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粗細真的重要嗎? 談Pujols球棒爭議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05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5 09:55
Albert Pujols的球棒,在他打完生涯最後1場比賽後又突然成為新聞主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lbert Pujols的球棒,在他打完生涯最後1場比賽後又突然成為新聞主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2022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如火如荼展開中,過去因為違規使用電子設備偷暗號而遭許多球迷唾棄的休士頓太空人,對上季後賽12隊中例行賽戰績倒數第2名,因為今年擴增季後賽隊數才有季後賽打的費城費城人,真的是引人入勝的戲碼。
 

在首戰費城人擊倒到了世界大賽就似乎不會投球的Justin Verlander後,10月30日第2戰出現了一條說大不算大,但在網路上引發眾多論戰的新聞。在太空人捕手Marin Maldonado當天首度走進打擊區時,FOX記者Tom Verducci在轉播中要大家注意他今天用了不一樣的球棒,因為大聯盟告知他首戰用的球棒「違規」。

看到「太空人」跟「違規」這2個關鍵字,當然又激起球迷對於太空人作弊的憤慨心理,當然又是罵個不停。

為什麼Maldonado會違規呢?首戰賽前有記者報導,他用的是Albert Pujols寄來送給他用的球棒。這引起大聯盟注意,指出這支球棒雖然Pujols還有其他2010年之前就登上大聯盟的球員可以使用,但2011年之後登上大聯盟的球員,包括Maldonado在內,是禁止使用的,因此要求他第2戰換其他球棒。
 

球棒的部分規定,2010年開始最粗厚的部分修改為2.61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這裡解釋一下,2010年大聯盟在規則上做了修改,原規則1.10(現在改列在3.02)球棒的部分規定(a)球棒須以一塊實木製成,且為平滑圓形棒。最粗厚部分的直徑不得超過2.75吋(7公分),長度不得超過42吋(106.7公分)。但2010年開始最粗厚的部分修改為2.61吋(6.6公分)。

當時規則實施時有「祖父條款」,也就是2010年之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都可以繼續使用原本最粗處直徑超過2.61吋的球棒。但2011年後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使用的球棒就必須符合新規則。而Pujols這支球棒,就是舊規則下的產物,他可以繼續使用,但Maldonado用就是違規。

當然球迷會好奇,既然改了新規定,為什麼不一體適用,Pujols用了直徑粗0.35公分的球棒難道不是更有優勢?這樣不就是不公平的競爭?確實,各種法規改革時的祖父規則條款都會面對同樣的疑慮,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可以,但在球棒尺寸的情況,這是最沒有爭議的。

有經歷過王建民時代,也就是大聯盟21世紀第1個10年的球迷或許還記得,當時斷棒是大聯盟的一大問題,而且還不是稍微裂開或者至少整支還連在一起的折斷,而是一堆碎片四處亂飛對投、捕、內野手、教練、裁判甚至球迷造成威脅的斷棒。

當時有一套理論是,因為Barry Bonds愛用楓木棒,其他球員也開始大量使用楓木棒,但是這些楓木棒比原本比較多人使用的白樺木棒更容易斷,更容易製造會噴很遠的碎片。

2008年開季不久,海盜打擊教練Don Long的左臉頰就被斷棒劃過受傷,隨後1名觀眾被Todd Helton飛進觀眾席的斷棒打到下巴,也有主審Brian O’Nora額頭被Miguel Olivo的斷棒碎片割傷的危險事件。

 
2008年光是球季的最後2個月,就有2200的斷棒事件,因此大聯盟開始研究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資助研究小組調查怎麼樣減少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最後在2010年3月根據調查結果的建議,制訂了新的球棒製作規範。

這些規範,也就是研究報告著重的部分,主要是針對廠商使用的原料品質、製程並制訂檢驗程序,以製造出較不會整根斷裂會噴出碎片的球棒,此外也有諸如讓楓木棒製造商將棒頭上的商標移動90度的要求,因為研究發現打者習慣將商標面對自己,但這會造成他們用比較脆弱的一面擊球。

大聯盟允許當時已在大聯盟球員繼續適用舊規則的範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針對部分人士提出增加握把粗度的建議,大聯盟也稍微改變了球棒形狀,但改變幅度非常小,棒頭最粗的部分從原本直徑可以到2.75吋,減到最粗可到2.61吋,這也是所有規範中唯一寫在棒球規則中的。而握把的部分,新規定是最細的部分直徑底限增加0.02英吋(約0.05公分)。而這部分就是大聯盟允許當時已在大聯盟球員繼續適用舊規則的範圍。

雖然這些規範引發質疑,但實施後斷棒碎片亂噴的情況確實大幅減少,顯然收到效果。

大聯盟當然沒有說明應用祖父條款的原因,不過一般祖父條款的應用就是在於要推行新規定時,允許部分特定對象暫時維持原本的做法,以減少改革的困難度。不公平是祖父條款最常見到的批評,不過在球棒尺寸上,這並不是那麼重要。
 

首先棒球員們本來就使用各種不同尺寸的球棒,最粗處上限2.75吋,不代表所有球棒都是這個尺寸,也不代表這個尺寸的球棒打得就會比較細的球棒好。對打者來說,他們更在意的是什麼重量、什麼長度的球棒,握在手上是什麼感覺。別的球員拿著比你稍微粗、稍微細、稍微重、稍微輕的球棒都很常見,也不會被視為競爭優勢,只要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尺寸。對球員來說,過去百年都是常態的2.75吋就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至於安全部份,大聯盟針對棒頭尺寸只有微幅修改,畢竟過去100年都使用這樣的尺寸並沒有問題,調查報告主要也歸因於材質及製程,對聯盟來說楓木棒容易斷成碎片問題不在尺寸,原本的球棒在改過材質與製程後,已經相當安全,棒頭更細的球棒只是更安全,不能把使用原本的球棒跟不在意安全劃上等號。

無論是Pujols還是Maldonado,甚至大部分的大聯盟球員,或許都已經忘記12年前曾有這樣的規則改變,忘記某些球員的球棒適用的是舊規則,要說Maldonado甚至Pujols作弊實在太牽強。實務上大聯盟也只是要求換球棒,並沒有任何懲處,因為這真的是芝麻大的小事。

當然這樣解釋起來很無趣,媒體看到「太空人」、「違規」當然要好好炒作一下,激發球迷的憤慨心理就是最好的點閱率ATM,多數球迷顯然也樂意跟著這些媒體起舞,不管如何加油添醋也不會有人在意,對媒體來說何樂而不為呢?

更多專欄和局開始的日本一 絕無僅有的第8戰與投手再見安打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ujols#Maldonado#大聯盟#TSNA#Justin Verlander#球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69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