得不到青睞?
 

高國豪出生於宜蘭蘇澳,是一名泰雅族的孩子,從小他與三個哥哥都靠爸爸一人撐起生計,由於家庭沒有多餘的經費來Cover孩子的娛樂,於是小時候的高國豪就像「跟屁蟲」一樣跟著哥哥一起去球場玩球,那時候的他什麼都不懂,就是跟著拍球,上了國小之後開始模仿哥哥打籃球的動作,自小就有不服輸個性的高國豪喜歡找高年級的學長對戰,沒有意外的都是被慘電收場,但這沒有打擊他的自信,直到四年級的一場比賽他的籃球天賦被教練發現,自此加入了籃球隊,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要起床搭一個小時的車到學校,趕上7點的練球。

「我就是愛打球,別的東西都沒有興趣」,開始接受正規籃球訓練後,左撇子的高國豪開始在基礎動作上下足功夫,不僅在右手投籃、傳球、運球都已經練到不亞於左手的能力,國中時期就已經展現純熟的技術和超齡的籃球智商,「No looking pass」對當時的高國豪根本是小菜一碟,除此之外投籃還是撕裂禁區都難不倒他,不過在JHBL時期即使表現出色仍舊孤掌難鳴,讓他早早意識到「團隊」的重要性,畢業後高國豪受到各大名校的關注,此時已經將夢想放在挑戰NBA的高國豪希望就讀一個可以按部就班讓他成長的學校,重視防守跟團隊紀律的松山高中成為他的首選。

個人能力雖然突出但始終拿不到冠軍讓他意識到團隊重要性。(圖/翻攝自高國豪Instagram)

 
上了高中之後高國豪更加的刻苦訓練,他會看著Kyrie Irving的影片學習運球與切入,每天球隊訓練完後自己還會加練,只為了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果然在高一球季他就成功獲得教練的重用,還成功幫助松山打到該年的HBL冠軍賽,對手則是該年未嘗敗績的泰山高中,泰山帶著17分的領先進入第四節,沒想到高國豪在最後一節狂飆三顆三分球,單節拿下12分帶領松山成功逆轉奪冠,全場23分7籃板7助攻4抄截完全壓制泰山的三哥高國強,在新人年就拿下新人王跟MVP,也是繼周士淵後第一位達成這樣紀錄的高中生。 雖然高二再度殺進冠軍賽,但卻遭到南山的阻攔無緣帶領球隊連霸,但是已經成為松山不動核心的高國豪在高三賽季再度震撼籃壇,冠軍賽的對手又是老對手南山高中,這次高國豪並不打算讓近在咫尺的冠軍溜走,上半場就拿下了15分,下半場更是火力全開,遠投近切拿下了23分,全場38分完成甜蜜復仇,再度拿下了冠軍賽MVP,也成為HBL史上唯一一位能拿下兩座冠軍賽MVP的球員,在聲勢達到巔峰之際,高國豪選擇旅美就讀大學,一步一步往自己的夢想NBA努力。

由於早就決定高中畢業後就旅美,高國豪的語言能力跟其餘事務都由教練黃萬隆的妻子打理,雖然已經獲得NCAA一級東南密蘇里州大的全額獎學金,也順利通過面試,但卻因為學術成績差10分而無法成功錄取,思考過的高國豪希望能一邊打球、一邊讀書,權衡之下來到了馬紹爾城的社區大學就讀,經過一年的努力,高國豪成績順利達標,成功錄取了東南密蘇里大,正式成為台灣第四位登上NCAA一級的球員,不過這時候高國豪要面臨另外一個問題,就是NCAA一級的對手都比他高、比他快、對抗性跟技巧都更為全面,高國豪的上場時間逐漸受到壓縮,場均僅有11分鐘的上場時間,留下場均3.2分的成績。

帶著最強高中生名號旅美雖然發揮不佳但沒有影響高國豪的信心。(圖/翻攝自高國豪Instagram)

大學最後一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高國豪選擇遠端修完最後一年的學分,恰好P. LEAGUE+職籃成立,年輕又有潛力的高國豪馬上成為各隊鎖定的目標,最後由最後成軍的新竹攻城獅得標,在蜀中無大將的球隊中擔任球隊的戰術核心,高國豪在新竹收穫了上場時間與人氣,他也不負眾望的拿下P. LEAGUE+元年的新人王,勇於對抗、充滿激情、滿滿的美式球風讓他成為墊底風城軍團的唯一亮點,球季結束後攻城獅也送上5年3500萬的肥約,讓他在年僅22歲就成為台灣身價破千萬的籃球運動員。

在拿到大約之後,高國豪卻成為了球迷飯後調侃的對象,即使連續獲得年度防守第一隊的肯定,在今年甚至成為本土的得分王,他整個籃球生涯僅在2018年穿上中華白隊的球衣,薪水、成績都不如他的李愷諺、吳永盛、陳又瑋等人都陸陸續續入選國家隊,原因在於高國豪身高僅有178公分,除了防守之外,論組織、投籃、得分爆發力雖然他都有,但都沒有一個專精,來到分工更明確的國際賽,高國豪的定位就會變得尷尬,加上旅外也有陳盈駿、林庭謙等人卡住先發位置,教練團在選人就會傾向功能性更明確的球員來擔任替補,自然也會捨棄高國豪這個選項,那高國豪還需要提升哪些地方呢?

雖然他有很好的速度可以撕裂防線,但是到了禁區一遇到對手的協防就會容易提早收球去嘗試一些高難度的出手,這也反映在他職業生涯的投籃命中率從來沒有超過42%上面,現階段的他需要更增進自己的投籃穩定度,切入之後必須發揮身為控衛的視野與敏銳度,改掉提早收球的壞毛病才有辦法騙到對手或是給小球給開後門的隊友,現在他才24歲,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相信未來我們有機會再次看到高國豪披上中華隊的球衣,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職籃

#高國豪#中華隊#最強高中生#周桂羽#P. LEAGUE+#PL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05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