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任中傑還原遭興農解聘理由 難忘阿甘差點反悔加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01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3:15
興農牛領隊時期任中傑。(圖/職棒雜誌提供)
興農牛領隊時期任中傑。(圖/職棒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  )

味全解散龍隊,重傷球迷,任中傑正愁著下一步何去何從,興農牛隊總裁楊天發主動延攬,讓他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轉隊領隊。
 

任中傑表示,當年從味全公司的生產部門調到球隊,就有心理準備,不可能再回去了,所以當龍隊解散,他打算申請退休。

當時公司在埔心牧場舉辦少數民族博覽會,他特地去參加,一位少數民族成員對他寫了三句話,「風前無高坡,雲前無深壑,駿馬足下無遠程。」

任中傑說,「當時興農總裁楊天發表達要我去當領隊,依照那個人的提示,台中是可以考慮,就決定去了,開啟另一段領隊生涯。」
 

他與幾位龍隊球員葉君璋、張泰山、陳金茂、陳炳男、武建州等人,轉戰牛隊效力,2000年上半季就贏得隊史首座季冠軍,但在總冠軍賽以3勝4敗輸給統一獅;2003年再摘上半季冠軍,但在總冠軍戰以2比4輸給兄弟象隊。  

談到與楊總裁的相處,任中傑表示,「總裁的個性很強,對很多事有獨到見解,像是要求聯盟把一場比賽的裁判從六人減為四人,球隊曾經兩度與道奇合作,前往多明尼加棒球學校春訓二十一天,每次大概要花費將近一千萬元,球團還有練習場,興農山莊有宿舍、副球場、會議室與游泳池,重量訓練室也是全套的設備,這些都是開風氣之先,但引發的爭議也不少。」

興農與味全的企業文化不同,楊總裁更是直接主導球隊,對任中傑來說,楊總裁作風強悍,但他就是大老闆,說了就算,有時反而好辦事。

只是球員口中的阿公,如果使起性子,大家都莫可奈何。任中傑記得有一回在外面租別墅的洋投楓康,向老闆要求額外的分擔費用,「總裁的個性是不會接受勒索,當下氣得打電話通知球隊,不准巴士去接楓康;但那天輪到楓康先發,他怎麼能遲到,我們還是想辦法派人接他到球場。」

印象深刻的還有2003年牛象爭霸第五戰,在澄清湖球場進行,四局下鄭兆行在壘上有人時擊出安打,卻被一壘審蘇建文判決漏踩一壘壘包,不僅自己出局,隊友追平的得分不算,這個勁爆判決,引發興農總教練陳威成的不滿,隨即衝進場內,頓時一陣混亂,陳總突然向蘇建文揮拳,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在總冠軍賽被驅逐出場的總教練。

任中傑說,當時總裁沒在現場觀戰,從電視轉播看到強烈抗議的畫面,馬上打電話來指示,「他要我們不要比賽了,直接把球隊帶回台中,還強調『有事我負責』。」

任中傑說,「我們如果在比賽中直接把球隊拉走,後果就嚴重了,當下我沒有把總裁的氣話當真,就看聯盟如何處置,球隊能提出什麼申訴,讓總冠軍戰繼續進行。」
 

總裁對棒球專業的堅持,有好的一面,像是厲行秋訓,但也有讓教練團為難的堅持,任中傑說,「楊總裁對棒球專業,有一些特殊的堅持,像是要求投手每天都可以上場投三局,還有比賽一開始,牛棚就要有人熱身準備等等。」任中傑說,有些想法是很難讓教練團接受,大家只好表面應付一下。

沒想到應付的結果,真的出大事了。2004年10月1日全隊出發前,楊天發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宣布人事大地震,領隊任中傑、總教練陳威成和投手教練廖俊銘均遭撤換;領隊由原處長趙宏文接任、總教練由首席教練劉榮華升任,投手教練由投手助理教練蔡重光出任。

外界猜測導火線是前一天比賽前,總裁召開教練團會議,已經對投手調度很不滿,甚至大發雷霆,沒想到當晚比賽後,任中傑就接到三人的解聘通知,並且由他打電話通知陳威成,當時陳威成還搞不清楚為何被撤換。

事隔19年,任中傑還原真正原因,就是9月30日對La new熊隊比賽,開賽沒多久,在家觀看電視轉播的楊總裁,打電話來問,「牛棚有沒有人熱身?」任領隊回說,「有啦」,沒想到轉播鏡頭帶到牛隊的牛棚,根本沒有人練投,總裁當下非常生氣,認為領隊、總教練與投手教練都是陰奉陽違,馬上連絡秘書寫好通知,三人全被解聘。

這個解聘理由超傻眼,但楊總裁是大老闆,說了就算,三個人只有認了。幸好球隊士氣未受影響,在10月31日下半季例行賽最後一場,贏得下半季冠軍,在總冠軍賽對決統一,打滿7場,以4勝3敗拿下隊史首冠。
 

任中傑說,「球隊贏得總冠軍,只是我們無緣參與,興農董事長楊文彬還是很感謝我們的幫忙,特地派人送來冠軍戒指。」

在興農牛隊擔任領隊將近五年,任中傑最難忘的還有2002年季後的新人選秀會,爭取「阿甘」蔡仲南加盟的過程,「我們和聯盟可是費盡心思才爭取到阿甘。」

任領隊回憶那段過程時表示,大家會竭盡心力爭取,主要是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處於對立與競爭關係,蔡仲南是當時表現最搶眼的業餘投手,他的加盟對聯盟都有大加分的效益。

擁有優先選秀權的興農自然是費盡心思,任中傑表示,當時聯盟與各球團為了爭取到阿甘,同意把簽約金拉高到史無前例的600萬元,球員沒有經紀代表,他和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三度到蔡仲南的汐止老家拜訪,家族親戚長輩全來了,當面對他們說明爭取的條件與加盟優勢。

任中傑說,「眼見加盟就要談成了,蔡仲南去台中興農球場參觀環境,沒想到被楊總裁的言語刺激,一度想要反悔,我們只有再去安撫,很擔心事情會生變。」

最終蔡仲南獲得史上最高的600萬元簽約金,並以選秀狀身份加盟興農牛隊,也被視為中華職棒的一大勝利。

阿甘的加盟身價驚人,任中傑直說,「這筆錢花得很值得,很快就回收了。」

任中傑記得只要蔡仲南先發比賽,幾乎都是滿場,不僅是主場爆滿,連客場球隊也受惠,「以當時台中主場滿場的票房收入是240萬元計算,那年他出賽的票房總收益,早就超過600萬元了,至今沒有任何球員的票房魅力能夠超越阿甘。」

更多專欄:任中傑專訪2》與味全龍緣份是天命 拿房子抵押借錢發薪水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任中傑#味全龍#興農牛#阿甘#蔡仲南#中職#中華職棒#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93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