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聯MVP爭奪戰 賈吉、大谷翔平誰能勝出?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9/23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1:02
MLB天使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MLB天使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2022年美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獎(MVP)票選或許是近年最激烈,甚至可能會是史上最受到討論的競爭之一。球迷媒體間的論戰更是瘋狂,早在明星賽前後就已經有相關討論,大約從球季剩下2個月開始更是每天都會有許多人在爭論,到底紐約洋基重砲手Aaron Judge跟洛杉磯天使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誰才是今年美聯MVP。

 

首先來看去年全票獲選美聯MVP的大谷翔平,他去年在打擊上的表現明顯優於投球,各項打擊數據跟主要競爭者Vladimir Guerrero Jr.相比只有稍遜一點,再加上雖然投球局數等累積數字偏低但整體表現不錯的投球成績,純粹就數據來看,能在票選上贏過Guerrero很合理。不過能夠30票全票第1當選,多少也是因為他是百年來第1個真正投打二刀流所具備的歷史性意義。

 

今年球季用大谷翔平自己的話來說,他「投打之間更為平衡,整體也比去年更好。」從比較基本的數據看,他的OPS+ 148(上壘率加長打率比聯盟平均高49%)美聯第5、ERA+ 165(聯盟自責分率比他差65%)美聯第3都是第一流的成績。

 

雖然大谷翔平因為休息天數比其他投手更長,部分累積數據會受到影響,但他平均每次先發投5.9局仍是美聯第12名成績,每9局三振數11.9更高居美聯投球局數達自責分率榜標準的投手中的第1名,優於聯盟平均42%美聯最高,FIP- 59美聯第2好,打者對他的OPS僅0.598美聯第6好,都是名列前茅的表現。說明他跟聯盟裡的投手相比,能吃的局數不算少,而壓制力則是頂尖。

 

打擊上大谷翔平成績比去年稍有下滑,主要在打擊率部分,不過整體依然相當優秀,OPS+ 148美聯第5,wRC+ 146美聯第6,保送率11.6%美聯第10。尤其他仍持續展現長打火力,全壘打數34暫居美聯第4,長打率0.534美聯第3。

 

綜合來看,大谷翔平是美聯大約前5名的投手,也是美聯大約前10名的打者。身為百年來第1個真正投打二刀流而且都有優異成績的球員,只要他能維持相同的表現,每年都會是MVP票選的熱門人選。或許有人認為投打二刀流的歷史意義會隨著他持續在大聯盟有此表現而被淡化,但從實際數據上來看,他仍然大聯盟成績最頂尖的球員之1。

 

大谷翔平今年挑戰連霸遭遇到的問題,除了對手是怪物之外,在於投優於打可能是他在票選上的劣勢。當然這不是他本身的問題,更多要算是投手這個位置本身在MVP票選上的劣勢。

 

在考慮MVP人選時,有些投票者往往對投手有更高的要求,無論是覺得投手另外有賽揚獎可以拿,或者覺得投手不是每天出賽,不如野手每天上場局局都要防守,通常只有表現特別突出的投手能拿到MVP選票。這一類投票者往往更看重總投球局數,而大谷翔平偏偏又是總投球局數偏低的球員,就算以現在投手使用方式來看這樣的局數已經不算少。

 

當然大谷翔平不只是投手,但他今年的打擊成績明顯比最主要的對手Judge遜色,要超越Judge,投球表現與二刀流的意義將扮演重要因素。握有選票的記者會怎麼看待他的投手部分的成績,又會怎麼看待他繼續在大聯盟同時有優異投打表現的意義,或許是左右票選結果的主要因素之一。

 

MLB洋基重砲手Aaron Judge。(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接下來談洋基重砲手Judge。自從他在4月底到5月底之間的27場比賽中轟出16發全壘打表現後,各界就開始討論他能否打破Roger Maris單季61轟美聯紀錄。

 

當然Barry Bonds、Mark McGwire、Sammy Sosa都曾有過更驚人數字,但對部分球迷、媒體來說,Babe Ruth在1927年轟出的60發全壘打,以及Maris在1961年的61轟,都仍有其歷史地位,也是較沒有爭議的紀錄,因此從很早開始,Judge追逐全壘打紀錄就受到所有人的關注,在已經轟出60發全壘打的情況下,這毫無疑問是歷史性的球季。

 

Judge不是只有追逐全壘打紀錄可以談,在全大聯盟打擊成績全面下滑的情況下,他今年的各種打擊數據都相當驚人。全壘打數只是其中1個面向。光看全壘打,他擊出本季第59發全壘打時,全大聯盟全壘打數次多的Kyle Schwarber還只有39轟,今年他有機會成為1928年的Babe Ruth後,將近百年來第1個全壘打數領先全大聯盟第2名至少20支的球員。

 

其他數據也是如此,以一般常見的OPS+為例,Judge今年目前為止OPS+是214,也就是說他的上壘率加長打率經過球場校正後,比聯盟平均高114%。通常比平均高20%(OPS+ 120)就已經可以算是優秀球員,50%(OPS+ 150)以上都是聯盟頂尖的成績,大聯盟在二戰後至今,只有Ted Williams、Mickey Mantle、Mark McGwire、Barry Bonds曾有OPS+在214以上的成績。無論怎麼看,這都是史上屈指可數的打者球季。

 

另外與OPS+類似,但是有經過加權計算的wRC+,Judge本季目前為止是211,大聯盟史上只有6個人有wRC+ 210以上的成績,二戰後至今只有Ted Williams與Barry Bonds這2人。這些都說明Judge的成績不僅是頂尖,而且是大聯盟歷史上少數最頂尖的表現。還有一些有趣的數字,例如目前全美聯OPS平均是0.701,而Judge光是長打率就有0.703。

 

另外傳統數據部分,雖然近年投票者已經不太重視如打點、勝投這一類跟隊友表現有大幅相關的數據,但是如果能達到傳統數據三冠王,依舊被視為重要的成就。而Judge今年就有機會奪下美聯三冠王,此外他目前的全壘打與打點數更都是大聯盟第1,只是打擊率離國聯領先者有一小段距離。如果Judge最後能奪下美聯三冠王甚至大聯盟三冠王,在MVP票選上也都會有不小加分。

 

如果從現在已經開始進入主流體育媒體的價值評估數據WAR,也就是比替補水準球員多貢獻的勝場數來看,目前Judge的fWAR是10.7,比大谷翔平的8.8高出不少;bWAR部分Judge是9.7,同樣高於大谷翔平的8.8。

 

不過WAR並不是非常精準的數據,目前2個主要計算WAR的網站Fangraphs與Baseball Reference用不同方式計算就已經有明顯差異,例如一樣是Judge,在2個網站不同計算方式下就已經差到1勝,守備數據跟對指定打擊價值的推測也都還有人質疑,這個數據可以用來看哪些球員有好表現,但如果差距不大並不適合直接比大小。以近年投票者行為來看,大多也不是看WAR選人。

 

其他有許多可能影響投票者行為的因素,例如現在已經有許多投票者接受不看球隊戰績的觀念,因為棒球是非常個人的團隊運動,沒有誰真正一肩扛起球隊勝負,像是Mike Trout的3屆MVP有2次天使勝率不到5成,但還是有部分投票者認為至少要從有季後賽機會的球隊選人,或者在成績接近的時候把球隊戰績納入考量。

 

就戰績來看,支持Judge者可以說洋基今年打擊成績不佳,靠他才有能打進季後賽的表現。不過支持大谷翔平者也可以說,如果沒有大谷天使戰績會更難看。都看今年投票者怎麼看待存在已久的看戰績選MVP爭論。當然還有一些可能是會被認為不應該當理由,但無論有意或無意都可能造成影響的,例如大谷翔平去年已經拿過了這類的因素。

 

MVP票選並沒有絕對標準,每個投票者對於哪些部分會看得比較重都不會一致,甚至每年整體投票者行為都可能略有變動,無論如何今年美聯是2名都同樣非常有資格,都有歷史上最佳表現的球員競爭,最後誰會獲選都不能算意外,也沒有絕對正確或錯誤的選擇。

  

而無論最後誰奪獎,球迷都應該體認到,能同時看到Judge與大谷翔平每天在大聯盟出賽是非常幸福的事。


更多專欄:163公里新魔球 大谷翔平的再進化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MLB#大聯盟#棒球#MVP#大谷翔平#Aaron Judge#美聯MVP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0885

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