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賽/中華隊4屆教頭集合!第2屆「史上徵召最多旅外球員」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28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21:47
4屆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相聚,葉志仙、林華韋、林岳平、郭泰源(由左至右)。(圖/TSNA)
4屆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相聚,葉志仙、林華韋、林岳平、郭泰源(由左至右)。(圖/TSNA)
作者:羅惠齡(TSNA專欄作家。)

2月26日,表定經典賽中華隊跟中信兄弟進行熱身賽,在那天賽前,3位前中華隊總教練跟現任的林岳平一起拍了1張經典照片。4位前任、現任掌經典賽中華隊兵符的教頭聊起過往,第2屆的葉志仙感觸最深刻,他講到那屆的中華隊有多麼不好選擇球員,在前2場輸球後就遭到淘汰,第3屆還必須從資格賽打起。
 

中華隊現任總教練林岳平。(圖/胡瑞麒攝)

2009年第2屆是中華隊網羅最多旅外球員的一屆,共選進11人,為什麼會選了這麼多人,但戰績依舊不理想?

第2屆中華隊組隊不順,來自於中華職棒與中華棒協鬧不合,誰要主導球隊的組、訓、賽爭得兇,導致當時中職僅兄弟象完全支援,其他球隊是同意極少數球員參加,使得中華隊必須網羅大量旅外球員,於是第2屆一共選進投手倪福德、增菘瑋、陳鴻文、羅嘉仁、李振昌、鄭凱文、鄭錡鴻,野手蔣智賢、郭嚴文、林哲瑄、林威助多達11位旅美、日職球員參賽,層級最高的旅美投手是倪福德,效力老虎3A,鄭凱文、林威助則在日職阪神虎。

 
大聯盟級的王建民因在2008年6月與太空人比賽,跑壘時不慎扭傷腳,導致球季報銷,2009年也沒有參賽,此外在48人名單中的郭泓志、胡金龍、陽岱鋼與陳偉殷等旅外好手也都先後辭退。當年在中華隊的大部份旅外球員都還很年輕。

第2屆中華隊選進11名旅外球員寫下5屆以來最多人數,但在首輪首戰韓國以0比9遭到完封、第2場對中國以1比4爆冷輸球,2連敗成這屆比賽首支雙敗淘汰的球隊,第3屆必須打資格賽,爭取會內賽的資格,這屆也成了中華隊在經典賽不願再提起的歷史。

第1屆中華隊共網羅8位旅外球員,由林華韋擔任總教練,大聯盟級的左投郭泓志、當時在2A的胡金龍、日職林威助、陽仲壽(當時叫陽仲壽,現已改名為陽岱鋼)等人都有參加,王建民在洋基不放人的狀況下沒有參賽。第1場以0比2敗給韓國、第2場對日本以3比14提前於7局輸球結束比賽,首屆就無緣晉級到下一輪。

棒球經典賽第3屆,中華隊有大聯盟資歷的王建民首度參加。(圖/胡瑞麒攝)

第3屆共有9名旅外球員加入中華隊,有大聯盟資歷的王建民首度參加,郭泓志也入列,兩人當時都還是自由契約球員,尚未找到新東家,這屆中華隊從資格賽打起,在台灣進行比賽,並且順利取得資格晉級會內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中華隊4比1勝澳洲、8比3勝荷蘭、2比3輸韓國,晉級到於日本東京巨蛋舉行的第2輪複賽,首場跟日本激戰到第10局才以3比4輸掉,對古巴則以0比14輸球,提前於7局結束比賽,在日本止步,無緣再晉級。

2017年第4屆,也是上屆經典賽,比賽在韓國首爾高呎巨蛋進行,中華隊僅網羅5名旅外球員,而Lamigo桃猿再度婉拒球員參賽,第1場以7比15慘敗給幾乎就是美職球隊的以色列,第2場以5比6敗給荷蘭,第3場8比11輸韓國,吞3連敗,也無緣晉級。

將在3月8日開打的第5屆,中華隊共有6位旅外球員加入,在3場售票熱身賽以及5場自辦練習賽都都贏球,尤其與紅襪簽下大聯盟合約的張育成展現旺盛的火力,在3場熱身賽打擊率破7成、包了7分打點,手感相當火燙,將加入獨立聯盟的林子偉也有穩定輸出。

投手方面,以中職為主體,並先後在熱身賽亮相,照著教練團安排的步調逐漸調整到位,唯一旅外的鄧愷威仍在美國尚未返台,據悉他的母隊舊金山巨人對他可能有球數上的限制,推測他可能會在首場對巴拿馬的比賽以先發角色出賽,鄧愷威的實際狀況如何,要等他返台由教練團去掌握了。但無論如何,以這屆中華隊的整體陣容來看,戰力算是完整,能不能打到日本,就要看球員的臨場表現了。
 

跟中華隊同在A組的有荷蘭、巴拿馬、義大利及古巴。古巴已在台灣打熱身賽,其他球隊要在3月3日先後抵台中華隊在首輪預賽的賽程分別為8日對巴拿馬、10日對義大利、11日對荷蘭、12日對古巴,前3場比賽時間都在晚上7點,最後一場對古巴在中午12點開打。

更多專欄:WBC》難忘2019年被古巴慘電 葉君璋:好殘忍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旅外球員#台灣隊#古巴隊#中信兄弟象#郭泓志#王建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50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