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2歲劉基鴻進化為中職頂尖打者 竟與去年受傷有關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6/12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16:41
味全龍打者劉基鴻。(圖/味全龍提供)
味全龍打者劉基鴻。(圖/味全龍提供)
作者:謝岱穎

2000年後出生的中職選手中,最早站穩球隊先發打序的是中信兄弟的江坤宇與統一獅的林靖凱,兩人都在2000年7月出生,同年11月出生、卻小他們一屆的平鎮高中學弟劉基鴻終於也在今年球季大放異彩,成為全聯盟最頂尖的打者,甚至比兩位學長更出色。
 

截至6月11日止,味全龍不動4棒劉基鴻出賽47場,在179打數中敲出51支安打,包括7發全壘打,有24打點,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0.285/0.352/0.453,OPS(上壘率+長打率)0.805在全聯盟排名第5。

22歲的劉基鴻在2019年成為新軍味全龍的選秀狀元,簽約金590萬元在中職史上僅次於蔡仲南的600萬元。2020年因為味全龍第一個完整球季只能參與二軍例行賽,劉基鴻藉此磨練球技與長期比賽的心態,2021年的一軍菜鳥球季表現並不理想,去年總算打出個樣子,可惜在10月因傷無緣季後賽。

雖說去年表現不錯,全季有102支安打、9發全壘打,但比較攻擊數據,劉基鴻本季可說有爆發性的成長,去年的OPS僅0.685,本季直接從「普通打者」進階成「頂尖打者」。
 

然而數據的進化,竟然與去年季末的受傷脫不了關係。

劉基鴻去年傷後休息了一陣子。(圖/味全龍提供)

「去年打得還算可以,所以今年主要是照去年的方式去打,在技術面沒有做出特別的改變。」劉基鴻認為自已在球季至今能保持高水準的火力輸出,身體素質變好是相當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季前準備做得蠻好的吧,因為去年受傷嘛,可以很專心地先做復健。」

去年10月21日,劉基鴻被中信兄弟投手泰樂砸中右手腕,初步檢視似乎問題不大,但3天後仍有持續的不舒服狀況,經過更精密的檢查,發現有輕微骨裂現象,於是味全球團當機立斷要他馬上休息,並結束球季。

劉基鴻說:「受傷後就整個去休息了,休了1、2周後開始訓練,從跑步、有氧開始,再慢慢加上重量訓練。」去年12月球隊大多還在休息,「只有復健組的沒有放假。這次的季前準備真的跟以前不同,因為受傷後的復健期不能去做技術方面訓練,可以很專心地去做重訓等等,在這方面去特別投入,不必擔心其他部分。」

先集中精神將復健和重訓做好,成了季前準備質量提升的關係,劉基鴻在今年1月底才開始去揮棒、接球,春訓進度不致於落後太多,而且在身體素質打下紮實基礎之下,技術訓練方面的效率也提升了。

劉基鴻期許維持自己的穩定性。(圖/味全龍提供)

受傷後的心情沈澱也有助於球場上的心理調適,劉基鴻說:「去年是前幾次打不好,後面可能就沒辦法再調回來,今年就去把一個打席、一個打席去分開,不會因為前面的不好去影響後面的打席。」
 

然而在5月10日開轟後,劉基鴻的全壘打已經停產了一個月,這段時間出賽21場,吞下21次三振,打擊率只有0.218,OPS僅0.568,「這可能會從身體方面去檢討,可能是疲勞了,就看是不是從這方面去改變,技術面反而不會去想太多,不然可能就會打得更不好。」

中職本季最強的打者首推統一獅的蘇智傑,得分35、打點37和OPS值0.954都是聯盟第一,劉基鴻自認為與他的差距就在於穩定性,「自己的穩定性必須更提升,他會有那麼可怕的打擊數據就是因為維持得很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基鴻#味全龍#中職#選秀狀元#中華職棒#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8

0.1267

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