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爸爸的堅持 改變陳執信的棒球人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23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0:44
奧運資深捕手陳執信。(圖/陳執信提供)
奧運資深捕手陳執信。(圖/陳執信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奧運資深捕手陳執信會走上棒球路,至今長達半個世紀,全因爸爸的堅持與決定,並且成為他一生的志業。

老家在花蓮玉里的陳執信,生長在男丁興旺的家庭,「我家共有六個孩子,其中五個是男生,我是排行老四。」在陳執信的印象中,玩棒球是兒時的親子活動,「爸爸在花蓮鐵路局上班時,打過棒球,所以我們家男生從小都會玩棒球。」
 

家裡有五個男孩,最終只有陳執信以棒球為人生志業,「我念小學三年級時,榮工處在花蓮慈園成立少棒隊,爸爸就把我送去球隊住校訓練。」回想起離家的生活,陳執信說:「很痛苦,負責管理生活的外省伯伯,都是從軍中退伍,把我們當阿兵哥管理,非常嚴格,生活要自行打理,還要洗衣服,對一個孩子來說,確實很辛苦。」

他只要放假回老家,就不想再回慈園,也曾向爸爸求情,不想再去打球,卻被嚴格的爸爸責罵。被問到花了多久時間才適應住校生活,他笑著說:「從來沒有適應過。」但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他只有認份的待下來。

或許是天生註定該走棒球路,他在場上的表現不同凡響,一進球隊就被教練指派擔任捕手,「可能是我的接球靈活,初入門就是擔任捕手,並且學習在場上如何指揮作戰,學習當老大。」
 
小學畢業後,陳執信被華興中學總教練方水泉相中,也是棒球路上的貴人,他不是世界少棒聯盟冠軍隊成員,是以破例方式被挖角到台北,與謝長亨是同學。想起從花蓮去台北華興中學念書,可說是千里迢迢,他說,「先從老家搭夜車去花蓮市,再搭金馬號走蘇花公路,到了台北再換車上陽明山,這一趟路就得花上二十個小時;因為交通太不方便,我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

他在華興中學初中部只待了兩年,又回到花蓮加入榮工青少棒隊,「因為我的學籍還在花蓮,那邊不肯放人,加上榮工已成立青少棒隊,我只好再回花蓮,後來跟著球隊搬到板橋,進入榮工隊三級棒球體系。」
 
 陳執信帶領孩子們向大家拜年。(圖/陳執信提供)

升上高中的陳執信首度當選國手,1981年入選第一屆IBA世界青棒賽的中華隊成員,並且赴美比賽,教練團有美和中學的李瑞麟老師,也種下兩人日後在職棒共事的契機,只是陳執信與其他兩位選手因為超齡,未能出賽。

當時台灣的重心仍放在世界少棒聯盟賽事,第一屆IBA青棒賽是以高一與高二為主的中華二隊出征,在分組預賽就遭到淘汰。
 

陳執信後來進入台北體專念書,球隊沒有企業建教合作,他必須打工賺學費與生活費,訓練也沒有投入很多時間,直到當兵進入陸光隊才有轉變。

陳執信說,進入陸光隊,就是過規律的生活與訓練,當時的總教練是林信彰,在民國75年的甲組成棒國慶杯比賽,陸光隊和曾紀恩帶領的虎風隊爭冠軍,結果陸光隊獲勝,自己獲選功勞獎得主。

在陸光隊的好表現,陳執信在退伍後順利進入合庫隊,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收入穩定,工作也比較有保障,並且在1988年再次入選中華隊,進軍荷蘭哈連盃賽。

之後他的國手路陷入沈寂,直到1991年中華隊要全力爭進巴塞隆納奧運會,陳執信才出現在奧運培訓名單內,有機會挑戰棒球生涯的巔峰。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結束5年職棒生涯 白昆弘轉裁判找回熱情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陳執信#棒球#奧運#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1157

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