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職特殊的談薪現象 吳哲源「合約沒共識」先上工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04/24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0:19
吳哲源「被動接受」月薪24萬元合約。(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吳哲源「被動接受」月薪24萬元合約。(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作者:方柏凱

中信兄弟投手吳哲源在去年投出生涯年,季末更一舉拿下「投手金手套獎」和「最佳進步獎」兩大獎,是去(2022)年中信兄弟的「大驚奇」,但他休賽季期間與球團談約都沒有達成共識,直到今(2023)年開季登板投球都未能完成續約,近日,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在受訪時提到,依「中華職棒聯盟選手契約」規範,為避免誤解,將依據月薪24萬元新台幣,寄發通知函給他,等於吳哲源只能「被動接受」月薪24萬元新台幣的合約,此消息引起大批球迷熱議。
 

今年8月將滿29歲的吳哲源,是中信兄弟在2016年季中選秀會「第十輪」選中的球員,也是該屆選秀會最後一位被指名的選手,他最後以簽約金30萬元新台幣、月薪5萬5千元新台幣加盟中信兄弟,順利的展開職業生涯。

吳哲源在新人球季就繳出3勝0敗7中繼1救援、防禦率3.00的好表現,不過接下來幾年他都未能站穩一軍的位子。直到去年球季,他在隊上先發投手出狀況的時候,適時補上輪值缺角,整季34場出賽15場先發,繳出11勝1敗2中繼、防禦率2.85的成績,甚至吃下單季規定投球局數的120局,且在台灣大賽第四戰率領中信兄弟擊敗樂天桃猿,幫助球隊順利完成「二連霸」,是球隊一整季相當重要的投手。

在去年年底的頒獎典禮上,吳哲源拿下「投手金手套獎」和「最佳進步獎」兩大獎。近幾年「最佳進步獎」得主,隔年都獲得大幅加薪,19年得主富邦悍將陳仕朋從「8.5萬升到18萬」,20年得主統一獅鄭鈞仁從「6萬升到16萬」,21年得主樂天桃猿游朝惟從「6萬升至13萬」,加薪幅度都超過100%。
 

吳哲源去年獲「投手金手套獎」及「最佳進步獎」。(圖/翻攝自兄弟Fans Club臉書)

中信兄弟去年完成二連霸,加上吳哲源是先發投手,調薪空間相對較大,外界普遍認為,他要從去年月薪12.5萬,挑戰今年月薪25萬,甚至碰到月薪30萬,機會相當大。但球團與吳哲源在休賽季談薪「陷入僵局」,直到開季雙方都未能達成共識,最後吳哲源只能在「尚未確定月薪是多少」的情況下出賽,這對於吳哲源是相當沒保障的事情,萬一他在此時受了一個大傷,是否會影響今年的薪水「也沒有人知道」,不過中信球團在4月21日「雙方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宣布,吳哲源今年的月薪為新台幣24萬元。

中華職棒是「不定存續合約」制度,只要球團在當年度的12月31日前,有向球員表達續約意願,雙方就算還沒談好隔年薪水,合約都會「自動更新」,但隔年薪水「未經該選手同意」,不得減薪超過30%,不過卻沒有規定雙方必須在何時完成簽約,若球員在新合約無法與球團達成共識,在新年度的2月1日起5個工作天內,可以依規定向聯盟提出「薪資仲裁」。

但這邊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聯盟沒有規定球團與球員要在何時完成簽約,卻有薪資仲裁的「期限」,若雙方未達成共識,球員也不願意提出「薪資仲裁」,就會演變成吳哲源目前所碰到的困境,球員最後為了防止做白工,只能被動接受球團的條件。

吳哲源在今(2023)年3月經典賽好投。(圖/胡瑞麒攝)

中華職棒球員薪水漲幅一直都是「慢慢的漲上去、慢慢的砍下來」,球團談薪更注重球員的年資,只要球員一直維持穩定的表現,成績不用特別出色,薪資也會隨著年資慢慢往上漲,並不會因為球員打出「生涯年」,讓薪資暴漲5到10倍,在薪資漲幅不大的情況下,也導致球員提出「薪資仲裁」的意願不大。且中職自由球員市場並不活絡,此制度上路10多年來只有3名球員轉隊成功,球員在與球團談約上,當然不希望「撕破臉」,大多數球員都只會在「一支隊伍」結束球員生涯,當然還是「以和為貴」為主。

筆者個人認為,吳哲源這件事情中信球團並沒有錯,依照中職現行的制度,球團在談約方面一直都有較多的決定權,球團也只是依規定辦理,當然,吳哲源的經紀公司想爭取多一點的薪水也沒有錯,只是在現行制度上,資方有絕對優勢,所以最後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經過此事件,我們更該探討的問題是,中華職棒雖然有「自由球員制度」和「薪資仲裁」,這些制度雖然存在,但能用到的人卻不多,聯盟、球團和球員工會在制度上需再做討論和調整,未來才能保障更多選手的權益,避免出現選手薪資未談好,卻要上場工作的特殊現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哲源#吳哲源 月薪#中信兄弟#投手#兄弟#中職#中華職棒#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74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