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世界盃倒數3個月 各豪門嚴陣以待FIFA病毒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20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39
N’Golo Kanté不論在切爾西、法國國家隊都是球隊防禦體系核心,也是2018年法國奪冠關鍵,他預期也會是卡達世界盃法國主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Golo Kanté不論在切爾西、法國國家隊都是球隊防禦體系核心,也是2018年法國奪冠關鍵,他預期也會是卡達世界盃法國主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於臺灣時間11月21日0時開踢,也是首屆在北半球冬季、職業俱樂部賽季中進行世界盃。儘管決賽圈32強各隊最終參賽名單未定,但高強度、各隊人數上限由23增至26人,所帶來預期較歷屆世界盃更慘烈的FIFA病毒(virus FIFA)已讓各豪門嚴陣以待。
 

FIFA病毒是指因為長途飛行、比賽、調整時差等而造成球員在國家隊賽事中衍生的商病和疲勞問題。根據FIFA(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國際足球總會)規定,除非另有協議,俱樂部不得拒絕國家隊徵召球員參加A級賽事。每年固定在職業賽季中的國家隊比賽日踢友誼賽、各洲錦標賽、大賽資格賽已經造就不少案例,高強度的世界盃更不待言。

通常俱樂部中豪門受損會遠比一般球隊嚴重,因為球員往往來自國家隊頂級強權,也是各國最頂尖球星,自然會在國家隊徵召名單行列。當然,並非所有足壇頂尖巨星都會亮相世界盃,因為個別巨星可能不足以保證國家隊拿到決賽圈資格。

因埃及在資格賽被淘汰,Mohamed Salah不會在卡達世界盃決賽圈出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本屆為例,2021-22賽季英格蘭超級聯賽金靴、年度主控(Playmaker,最多助攻)雙料得主埃及前鋒Mohamed Salah(محروس غالي),以及近幾季在歐洲最受矚目挪威中鋒Erling Haaland等頂尖攻擊球員就不會前往卡達。威爾斯翼鋒Gareth Bale已經在歐洲冠軍聯賽舞台證明過自己,但今年不過是首次在世界盃決賽圈登場。

此外,各國家隊教練選才必有偏好或者戰術體系設定,也會製造遺珠,例如Karim Benzema儘管從2008年歐洲錦標賽就開始大賽生涯,法國也自2010年起連續4屆踢入決賽圈,但今年金球獎(Ballon d'Or)呼聲最高前鋒在卡達也不過是2度亮相。

從俱樂部角度出發,以上案例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利益最大化球員,不過相較這些特例,大部分豪門無可避免會遇到主力陣容、甚至一軍大部分被抽調困境,因為許多國家隊教頭重點考查對象也是豪門球員。 

今年歐洲排名最高5大聯賽「世界盃停賽」期間不一。英格蘭超級聯賽11月14日起停賽,12月26日復賽;西班牙甲級聯賽取消冬休期,11月10日起停賽,12月31日復賽;德國甲級聯賽則結合世界盃停賽與冬休期傳統,11月14日起停賽,明年1月20日才復賽;儘管國家隊無緣決賽圈,義大利甲級聯賽也為各隊外援自11月14日起設置停賽期,明年1月4日復賽;法國甲級聯賽11月14日起停賽,12月27日復賽。

Karim Benzema將第2次在世界盃決賽圈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盃停賽期是否足以保障決賽圈各隊國腳回歸母隊後,在復賽後恢復競技狀態不無疑問。事實上,本季對有志世界盃的球星們來說都是嚴苛考驗,極大機率以德國替補守門員身分前往卡達的Marc-André ter Stegen說:「你必須在賽季前半段保持健康,如願站上世界盃舞台時又必須保持良好狀態,然後盡可能健康地回到俱樂部報到。」

以英超Big 6為例,世界盃和FIFA病毒可能完全改變命運。受益最大是利物浦,除了Mohamed Salah外,哥倫比亞前鋒Luis Díaz、蘇格蘭左後衛Andrew Robertson等人都不會在本屆決賽圈亮相,可能只有11或12人會前往卡達。

Thomas Tuchel執教的切爾西可能是英超受FIFA病毒影響最嚴重球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起來切爾西可能會是災情最慘重,他們可能有多達20人被各國徵召。藍軍德國籍主帥Thomas Tuchel月初受訪時就說:「球員們已經開始把焦點放在世界盃,好處是他們為此已經恢復狀態,壞處是他們不僅只是專注在俱樂部賽事。我們在10月就可以看到這如何影響球員表現。世界盃會對球員的情緒和身體產生巨大影響,他們回來時會筋疲力盡,不論是巨大成功或失敗也都會耗盡他們心力。而我們可能整個一軍都在卡達。」

Pep Guardiola執教的曼城主力陣容多半來自可能在世界盃走到最後幾個階段的傳統強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曼城可能有15人被徵召,但受損程度不會亞於切爾西,因為該隊主力陣容差不多也都是各國國家隊主力,這些國家包括巴西、西班牙、英格蘭、比利時、葡萄牙,又都是或許能在世界盃走到最後幾個階段的強權,特別是中場雙核心比利時Kevin De Bruyne、葡萄牙Bernardo Silva都有傷病史,更令西班牙名教頭Pep Guardiola憂心,天藍軍團唯一好消息只有前述挪威中鋒Erling Haaland可以獲得6周休息。

FIFA病毒可能也會改變特定聯賽格局,特別是那些一家獨大的聯賽,例如拜仁慕尼黑之於德甲、巴黎聖日耳曼之於法甲,而由各國球星構成的後者比起相當於德國國家隊養成中心的前者可能受害更深。 

看起來唯一有利於降低FIFA病毒影響的因素,是卡達與西歐、中歐分別只有3、2小時時差,這也有利於較多球員在歐洲討生活的南美洲三雄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少數本土球員可以先前往歐洲,球隊就在歐洲集訓,再轉戰時差並不嚴重的卡達。

此外,由於卡達法令依據大部分主要仍是伊斯蘭教法,飲酒、婚外性行為例如一夜情等將被禁止,雖然不知道當局屆時會有多嚴格執法力度,但這可能也可以防止各國球員場外生活增加傷病風險,只是可能苦了前往當地的各國球迷。
 

更多專欄:「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賴朝榮,那些職棒名將的啟蒙恩師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世界盃#世足#世足賽#足球#卡達世界盃#FIFA病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32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