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與味全龍緣份是天命 任中傑拿房子抵押借錢發薪水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01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3:06
味全龍前任領隊任中傑。(圖/TSNA)
味全龍前任領隊任中傑。(圖/TSNA)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  )

任中傑與味全龍隊的緣份,來自於天命。
 

他記得年輕的時候,老婆曾經幫他去算命,對方指示要多穿紅色衣服,他說:「我也很好奇,男生為何會與紅色有緣?當時是有遵照算命指示,多穿紅色衣服,但感覺不出運氣有特別不同;沒想到我在五十歲,會出任味全龍隊領隊,球隊主色系就是紅色,這才恍然大悟,紅色真是我的幸運色。」

任領隊還有一條知名的「冠軍褲」,他表示,在1997年第一次挑戰總冠軍之前,買了一件偏黃的卡其褲,比賽才穿去球場,沒想到那年贏得總冠軍,加上自己有些迷信,就把褲子留到總冠軍賽才穿,結果連三年球季都稱霸。

任中傑是味全龍隊最風光的冠軍領隊,但過程也不全然是開心的事,他記得獨資經營球隊的是味全公司董事長黃南圖,因事業拓展太快,資金調度出了問題,在球隊發薪日的前一天,應該進帳的錢並沒有到位,擔心發不出薪水會影響公司形象,他去找中信領隊林博義求援,給的建議是先抵押不動產才能調到錢,「我和郭董在緊急情況下,只好把各自名下房子拿去抵押,簽下切結書,借到六、七百萬元發薪水,後來資金到位,事情沒有鬧大。」
 

聊到1999年的封王過程,也是狀況不斷,任領隊說,「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我們與和信鯨隊在台北的第一場比賽,就因為隊上洋將大帝士與鯨隊捕手王光浩在本壘發生衝撞,爆發打群架事件,我們是隔天先移師到嘉義,賽前在飯店由聯盟召開會議,我們共有四位球員被禁賽,包括三位洋將大帝士、巴威特與何利西,前兩人被禁賽十場,等於不必打總冠軍戰了,沒想到我們還是以4勝1敗封王,完成三連霸。」

「只是令人遺憾的是,味全龍隊竟然在三連霸之後,宣布解散。」任中傑是三連霸領隊,也是在12月13日下午在中華職棒聯盟召開記者會,向全國球迷鞠躬宣布球隊解散的球團唯一代表。

回想味全龍隊的解散過程,任中傑也是經歷不小的煎熬。

他說,剛入主味全公司的頂新集團,經營狀況不佳,加上職棒涉賭氛圍嚴重,讓經營者看不到未來,難免萌生退意,「我曾經私下找三商領隊陳玉書,想了解他們對職棒經營現況的看法,但他的城府很深,並沒有透露任何消息,沒想到就在總冠軍戰開打前,三商虎隊無預警的宣布解散,也是壓垮味全隊的關鍵衝擊。」

任中傑說,當時中華職棒處於風雨飄搖,尤其是三商虎隊宣布解散後,大家都猜想下一個可能就是味全龍隊,「當時三董(魏應充)曾經私下跟我說,要我不必擔心,雖然公司經營有狀況,但他們有開會,會再拿出一億元經營球隊。」

對於球隊繼續維持仍抱持一絲希望的任中傑,最終收到的是最糟通知,他說,「老闆還是決定收掉球隊,我是在12月13日上午被叫到老闆(魏應行)辦公室,正式被告知這個決定,球隊確定要解散了。」

味全公司在正式宣布解散球隊之前,曾經在11月30日先拋出「停賽一年」,試圖讓龍隊留在聯盟,任中傑說,「我們提出暫停比賽一年,並且把明星球員出借給其他球隊,其餘球員可以支領六成薪水,等到一年後復賽,球員再回歸,想以折衷方式,度過眼前的難關,但被其他球隊否決,最後只有走上解散一途。」
 

任中傑難忘在宣布解散的前後,不捨的龍迷發起各式各樣搶救龍隊活動,在台北車站的連署簽名,甚至上街遊行,都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次出現的球迷運動,「等到球隊確定解散,有來自全省串連的龍迷,集結在汐止總部靜坐,要求老闆出來說清楚,讓大樓保全很為難,要我們出面處理。」

龍隊宣布解散時,球隊成員正在歐洲進行封王旅遊,任中傑說:「我打電話給球團隨行人員趙宏文,通知老闆確定解散球隊的決定,他們正在巴士上,聽到是領隊打來電話,瞬間都安靜聆聽,等到的卻是壞消息,心情肯定很沮喪。」

任中傑還說,「原以為風光締造三連霸,老闆應該不會解散球隊,只是回想起來,在新莊封王的那場比賽,似乎透露不好的兆頭;我們是在九局下半逆轉勝,驚喜連得兩分,球迷卻沒有拋下紅色彩帶,因為勝利來得太突然,彩帶根本還沒有發出去,球迷只好把手中的加油棒,全部丟進場內慶祝。」  

談到味全龍隊締造三連霸期間,球團高層與總教練徐生明之間的相處,任中傑表示,「董事長郭榮祺與老闆黃南圖是師生關係,溝通上沒問題,而且郭董對我是完全授權,該做什麼事,球團就全力去做好。」

「徐總的個性很強勢,對球隊的貢獻度也很大,戰術運用常有奇招,才能在逆勢中上揚,尤其是歷經明星球員跳槽台灣大聯盟的衝擊,如果不是他花心思找來年輕選手,龍隊戰力很難撐起來;只是他的脾氣很衝,不時就放話罵領隊階層與聯盟體制,也給我們造成不小的困擾。」
 

味全對外表達要停賽一年時,引發徐生明的不滿,忍不住掉下男兒淚,甚至對著媒體放話,「進了魏家門,才知黃家好。」這句話重傷公司形象,也讓整個情勢發展越發不利。

球隊解散後,任中傑滿心期待能有企業接手,「當時傳出遠雄集團有興趣,我還特別準備相關資料,親自向遠雄老闆趙藤雄說明,期待會有好消息,結果就是沒消沒息,白忙一場,球隊還是沒了。」

更多專欄:中職第一位轉隊領隊任中傑 揭露味全龍3連霸秘辛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味全龍#任中傑#中職#中華職棒#棒球#三商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09

0.1355

0.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