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梅西爭冠路上最佳伙伴 天使之翼Angel Di Maria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18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5:54
去年的美洲國家盃冠軍戰中,阿根廷的Angel Di Maria(下)對巴西踢進致勝一球,梅西興奮地跳在他的身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的美洲國家盃冠軍戰中,阿根廷的Angel Di Maria(下)對巴西踢進致勝一球,梅西興奮地跳在他的身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即將開踢的卡達世界盃將是35歲的梅西(Lionel Messi)生涯最後一次參戰,阿根廷在奪冠呼聲上大致上也僅次於巴西、法國,但這是因為他們的後防線在列強中相對較薄弱,如果能在這短期決戰中解決、或是淡化這個弱點,大有機會第3度搶下大力神盃。
 

但以歷史軌跡來看,阿根廷與梅西希望繼去年美洲國家盃之後,再度奪下國際頂級大賽冠軍,似乎還少不了一個人,就是梅西從2008年北京奧運以來的最佳戰友Angel Di Maria。

因為邊鋒的英文是winger,經常也會稱之為翼鋒,再加上名字是Angel,34歲的Di Maria常被中文球迷稱之為「天使」、「天使之翼」。而直接檢視阿根廷近十幾年來的國際大賽奪冠歷程,可以發現真得與這位天使有驚人的關聯。

在去年的美洲國家盃開踢之前,梅西前一次於國際賽奪冠,就是北京奧運,京奧決戰中阿根廷就靠著梅西助攻、Di Maria進球,以1比0擊敗奈及利亞。只是奧運僅限3位超過23歲的球員參戰,對國際足壇來說,並非所謂的頂級大賽。
 

在北京奧運之後,梅西拿下包括10座西班牙甲級聯賽冠軍在內的35座冠軍,就只缺世界盃與美洲國家盃的榮耀,一直到去年7月11日在疫情之下的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球場中才有所突破。這一戰,阿根廷在開賽第22分鐘由中場Rodrigo de Paul直傳從右路切入的Di Maria,一腳挑射入網,最終阿根廷奪得1993年以來首座美洲盃冠軍。

梅西在13年間頭尾的兩場國際賽冠軍戰,從21歲到34歲,比數都是1比0,進球的都是Di Maria…更驚人的巧合是,2014年巴西世界盃,最終與梅西一起入選夢之隊最佳11人的Di Maria,很遺憾地在決戰中因傷未出賽,結果阿根廷就以0比1輸給德國。

近年來的阿根廷國家隊陣中,梅西有多位好朋友,淵源最深的就是Di Maria,談到2008年與梅西合作奪冠經驗,Di Maria曾在「The Players' Tribune」 的自述文章中提到:「他是外星人,他是天才。我這輩子踢球以來,就這段時間最有趣,我要做的就是跑到空檔,只要我開始跑,球就會到我腳下,這根本就是魔法。」

那年Di Maria才20歲,在北京奧運的前一年才被葡萄牙強權本菲卡隊從阿根廷國內的羅薩里歐中央隊挖過去,但直到被網羅進奧運代表隊之前,一直沒什麼機會在本菲卡一軍登場,但奧運奪金之後運勢轉變,在本菲卡發光發熱後,先後去了西甲皇家馬德里、英超曼聯、法甲巴黎聖日耳曼與義甲尤文圖斯,待遍了歐洲5大聯賽,效力球隊幾乎都是聯盟最強的球隊,並其中3隊嘗到奪冠滋味。

14年前與梅西的首度合作,可說是Di Maria生涯巔峰期的起點,開啟了運勢,也提升他在足球場上的視野,「梅西的眼睛不像你們的眼睛,也不像我的眼睛。通常我們人類都是從這一側看到另外一側,但他卻可以觀看整個世界,就像鳥一樣,我根本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

Di Maria是個老派的衝鋒陷陣型的邊鋒,總是樂於在球場上四處奔跑,但也擁有各式各樣的天賦,在賽場上才華洋溢,即使退回來做為所謂平凡中場球員,卻又能有助攻表現。他是一位活性極大、對團隊作戰十分有幫助的選手,因此縱然在某支球隊中受重視程度降低了,總有其他豪門球隊想要網羅他。

2014年堪稱是Di Maria生涯最精彩的一年,皇馬能在2013/14球季奪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並取得歐足總積分排名第一的榮耀,他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他也帶著這份自信,與梅西、Javier Mascherano等人一起踢進世界盃冠軍賽,只是在決戰前夕,Di Maria卻直接撕掉了皇馬所寄來的信。
 

2014年巴西世界盃期間,皇馬想要「出賣」奪冠功臣的傳聞甚囂塵上。為了迎來哥倫比亞才華洋溢的好手James Rodriguez,Di Maria成為轉賣籌碼,他在16強進球,幫助阿根廷以1比0擊敗瑞士之後,卻在8強對比利時之戰受傷。

阿根廷挺過了準決賽對荷蘭之戰,在12碼罰球大戰中獲勝,Di Maria收到了隊醫馬丁尼茲(Daniel Martinez)傳來,皇馬要求轉交的信,只是他看也不看,就將信給撕了。

4年後,Di Maria在回顧此事時曾說:「我知道他們因此將我轉賣出去,來空出位置,他們並不想看到自己的資產價值受到損毀。」

但受傷是事實,8年前他將決定權交給當時的阿根廷主帥A. Sabella。Di Maria跟Sabella說,該讓真正該上場的選手上場,「如果這個人是我,那就讓我上,如果是其他人,那就讓那個人上,我只想贏下世界盃冠軍,如果你讓我上場,我會踢到無法再踢為止。」

對德國的決戰,Sabella決定由Enzo Perez接替先發位置,但Di Maria並沒有放棄上場的念頭,賽前打了一針,下半場又打一針,但最終整場坐板凳,德國一直到第113分鐘才靠著Mario Götze進球,最終捧起大力神盃。
 

如果Di Maria堅持下場,Sabella在這場比賽應該會讓他先發,那麼勝負結果可能改變嗎?又或者就算阿根廷因為Di Maria的出賽最終奪冠,他的足球生涯是否會因為帶傷上陣而受到影響?答案當然沒有人能知道。

4年前,阿根廷在淘汰賽首戰就以3比4輸給後來奪冠的法國。去年,Di Maria與梅西一起奪下美洲國家盃冠軍,今年6月1日在倫敦的溫布利球場,儘管兩人已不再是巴黎聖日爾曼的隊友,卻依然展現默契,在南美洲-歐洲冠軍盃中以3比0擊敗義大利,Di Maria並且進了其中的第2球。

新賽季中,天使之翼在尤文圖斯出賽10場就受傷,但經過一個月的休養,狀況也好得差不多了,在前進卡達的路上,他與梅西是爭冠過程中,彼此不可或缺的伙伴。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放棄當醫生 江泰權拚得奧運一銀一銅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2022世足賽#世足#卡達世界盃#梅西#阿根廷#Angel Di Maria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26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