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一樣的世界盃年夏天 卡達寫下多項史上首例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2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19:55
上屆世界盃金球獎(最佳球員)得主,幾乎獨力將克羅埃西亞帶進決賽的中場Luka Modrić(左)與助法國奪隊史第2冠並獲最佳年輕球員Kylian Mbappe(右)。他們本屆決賽圈也會亮相。(圖/達志
上屆世界盃金球獎(最佳球員)得主,幾乎獨力將克羅埃西亞帶進決賽的中場Luka Modrić(左)與助法國奪隊史第2冠並獲最佳年輕球員Kylian Mbappe(右)。他們本屆決賽圈也會亮相。(圖/達志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每逢世界盃年,足球迷們熟知的賽事規律是各大職業聯賽提前在5月上、中旬結束,接著是決賽圈各國開始訓練營與公布大名單並縮減至最終23人,以及約戰國際友誼賽,然後在6月迎接大賽。但今年6月,和世界盃相關的只有5場資格賽,因為要到11月21日,4年1度足壇盛會才會在卡達登場。 

 

卡達世界盃並非史上首度在冬季舉行的世界盃。過去21屆世界盃雖均在5至7月間舉行,但在南半球先後有烏拉圭、巴西、智利、阿根廷、南非等5國共辦6屆,事實上都是當地秋、冬季。不過本屆世界盃包括11、12月才辦在內,依然創下許多史上首例。 

 

足壇職業水準最高、賽制系統最完善、薪資最高足球聯賽集中在中、西歐,再來是南美各國,特別是雙雄巴西、阿根廷。歐洲足球賽季是每年8月至隔年5月,南美各國不一,但部分國家如阿根廷、烏拉圭、智利等是採春、秋2季,秋季聯賽結束後踢冠軍戰,時間與歐洲接近,巴西則是較無規律日期,因此以往世界盃主辦單位FIFA(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國際足球總會)選在5至7月辦理世界盃僅會略為壓縮各職業聯賽日程,或是像巴西隨時可彈性調整不受影響。

 
但卡達屬熱帶沙漠型氣候,夏季可能過於炎熱,也不是單用空調能解決,因此在2010年決定取得主辦權時就曾引起討論,2015年FIFA決定首度將賽會改至11、12月踢,更引發歐洲各大職業聯賽、豪門反彈。本屆卡達當初爭主辦權唯一對手美國也曾批評。 

國際足球往往也涉及政治。上屆主辦國俄羅斯因發動對烏克蘭戰爭,本屆在資格賽就遭除名,戰爭也造成歐洲最後1席遲至6月才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其中涉及FIFA與UEFA(Union of European Football Associaon,歐洲足球聯會)、各職業聯賽與豪門多年權利博弈。足球員們平時收入來自俱樂部,FIFA強制規定世界盃、各洲錦標賽等級大賽及資格賽,俱樂部必須放人給國家隊,但球員受傷、疲勞等風險依然由俱樂部承擔,球員結束國家隊賽事後返回母隊狀態下滑甚至專門被稱為「FIFA病毒」可見一斑,這也是主要利益衝突處。
 

現行國際足球賽事系統運作多年後已趨穩固,各職業聯賽在賽季中也會有數次停賽1周左右供FIFA與各大洲足球聯會安排國家隊賽事,但本屆世界盃安插在賽季中,包含賽前訓練營等前後可能要停賽1.5至2個月,對球員造成傷病、疲勞風險更高,自然讓歐洲各大聯賽、豪門不滿。不過換個角度想,這除了FIFA在前會長Sepp Blatter因濫用職權遭停權、涉嫌貪腐被刑事調查後想重新樹立權威,正面來看不啻是打破世界足壇歐洲本位格局。 

 

其次,除了賽會時間,卡達是實際意義上第一個從未取得世界盃決賽圈資格的主辦國。以往沒踢過決賽圈就主辦世界盃,只有1930年烏拉圭、1934年義大利。1930年世界盃創始年,烏拉圭當然不可能有過決賽圈經驗;至於1934年義大利其實有參加首屆世界盃資格(當時所有FIFA會員都有受邀),但由於橫渡大西洋到南半球單趟要超過3周,可能要讓球員停賽3個月而放棄,當時也沒有強制放人給國家隊規定。 

 

事實上,首屆世界盃在開踢前2個月甚至沒有歐洲國家報名,是靠FIFA介入才有比利時、法國、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勉為其難參賽,這也導致烏拉圭因感覺不受尊重抵制1934年世界盃,成為史上唯一奪冠後未參加次屆球隊。 

 
卡達是第一個取得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的伊斯蘭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者,卡達也是史上國土面積最小主辦國。前21屆主辦國最小是1954年瑞士,但瑞士國土面積41285平方公里,是卡達11586平方公里的近3.6倍大。此外,卡達也是第一個獲得世界盃主辦權的伊斯蘭國家,也因為伊斯蘭教義關係,將是首屆在會場禁止酒精飲料的世界盃(但外國遊客仍可在酒店或非公共場合購買並飲用酒精飲料)。 

 

另外也有非首例但打破行之有年慣例。自2006年德國世界盃以來,主辦國會踢開幕戰,不過由於開踢日11月21日非假日,卡達vs厄瓜多被改到當地時間19時以方便地主球迷下班後觀看,開幕戰變成13時塞內加爾vs荷蘭。但也有報導懷疑,是因卡達vs厄瓜多強度太弱且缺少球星,FIFA擔心影響收視率,才在抽籤結束後調動賽程。 

 

儘管分組抽籤已定,決賽圈32強仍有3席未出爐,分別是歐洲最後1席與2席洲際附加賽。由於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影響,歐洲資格賽次階段路徑A延期,現確定6月1日舉行烏克蘭客場對蘇格蘭,勝者6月5日會與威爾斯爭1席,據外電消息,32歲威爾斯一哥Gareth Bale若未能助球隊前進決賽圈,將考慮退休。 

 

2席洲際附加賽名額分別在6月13、14日於卡達決出,藉以測試世界盃場館。13日由亞洲第5對南美洲第5祕魯,14日由中北美洲第4哥斯大黎加對大洋洲冠軍紐西蘭。亞洲第5尚未出爐,資格賽第3階段12強分組循環2支分組第3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澳洲將在6月7日1場決生死,地點同樣在卡達。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李來發體驗中職最狂群架事件 高苑一待就13年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卡達#卡達世界盃#世界盃#足球#FIFA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9

0.1364

0.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