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連圖書館管理員都能打職籃? 細數魔獸來台前的台籃經典洋將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11/19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3:27
魔獸來台引旋風。(圖/TVBS資料照)
魔獸來台引旋風。(圖/TVBS資料照)
作者:賴威志
 
魔獸Dwight Howard一句『你好!台灣!』,引爆台灣籃球史上最熱話題。就連LeBron James都因為這樣聽過T1聯盟。但在魔獸之前台灣籃壇又有哪些頂級外援呢?
 
 
CBA時期
 
1.雷克斯
雷克斯算是早期中華職籃代表性的洋將之一,宏國象的第一中鋒,打了CBA三年雖然場均只有12分8籃板,但是雷霆萬鈞的灌籃和鎮守籃下的姿態還是讓雷克斯擁有高人氣,而且還在台灣結婚成家,是位名副其實的「台灣女婿」。
 
 
2.電波
如果是早期宏國的粉絲,一定知道內線有雷克斯,場上的搖擺人就是電波,從聖地牙哥大學畢業後,電波的職業生涯第一站就是台灣,打了兩季,飛天遁地的打法同樣擄獲不少球迷,在結束CBA之旅後,他成為第一位打過台灣職籃後挑戰NBA的球員,雖然沒有順利登陸,但也為之後來台的洋將設下了標竿!
 
3.泰勒

戰神的帥哥泰勒,可以說是CBA短短7年裡最強的洋將,泰勒待在CBA打了四個球季,年年都是得分王,生涯場均28.7分7.3籃板3助攻2.3抄截1.7火鍋,全能的數據被稱為玉面戰神,也是台灣籃球史上最強白人。
 
SBL時期
 
1.桑德斯
身為SBL初代洋將,桑德斯被球迷號稱「最強圖書館管理員」,在那個有身高限制,本土球員最高才202公分的年代,198公分的桑德斯幾乎可以從1號打到5號,前後效力緯來、米迪亞、璞園,生涯累積6次大三元跟18次20-20都是SBL史上最多,可惜的是桑德斯雖然能幫助球隊戰績進步,但每一次都在季後賽第一輪就出局。
 
桑德斯被球迷號稱「最強圖書館管理員」。(圖/翻攝自Jon Sanders臉書)

2. 歐布萊恩
2013年來到台灣的歐布萊恩,是自2011年台灣大Marcus Fizer後,選秀順位最高的洋將,213公分的身高還有一手三分投射,效力台啤第一年就順利拿下得分王,不過一直以來歐布萊恩的打法都過於依賴外線投射,命中率不穩定也讓台啤教練閻哥很頭痛,常常給歐布萊恩期末考,在2016年的季後賽歐布萊恩大爆發,場均23分16籃板外加五成的投籃命中率跟四成的投籃命中率,成功率領台啤奪冠,但就在隔年轉戰富邦後被打回原形,最後黯然離台!
 

3.尚恩
尚恩雖然只待在台灣兩年,但相信球迷都忘不了他,尚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得分手段,可以說是進攻萬花筒,無論是切入突破,還是外線急停或是中距離跟低位單打都難不倒他,單場63分至今都還是SBL單場得分最高紀錄!
 
4. 佩爾
佩爾在21歲的時候效力達欣工程,是當時SBL史上最年輕的洋將,確實在場上也能看到他的生澀,容易被假動作騙起,或是常常溝天頂都是年輕的佩爾常犯的錯,不過隨著賽季他也慢慢開發出進攻能力,從擋拆吃餅、二次補籃到可以秀一點中距離跳投,跟著田壘離開的達欣一起成長,他也是台灣第一個打過SBL又成功在NBA登陸的球員,「旅台就是神」第一人!
 
5. BD戴維斯
綽號BD的戴維斯,可不是勇士隊的Baron Davis,而是在2014年效力於金酒的「魔鬼大廚」戴維斯,效力SBL第一年就拿下得分王,雖然外線不靈光,但是BD對於防守的預判性相當強,截斷對手傳球後一條龍灌籃是BD的招牌,兩次抄截王也能證明他的能力,可惜後來遇上阿基里斯腱斷裂後狀態下滑,結束與台灣的緣分。
 
 
6.瓊斯
說到SBL史上最全能的洋將是誰?我相信「Mr.Everything」瓊斯會是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名字,與以往洋將砍分的風格不同,瓊斯的球風比較像是以團隊為主,第一年場均17.5分11籃板1.7抄截1.6火鍋,幫助台啤順利捧起冠軍金盃,後續幾年都是以救火隊的身份回到SBL,比較有趣的是瓊斯在暑假時常跟Kevin Durant等球星一起練球,雖然現在年事已高,但一直有表達想回台灣打球的意願。
 
瓊斯的球風比較像是以團隊為主。(圖/翻攝自ejones_202 IG)

7.賀夫
SBL最強老妖怪,在我心中絕對是賀夫,在他第一次效力裕隆時已經32歲了,在來到台灣之前賀夫有將近6年的CBA資歷,並且拿過4次阻攻王,很難想像他是一名只有203公分的球員,賀夫的球風攻防一體,能在球場任何一個位置幫助球隊獲勝,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過於情緒化,曾經4度披上象牙海岸國家隊戰袍。
 
8. 夏普
跟賀夫一樣,夏普在SBL也只有打過一次的完整賽季,其餘都是救火,跟賀夫身高差不多,但擁有更壯碩的身材,更加方便他在低位單打或是爛仗,三分球的火侯也不差,今年高齡36的他再次回到裕隆,誓言帶領恐龍大軍捧起自第七季以來的唯一冠軍!
 
9. O.J Mayo
2018年SBL球季開打前,達欣工程宣布簽下洋將O.J Mayo,這位2008年選秀會的探花,生涯第一年就全勤砍下場均18.5分,這也是Mayo NBA的生涯年,後續因為紀律和藥物問題,輾轉小牛公鹿後就淡出NBA,在禁賽結束後,28歲尋求復出的Mayo將眼光放到了台灣,事實證明他沒有錯,一整年的球季下來他的比賽感覺越來越好,雖然沒幫助達欣奪冠,但也幫自己贏得了CBA的門票,也幫助遼寧一路殺到了總冠軍賽!
 
2018年SBL球季開打前,達欣工程宣布簽下洋將O.J Mayo。(圖/翻攝自juicemayo3 IG)

10.戴維斯Quincy Davis
台籃史上最偉大的洋將,以前他叫Quincy Davis,在2012年來到台灣後就幫助璞園拿下四連霸,他的球風並不是得分第一,而是扎實地做好藍領,透過擋拆和二波籃板幫助球隊,在2013年他毅然決然放棄美國籍,選擇歸化台灣國籍,幫助中華隊在亞錦賽逆轉擊敗中國隊,最後拿下第四名,加入P League後也成功在今年取得本土球員的資格!以前他是每支球隊最想要的洋將,現在他是中華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台籃史上最偉大的洋將Quincy Davis。(圖/翻攝自q.davis3 IG)

P League

1.里德
如果說佩爾是「旅台就是神」的先驅,那曾經短暫效力於桃園領航猿的里德才是真正的「旅台就是神」,曾經在2017年在第二輪被太陽選中加入NBA,但是上場時間有限也無法發揮自身的優勢,生涯幾乎都在發展聯盟度過,在2021年他選擇將生涯的下一站定在台灣,來到台灣後的他展現全方位身手,並且在防守端也很有一套,在P League因為疫情的關係提早結束賽季,里德回到美國後持續往NBA邁進,功夫不費有心人,丹佛金塊送上10天短約給里德,他也成為第一位打過P League後,成功打回NBA的球員,現在的他也是金塊的主要輪替,為球隊提供防守和三分投射。
 
2.塔壁
2009年是球星輩出的一屆選秀會,Blake Griffin、James Harden、Stephen Curry都是聯盟的一線球星,而這屆的榜眼是來自坦尚尼亞的塔壁,擁有7呎3寸的身高,還有不錯的禁區封阻能力,塔壁6年的NBA生涯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水」,雖然擁有天賦但球技始終沒有太大進步,加上當時的訓練態度也不太好讓他早早就淡出NBA,在發展聯盟等不到機會後他選擇加入新竹攻城獅,場均18分14籃板3火鍋讓他獲選P League元年的最佳防守球員,雖然沒有幫助球隊挺進季後賽,但是他讓他決心在亞洲打球的決心,謠傳會加入T1的台鋼獵鷹,後來選擇加入了CBA,平均有10分8籃板3火鍋的水準。
 
3.塔克
被球迷稱為「塔克老師」的Anthony Tucker在夢想家時期就展現強大的進攻能力,但是始終無法幫球隊更進一步,最終遭到解約,隨後塔克老師加盟T1台中太陽,開始了控球後衛的工作,得分能力依舊厲害,但更多是串起球隊的進攻,在今年他也成功擠進了公牛發展聯盟的正式名單,期待塔克老師被Call up的一天!
 
Anthony Tucker在夢想家時期就展現強大的進攻能力。(圖/翻攝自_ant_tucker IG)

4.辛巴(布拉)
擁有3場NBA資歷,首位印度裔NBA球員,在2017年加入台北達欣就幫助球隊奪冠,226公分的身高跟龐大的身軀讓他在籃下就是個無解的存在,但是在去年富邦勇士成功在冠軍賽限制辛巴後,也讓各支球隊找到破解辛巴的辦法,在球風快速的P League裡,辛巴需要更多的武器才能讓他生存更久!
 
5.辛特力
6呎6吋220磅的身材,辛特力在台灣就像是Lebron James一樣,無論是坦克切入還是外線投射,都是幫助富邦勇士二連霸的關鍵,加上球風不算獨,在球隊熄火時能夠站出來得分,讓他連兩年獲得FMVP的肯定,已經33歲的辛特力目前沒有任何退化的跡象,可以說是目前P League最強洋將!
 
T1 League

 
1. 桑尼
擁有巴勒斯坦國手資歷的桑尼在CBA有場均超過20分的實力,也曾經在2019年效力SBL的裕隆,後來因為傷勢問題離台,去年在T1有場均20+10+5的全能數據,今年轉戰P League領航猿希望能帶領球隊重新打進季後賽。
 
2. 庫薩斯
目前效力於高雄海神的庫薩斯曾在2013年參加NBA選秀最終落選,之後他長期效力立陶宛聯賽,也多次入選國家隊,去年幫助海神拿下T1的總冠軍,未來他就要面對「魔獸」Dwight Howard的挑戰。
 
庫薩斯未來就要面對「魔獸」的挑戰。(圖/翻攝自Mindaugas Kupšas臉書)

3. 布銳克曼
擁有美國、菲律賓雙國籍的布銳克曼曾經連兩年獲得NCAA助攻王,在選秀會落選後前往俄羅斯打球,不過僅打了8場比賽就與球隊解決,之後長期效力於東南亞聯賽,過程中代表菲律賓參加瓊斯盃並拿下冠軍,去年加入海神後擔任後場指揮官,去年平均雙位數的助攻,是海神奪冠的功臣之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魔獸#霍華德#T1#CBA#P League#台灣#籃壇#洋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8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