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阿根廷奪冠第27人 阿奎羅兼任教練、吉祥物和心靈導師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23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5:42
阿根廷奪冠,Agüero在選手簇擁之下舉起大力神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奪冠,Agüero在選手簇擁之下舉起大力神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

34歲的Sergio Agüero有許多頭銜和身分,在阿根廷國家隊,他的41顆進球僅次於梅西(Lionel Messi)與「戰神」Gabriel Batistuta,他是已故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的前女婿。在俱樂部成就中,他是英超曼城的歷史進球王、英超史上外籍第一射手,並寫下為單一俱樂部進了最多球, 以及帽子戲法最多次的英超紀錄。
 

只是這一切在2021年12月15日都成了過往雲煙。由於持續的心律不整導致長時間在球場上踢球成了問題,Agüero在醫師建議下,選擇了在33歲半的時候,於巴塞隆納的魯營球場,含淚發表高掛球鞋宣言。

在此之前,Agüero才剛剛與多年戰友梅西、Angel Di Maria一起拿下美洲國家盃冠軍,另外他還為曼城拿下5次英超聯賽冠軍、6次聯盟盃冠軍和1次足總盃冠軍,再加上2007年世青賽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金牌,生涯成就琳瑯滿目,就只缺世界盃冠軍…

因心臟問題選擇退休,Agüero自然無緣進入阿根廷前進卡達的26人名單中。但從擊敗荷蘭賽後首度進到球場內,梅西與一些年輕選手開心地圍過去跟他說話,以及最終請他高捧大力神盃,所有人一起歡呼著,這些阿根廷人都知道,Agüero絕對是幫助球隊奪得第3冠的「第27人」。
 

阿根廷在8強賽擊敗荷蘭後,梅西與其他隊友都開心地迎向Aguero(正面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在今年3月,Sergio Agüero就曾經拒絕了阿根廷籌教練團進軍卡達的邀約。

「成為阿根廷工作人員的邀請曾經攤在檯面上,我和Chiqui(Tapia,阿根廷足協主席)談過,我很清楚我的目標是享受生活。」Agüero接受ESPN訪問時說,「我會去卡達,但是以球迷身份前去…我願意參加任何與阿根廷有關的活動,卻是以做為形象代表或大使的身分參與,但我不想參與球隊內的日常工作。」

最終Agüero加入ESPN的評論團隊,並為自己的國家隊提出許多寶貴意見。

只是這個過程在一開始並不順利,在阿根廷小組賽首戰對沙烏地阿拉伯的前幾天,他被擋在訓練營之外。

雖然這種狀況不久後就排除,但事實上也說明了阿根廷足協與國家隊之間長期存在的溝通協調等問題是一直存在著。有趣的是,在阿根廷首戰輸給沙烏地阿拉伯之後,Agüero被要求協助分析失敗原因。

事後證明了,阿根廷在另一位前鋒的任用上,捨棄了原先效力國際米蘭的Lautaro Martínez,而重用英超曼城的Julián Álvarez,在某種程度上是參考了他的意見。而扮演「用人選擇」這種可能招人怨恨的角色,Agüero似乎也沒得到什麼「副作用」,反倒是因為Álvarez表現越來越出色,成了最終奪冠的關鍵,他在球隊的作用更彰顯。

 
「這場比賽不適合Lautaro。」Agüero在阿根廷輸掉首戰後,於ESPN錄音間分析戰情時提到,「做為一位9號球員,必須隨時視狀況而做出反應,Lautaro得在兩個中後衛之間找機會,畢竟,有時會因為擔心Leo(梅西)處在越位的位置上,兩位中後衛會稍微後退一點。」

會輸給沙烏地阿拉伯,主要是因為上半場Lautaro Martínez的兩次進球,都因為經VAR檢視後而被判越位,進球不算,在無法擴大領先之下,於下半場遭到逆轉。Martínez在國際米蘭是進球效率極高的前鋒,球感極佳,只是在重大賽事中進球運相當差,這一戰他的站位似乎也在誤判情勢之下發生偏差,畢竟世界盃才剛開始,人們似乎還沒真正意識到,VAR的影響力會如此鉅大。

小組賽第2戰對墨西哥,Lautaro仍然先發,但在下半場由Julián Álvarez所取代。在與梅西搭配了比賽最後的1/3之後,證實了這位22歲曼城前鋒表現得頗為自在,第3戰對波蘭正式擠進先發陣容,Álvarez也在第67分鐘中踢進本屆個人4球中的第一球。

Agüero與梅西是交情長達20年的好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güero畢竟不是教練團成員之一,阿根廷團隊中難免有人認為不該聽他的,但他與梅西、Di Maria都是交情深厚,在隊內許多小將心目中,又是國家隊的圖騰之一,有相當影響力,但在阿根廷從小組賽出線後,Agüero與球隊之間的意見分岐似乎也逐漸縮小了。

阿根廷代表隊雖然不像塞內加爾、美國隊這般年輕,但陣容的組成確實透露著正處在「換血」階段,不管是Lautaro、Álvarez還是Enzo Fernández,成長曲線的起伏可能還很陡峭,能有個人在這壓力山大的一個月中,來分擔梅西的責任,不要讓梅西在這高風險的一個月扛下一切,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責任就落在Sergio Agüero身上。

Agüero一直是梅西的知已,兩人從青年隊一起共同奮戰至今,在國際賽中總是室友。這一次梅西在卡達被安排入住單人房,Agüero卻透露有一次他問梅西在那裡,而對方回他的卻是「在我們的房間裡」,然後兩人再次當起室友。

阿根廷在8強戰靠著十二碼罰球擊敗荷蘭,Agüero首度在賽後進到場中,當時的身分仍是媒體工作者。阿根廷在準決賽擊敗克羅埃西亞之後,梅西將自已的勝利短褲送給Agüero,Agüero再轉送給自己的兒子,而國際足總FIFA似乎也默許了他在阿根廷隊中的角色,邀請擔任單場最佳球員的頒獎佳賓,將獎座頒給梅西。

準決賽過後,Agüero正式參與了阿根廷的訓練,甚至以他傲人的射門技巧,協助守門員進行十二碼罰球的訓練。而他的責任不只技術面的,也不是只做為年輕選手的心靈導師,英、美權威網路媒體「The Athletic」提到,還包括協助他偉大的室友─梅西,一直到決戰前都能處在最正確的心態上。

在奪冠的一瞬間,Sergio Agüero比替補席上任何人都更快衝向場中的阿根廷球員們,畢竟在這登頂的最後一哩路中,他兼了教練、吉祥物、保鑣和導師等各種角色,儘管都不是正式的。

更多專欄:世界盃歷史性4強  韓國、摩洛哥際遇大不同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阿奎羅#梅西#阿根廷#2022世足賽#卡達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39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