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獨立小國克羅埃西亞三次進前三 「足球兵工廠」功不可沒

作者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18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8 14:25
克羅埃西亞以2比1擊敗非洲黑馬摩洛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羅埃西亞以2比1擊敗非洲黑馬摩洛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克羅埃西亞隊在卡達世界盃季軍戰中,靠著奧爾西奇(Orsic)的一記右腳內旋射遠角碰右柱而入,以2比1擊敗非洲黑馬摩洛哥,這個後來的東歐獨立小國先後六次踢進世界盃會內賽,寫下了第三次獲得前三名的紀錄,這個僅有400萬人口的國家,人口在本屆世界盃32強中僅排在第29位,能夠在世界足球領域屢創佳績,並非依靠什麼宏偉的足球發展規劃,卻僅依賴著本國一支俱樂部薩格雷布發電機(Dinamo Zagreb),扮演了成功的「足球兵工廠」角色,讓世人敬佩今天他們的足球成就。
 

1991年克羅埃西亞從前南斯拉夫獨立以後,1998年克羅埃西亞在第一次在世界盃亮相便驚爆世足獲得季軍,而上屆世界盃他們更高登亞軍佳績,本屆這支格子軍團再次贏得季軍歸。37歲的元老莫德里奇(Modric),在這場個人世足告別賽中用一場勝利畫下完美句點。

37歲的元老莫德里奇在世足最後一舞拿下了季軍獎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你可知這位當年在國家戰亂中克難求生長大的踢球孩子,他與如今國家隊陣中的多數人,都是從本土薩格雷布發電機俱樂部成長出來的球員,而這支仍是克羅埃西亞境內頂尖的職業隊,在當今的歐冠聯賽列強中,實力較差故成績並不好,今賽季在歐冠32強小組賽中,在E組不如名門切爾西及AC米蘭等隊排名殿後,可是這次在世界盃踢出頭的國腳,很多產自這裡,後來才被歐洲名門網羅效力。

 
季軍賽為克羅埃西亞頭頂首開紀錄的後衛格瓦迪奧爾(Gwadiol),他以20歲328天的年紀,成為了克羅埃西亞隊史在世界盃上進球的最年輕球員,他正是由薩格雷布發電機這本土兵工廠培訓長大的。

27歲的門將多利瓦科維奇(Livakovic),幫助球隊連續在PK大戰中淘汰日本及巴西隊,已經被克羅埃西亞人視為民族英雄,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卻沒有經歷過多少真正的大場面,過去7年他都在為本國俱樂部薩格雷布發電機把守大門。

27歲的門將多利瓦科維奇在PK戰中表現亮眼,被視為民族英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還有對陣巴西攻進關鍵進球的佩特科維奇也是如此,這位28歲的中鋒,在經歷了相當失敗的義甲之旅後,過去4年也都在為薩格雷布發電機效力。

總體來說,這支克羅埃西亞國家個中有多達18名球員,他們都擁有薩格雷布發電機隊的背景,經常先發11人中,有8人曾經或正在為薩格雷布發電機踢球,包括了莫德里奇、布羅佐維奇、索薩、利瓦科維奇、洛夫倫、格瓦迪奧爾、克拉馬里奇和科瓦契奇等人。

如果再往前追溯,這裡還走出過許多克羅埃西亞足球歷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比如蘇克、博班、曼朱基奇等球星。

或許令人難以理解,克羅埃西亞這個小國家過去三十年裡,國內的體育場很少得到翻新改造,更不用說新建。很多球場宛如菜地般差,足球俱樂部也只能勉強維持收支平衡,以至於在業界出現過「一塊錢收購一支克羅埃西亞頂級聯賽俱樂部」(但需要維繫俱樂部日常運營成本)的真實訴求。

然而超過20年時間,足球的青訓培養與供給,還好主要就是依靠著薩格雷布發電機。從名字中不難看出,這家「克羅埃西亞兵工廠」也是集權統治下的產物。
 

1945年,前南斯拉夫政府強制在某些地區對足球運動採取整合措施,以迅速建立起全南斯拉夫層次的足球聯賽。作為前南經濟中心的薩格雷布,三支當地球隊海牙(HASK)、薩格雷布公民(GradanskiZagreb)和協和(Concordia)被迫解散,重新組織一支名為「發電機」的球隊。

薩格雷布發電機以三支球隊中實力最強的薩格雷布公民為班底,而三支球隊中最優秀的球員則被抽調至貝爾格勒遊擊隊。這一明顯的政治安排,迫使發電機無法用最強陣容征戰前南斯拉夫聯賽,不得不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來挖掘和培養年輕球員。

克羅埃西亞的兵工廠訓練出不少優秀的球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到五年時間,薩格雷布發電機的青訓策略開始發揮作用,這支青年軍先後贏得了薩格雷布、克羅埃西亞和南斯拉夫三個地區的冠軍。兩年後,他們迎來了首批真正屬於自己的「黃金一代」。1952年,關係惡化的前蘇聯與南斯拉夫在奧運會足球場上決一勝負:以薩格雷布發電機、貝爾格勒遊擊和貝爾格勒紅星為班底的前南斯拉夫,在首回合5比5戰平的情況下,次回合3比1扳倒了強大的蘇聯老大哥。

獲勝的南斯拉夫足球,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於是薩格雷布發電機趁熱打鐵,於上世紀60年代末成立了自己的青訓學院,日後這家青訓學院在巴爾幹地區發揮了巨大作用,成為了無數巴爾幹教練走向歐洲乃至世界的墊腳石。

 
自上世紀90年代初,南斯拉夫成員國陸續宣告獨立以來,薩格雷布發電機幾乎就是克羅埃西亞足球的標誌。不僅包攬了自克羅埃西亞聯賽成立31年來的24座聯賽冠軍獎盃,就連俱樂部的U-17和U-19梯隊,也各自獲得了26個青年聯賽冠軍。

千禧年開始,薩格雷布發電機青訓營開始在歐洲範圍內嶄露頭角。2011年,薩格雷布發電機青訓與巴塞隆納、國際米蘭、葡萄牙運動、阿傑士和兵工廠一同被歐洲足聯授予「歐洲最佳青訓學院」的稱號。

薩格雷布發電機的青訓學院位於薩格雷布市東北部,毗鄰球隊主場馬克西米爾球場。薩格雷布市的常住人口約為80萬,是巴爾幹地區最大的城市之一。在市政府的資助下,這家球會能夠招募最好的教練,並將選材範圍擴大到整個國家,甚至海外。

克羅埃西亞先後六次踢進世界盃會內賽,寫下了第三次獲得前三名的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薩格雷布發電機青訓的成功,掌握著整個國家的優秀足球人才後,逐漸發展成一門穩定的產業鏈。發電機通常會在球員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用一筆象徵性的費用引進他們,日後加以培養並高價賣出,形成一條成熟的球員輸出產業。

尤其從2008到2013的5年時間,薩格雷布發電機俱樂部迎來了又一批「黃金一代」,大多數是如今這支克羅埃西亞國家隊的主力。當年發電機通過輸出他們,收穫了超過5000萬歐元的利潤,這其中就包括如今的中場三傑莫德里奇、布羅佐維奇和科瓦契奇。

從克羅埃西亞的足球事蹟,正告訴我們足球的成績好壞,與國家人口及領土大小無關,但絕對不能沒有建構本土的「青訓兵工廠」養成工程規畫,反思我們國家足運問題時,先把這一點好好用心執行就對了。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摩洛哥#克羅埃西亞#卡達世界盃#季軍賽#足球兵工廠#莫德里奇#瓦科維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7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