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亞洲六強寄望誰? 伊朗憑啥拚首次小組出線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1/03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6:38
有分析認為伊朗有機會在小組賽晉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分析認為伊朗有機會在小組賽晉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最後倒數計日了,這次史上第一次亞洲擁有最多六隊參賽(含主辦國卡達),依傳統賬面上的分析,亞洲六強在各小組的出線機率,並不太樂觀,甚至也有可能全部「陣亡」,闖不進淘汰賽階段。當然還是會有不少人並不認同這看法,多數相信當今亞洲指標的日本甚至韓國都有力抗歐美強國的能耐,然而,也有另類倒是認為亞洲最有可能的是伊朗,為何看準伊朗可望爭取歷史上首次小組賽晉級呢?
 

先快速道出亞洲六強這次在會內賽的小組情勢:

東道主卡達是首次參賽的新軍,小組裡一個非洲冠軍塞內加爾,一個重返世界盃的老牌強隊荷蘭,還有個南美球隊厄瓜多,一般感覺拿下一場平手1分就不錯了;卡達儘管拿到了2019年亞洲盃冠軍,但他們的實力並不是最強,分在擁有荷蘭、塞內加爾的A組,極有可能成為繼南非之後,第二支無法進入世界盃淘汰賽的東道主。

日韓雙雄呢?日本碰上了德國及西班牙兩大老牌豪強,南韓這組有葡萄牙C羅及烏拉圭蘇亞雷斯和巴爾維德(Valverde)的夾擊。日本算是當今亞洲足壇最強的,但他們分在了擁有西班牙和德國隊的小組,出線的難度大;至於南韓,則要與葡萄牙、迦納以及烏拉圭死磕。
 

而沙烏地阿拉伯隊,只能祈求自己別再出慘案,這次小組裡有阿根廷梅西和波蘭萊萬的強攻,還有墨西哥隊,梅西和萊萬多夫斯基都已準備好刷數據了。

亞洲足壇外來鼠澳洲,小組裡一個衛冕冠軍法國,一個今年兩次暴打衛冕冠軍的歐洲盃四強丹麥,外加突尼西亞隊分在一個小組,澳洲只能說自求多福了。

伊朗是亞洲踢進世界盃小組賽的6國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那麼伊朗在小組賽就有可能嗎?伊朗所在B小組的種子隊是英格蘭,雖然近兩屆大賽英格蘭一次亞軍一次四強,但過去以來英格蘭顯然是種子隊裡最有可能掉鏈子的。而且伊朗踢英格蘭是小組首戰,英獅團在本世紀的幾屆世界盃,只有2006年世界盃首戰比較順利,上屆世界盃首戰踢和與伊朗實力球風相似的突尼西亞。

B組另外兩個對手美國和威爾斯,重返世界盃的美國顯然是抽籤第二檔隊相對比較弱的一支,看看日本那組的二檔隊西班牙,還有南韓那組的二檔隊烏拉圭,再看澳洲那組的二檔隊丹麥,伊朗該有拚出線的信心。至於對手威爾斯,屬歐洲列強中相對較弱的,且60多年沒踢進過世界盃會內賽了。

回顧伊朗隊過去征戰世界盃中,伊朗直到1974年西德世界盃才第一次參加世足會外賽,缺席了期間從1930年到1970年期間10屆世界盃。到了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伊朗隊才第一次闖進世足會內賽,但他們3場比賽僅取得1平2負,小組墊底出局。此後,伊朗隊又因為政治原因,沒有參加1982年和1986年兩屆世界盃的會外賽。

直到1998年,伊朗隊時隔20年重返世界盃,在法蘭西的盛夏,「波斯鐵騎」取得了世界盃會內賽的第一場勝利。那屆大賽,伊朗與前南斯拉夫、德國和美國隊分在一個小組,伊朗隊在小組賽以2比1力克美國,那可是亞洲球隊在那屆大賽唯一的勝利,如今伊美兩國在本屆世界盃再次相遇。

 
在缺席了2002年韓日世界盃後,伊朗參加了2006年、2014年和2018年世界盃。這次是伊朗第6次闖進世界盃大門,他們是亞洲足壇傳統四強(與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和韓國)唯一尚未進入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的球隊,較接近出線的一次是在上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他們與葡萄牙、西班牙和摩洛哥隊分在一個小組,他們首戰即1比0擊敗摩洛哥,次戰0比1小負西班牙,最後一輪與葡萄牙爭奪出線權,糾纏到了比賽最後一秒才雖敗猶榮,1比1退場,最終以1勝1平1負,僅比小組第二葡萄牙和第一西班牙隊少1分飲恨出局。

最後再來了解伊朗隊的現況。伊朗在亞洲區12強賽階段,被分在A組與南韓、阿聯大公國、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同組。今年1月27日,伊朗主場1比0擊敗阿聯後,波斯鐵騎即7戰取得6勝1平佳績,提前三輪獲出線,成為第一支取得世界盃會內賽資格的亞洲球隊。最終,伊朗10場會外賽取得了8勝1平1負,伊朗那一平與一負對手都是南韓隊(1比1及0比2)。

伊朗在今年世界盃列在B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會外賽結束後,伊朗隊進行了三場熱身賽:今年6月,伊朗隊1比2不敵阿爾及利亞,9月,伊朗先是1比0擊敗過烏拉圭,然後1比1戰平塞內加爾,後兩場比賽顯示出波斯鐵騎擁有不俗的實力。

從B小組四隊在FIFA世界排名來看,伊朗排在第22位雖是小組中最低的,但與排名最高的第5位英格蘭,排在第14位的美國隊,還有排在第19位的威爾斯隊都很接近。伊朗若想從小組賽中殺出重圍,就必須立即進入狀態,考慮到英格蘭隊最近極其低迷,波斯鐵騎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英獅團立足未穩時爭取拿分。至於對威爾斯和美國隊有得一拚,都是伊朗隊的生死戰。

由於伊朗是卡達的鄰居,屆時等同是伊朗的半個主場,伊朗為創造歷史,再請回葡萄牙老帥奎羅斯在離卡達世界盃開幕剩兩個月時上任,這是他連續第三次帶領伊朗隊參加世界盃會內賽,希望這次他能夠帶領伊朗實現晉級淘汰賽的任務。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卡達世界盃#世界盃#足球#世足#伊朗#B組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89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