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世界盃史上最大冷門與人間蒸發的英雄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0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8:09
1950年世界盃美國曾爆冷擊敗英格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0年世界盃美國曾爆冷擊敗英格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2022年世界盃,不被看好的沙烏地阿拉伯以2比1逆轉擊敗連36場不敗的南美王者阿根廷,被許多人視為世界盃史上最大冷門之一。那麼在此之前最大的冷門是哪1場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支據傳由「郵差、墓園工人、洗碗工、學校老師」組成的球隊,以及最後人間蒸發的英雄的故事吧!

 

一般認為1950年6月29日第2組小組賽美國以1比0擊敗英格蘭的比賽,是世界盃史上最大冷門之一,很多人甚至認為這場比賽就是最大冷門。

 

根據尼爾森控股,也就是知名的收視率調查AC尼爾森的母公司,旗下專門研究音樂、影片、體育大數據的Gracenote所提供的資料,據該公司估計,1950年這場比賽美國獲勝的機會只有9.5%,在此之前是世界盃史上唯一勝率不到10%球隊獲勝的最大冷門,直到本屆才被沙烏地阿拉伯的8.7%超越。

 

英格蘭是現代足球的起源地,在1950年時就已經完全職業化,前3屆世界盃因為英格蘭足總與國際足總關係不佳而拒絕參賽的他們,在1950年終於首度參賽,陣中都是明星球員的英格蘭,當然是奪冠大熱門。

 

而美國一直以來就不是熱衷足球的國家,一直到1994年主辦世界盃時他們都還被稱為足球門外漢,現在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更何況是1950年。甚至在贏得這場比賽之後,由於一般美國民眾根本不關心足球,所以也根本沒有人在意這是多麼重大的成就,除了1名自行前往巴西的記者Dent McSkimmings之外,其他媒體都沒有報導這個新聞。

 

當年的美國代表隊被許多人形容是雜牌軍,因為美國國內球隊都是半職業甚至業餘球隊,球員們都還要另外工作以養家餬口。例如這場比賽美國隊場上的隊長Ed McIlvenny,做過水電工助手、送雞蛋與牛奶等工作。他們的門將Frank Borghi甚至完全不會踢球,不會控球盤球,所以這位前職棒球員才選擇守門員這個位置。而這些到處找來的球員,在此之前大多都不認識,不曾見過面,更不用說一起踢過球了。

 

面對這樣的雜牌軍,英格蘭根本沒有看在眼裡。事實上他們甚至讓部分主力,例如陣中最好的球員Stanley Matthews休息,避免他在這場避剩的比賽中耗費力氣,以迎接下1場比賽。英格蘭媒體也看扁美國,有報導說唯一能讓這場比賽不一面倒的方法,是先送美國3個進球。這已經很客氣了,另外有媒體認為,英格蘭可以攻進雙位數進球。

 

比賽開打後,英格蘭就算放鬆心情,球員之間互開玩笑,他們還是豪不意外地宰制戰局,儘管Borghi有生涯最佳表現死守美國國門,門柱也幫了不少忙,但英格蘭不以為意,認為進球是遲早的事。

 

但運動的世界就是這麼神奇,比賽在第37分鐘風雲變色。因為沒有影片留存,所以後人無法親眼看到發生什麼事,而在場的人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不過目前大致認為,Walter Bahr嘗試要穿過人群的遠射,結果打到洗碗工Joe Gaetjens的頭之後變向,讓英格蘭門將Bert Williams猝不及防,美國就此攻破對手大門。

 

也有其他的說法認為Bahr是準確傳中,Gaetjens奮力將球頂進英格蘭球門內。無論什麼情況,美國都取得1比0領先。

 

當然,還有超過50分鐘的比賽時間,英格蘭有充裕的反攻機會。不過根據美國球員日後的回憶,英格蘭的球星們急著想要逆轉戰局,反倒踢得亂無章法,最後直到比賽結束都還是未能進球,最終美國就以1比0完成世界盃史上第1次,很可能也是今年之前最大的1次冷門。

 

英格蘭這1敗,讓他們3天後必須擊敗西班牙才能晉級第2輪,但他們又以0比1不敵西班牙,就此遭到淘汰。

 

美國也沒有因為這場勝利得到什麼好處,他們隨後敗給智利,同樣遭淘汰。國內也沒有多少人在意這個消息,足球依舊不是受歡迎的運動,過了整整40年他們才重返世界盃。而一直到1980年代,才開始每4年1次有少部分人談到這場比賽,找當時的球員回憶。

 

這些被找來回憶這場比賽的球員中,不包括最後進球算在他身上的Gaetjens。他雖然成為這場比賽美國獲勝的英雄,但沒有其他美國人在意這件事。

 

後來Gaetjens回到自己出生的國家海地,完全不關心政治的他卻無端捲入政治鬥爭中。

 

Gaetjens家族在海地頗有名望,與1957年總統大選落敗的Louis Dejoie家族好幾代以來都是親戚。在Dejoie敗選並被放逐後,當選總統的Francois Duvalier盯上有部分成員支持Dejoie的Gaetjens一家。

 

1964年7月7日,Duvalier收到Joe Gaetjens住在多明尼加的2個弟弟疑似要發動政變的情報後先聲奪人,先宣布自己終身任職總統,隨後開始逮捕Gaetjens一家。在其他家人早早就收到消息逃離海地時,Joe Gaetjens卻選擇留下,因為他認為自己平常都不碰政治,這些與他無關,但Duvalier還是逮捕他下獄。此後再也沒有人看過他,無論是生是死。據推測他在不久後就死在獄中,不過沒有人有明確的證據,這位締造歷史卻默默無聞的球員,就此從這個世界消失。

 

更多專欄:「當你踢球時,會帶給人們快樂」 給內馬爾~from Romário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2022世足賽#世足#卡達世界盃#世界盃#美國#英格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950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