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首屆世界盃決賽主裁判 是個懂暗黑魔法的比利時人?

作者 傑拉德
發佈時間:2022/10/04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33
1930年首屆世界盃決賽主裁判由John Langenus擔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30年首屆世界盃決賽主裁判由John Langenus擔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傑拉德

90年多前,資訊不太發達,「新聞」往往是以訛傳訛、愈傳愈誇張,1930年首屆世界盃就是明顯例子,當屆決賽主裁判John Langenus一度被視為懂得暗黑魔法的「巫師」...這段「魔幻」之旅是這樣開始的。
 

比利時人Langenus生於1891年,自小熱愛運動,首次投考國際足聯(FIFA)裁判考試時不及格,但沒有放棄,最後也成為符合資格的足球裁判,並在1928年奧運處理多場比賽。1930年,他是3名前往烏拉圭的歐洲裁判之一。 決賽之前,他經歷了兩次驚心動魄的事件,第一次是阿根廷以3:1擊敗智利。

那場比賽,阿根廷國腳犯規後,引起智利球員以拳相向,導致22人全武行,期間出現扯頭髮、互咬等野蠻行為,直到警方進場制止。Langenus在回憶錄寫道:「場上血跡斑斑,多人流鼻血,傷口包紮後,雙方同意先休息冷靜一下。」理論上,22名參與毆打的球員,都應該被驅逐離場,比賽也會取消。但,比賽後來恢復了,兩隊球員若無其事地回到球場,踢到哨子聲響起。  

第一屆世足賽由烏拉圭主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根廷在四強面對美國,早早領先,80分鐘,有美國國腳腿部骨折被抬走(當時不能換人),剩下10人應戰。美國軍醫對Langenus執法嚴重不滿,怒氣沖沖衝過來,不斷爆粗口,隨後更把急救箱擲在地上,部份藥瓶徹底粉碎。  

Langenus後退了幾步,突然,該名軍醫與美國主帥、兩名國腳同時失去知覺跌倒在地,現場觀眾驚呼:「難道裁判懂巫術?」不久,警方和職員進場後,真相大白,原來軍醫把藥箱內幾瓶氯仿麻醉劑(三氯甲烷)摔爛,以致多人不適。可是,觀眾離開後卻把裁判描述為「巫師」,傳到大街小巷,Langenus一夜成名。

來到首屆世界盃決賽,FIFA在開賽前3小時仍未找到主裁判,理由很簡單,因為球場內有超過9萬名球迷的壓力,加上黑幫威脅會槍殺裁判,導致無人敢站出來。FIFA便向Langenus提出要求,Langenus回應,「必須給我買大額保險」,同時保證有100名警員保護他。FIFA與烏拉圭政府溝通後同意那些要求,而Langenus則趕在開賽前到達,觀眾個個看傻了眼──因為他居然穿起斯文整齊的西裝執法!

事實上,FIFA當年對裁判沒有任何衣著規定,當時Langenus回應是「決賽是重要場合,需要穿得隆重一點」,但後來有兩個傳聞,一個是裁判衣服被偷走,另一個則是離場時不想被路人認出,孰真孰假,今日已無從稽考。 

烏拉圭奪得首屆世界盃冠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賽前30分鐘,烏阿兩國已經劍拔弩張,爭論決賽使用哪國生產的足球,結果被Langenus一句話化解:「上半場用阿根廷足球,下半場烏拉圭足球。」因此,歷史留下了經典一幕,裁判帶著兩個足球進場,左手夾著阿根廷的12片式足球TIENTO,右手夾著烏拉圭足球Modelo T。比賽結果,烏拉圭在1:2落後的情況下,反敗為勝,以4:2成為世界冠軍。 

完場後,Langenus不敢逗留片刻,在警方護送下迅速離開,多年後他表示:「再晚一點,就趕不上回歐洲的船,下一班船可能等幾個月!」烏拉圭警方駕駛兩輛車,帶著通行證左穿右插,馬路上其他車輛也要讓路。趕船比執法更重要,他花了一個月才能回到歐洲,之後也在第二和第三屆世界盃亮相,掛哨後成為作家,把當年的奇幻經歷分享給愛足球的讀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John Langenus#暗黑魔法#巫師#世界盃#世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995

0.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