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南王少棒萬綠叢中一點紅 陸冠芝曝轉打高爾夫契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1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7:51
陸冠芝曾在2006年杜哈亞運與曾雅妮等人合作奪得銅牌。(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陸冠芝曾在2006年杜哈亞運與曾雅妮等人合作奪得銅牌。(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作者曾文誠(TSNA專欄作家。)

一個幼稚園就能自拋球揮擊,接著下來在場上那麼多數都數不清的亮麗表現,當少棒國手也如家常便飯時,這一切看來是如此理所當然,那她要面對什麼現實?結果,當我有機會讓她回顧自己少年時光,那所謂童年只有一次的那些日子,棒球佔據她全部。
 

「一整天訓練要花多少時間?」我這樣問。

「就早上六點半練到八點,然後去上課;下午三點練到五點;晚上吃完飯從七點再練到十點,寒暑假更可怕。」二十餘年前的事,陸冠芝連想都沒想就秒回,顯然那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長期下來的記憶。而我寫下這些數字的手其實有點顫抖,陸冠芝不是第一個我訪談過經歷魔鬼訓練的少棒球員,應該說幾乎每個人都走過這段,所以有些選手不太願意提少棒往事就不難理解,但陸冠芝卻是這麼多人中的唯一女生,小女生是該拿來疼愛,所以聽到每天近七小時的操練,是讓人很不捨的。然後她還說,學校功課不希望因為打球而落後別人,所以每天早上四點就起床寫功課唸書。「我把自己逼太緊了,那時候真的嚴重睡眠不足。」這是陸冠芝的結論。而我的結論則是,我曾以為的所謂運動天份是不存在的,場上成績就是一個反覆再反覆動作的具體表現而已,那年代不獨南王國小如此,每天花大量時間耗在球場上是常態,但少棒選手該這麼操嗎?這是一個連問都不該有的題目。
 
陸冠芝時期的南王國小棒球隊。(圖/陸冠芝提供)

週而覆始的練了再練,這是陸冠芝要面對的現實,還有她要面對的是棒球比賽的特質,這是個要常忍受失敗的運動,即便陸冠芝的表現已高人一等,但沒有一位選手上場能夠次次安打,陸冠芝也不例外,尤其面對那位叫鄭錡鴻的投手時。大概是參加的比賽太多太多了,要陸冠芝一一記得有點難度,但她唯獨對鄭錡鴻印象極深。
 

「他根本就是另外一個世界來的人,球好快,變化球角度又大,我們全隊每個人都被他三振至少一次,全場只有一支安是我打的。」陸冠芝如此生動地描述當時對戰鄭錡鴻這位怪物等級投手的畫面,雖然唯一安打是她擊出的,但看不出來她有任何得意表情,多的是挫折,棒球很讓人挫折的,你永遠要處在隨時會失敗的情境中,而她才十一、二歲而已,就得接受這一切。然後面對性別上的差異,大家總會以好奇的眼光看少棒隊中的女生、萬綠叢中那一點很特別的紅,但陸冠芝從不覺得有什麼差別,出外和老爸睡同一房,訓練比賽也都一樣,沒差!但直到小六那年和卑南國中一起練球時她才真正震撼到,和她一起傳接球的是卑南青少棒國一生,也就是才大她一歲,但對方不僅高她一大截,而且傳球力道非常猛,這是她首次感受到男女大不同,本來國小畢業就要面對不能再打棒球的事實,這下更堅定她得提早做個決定,最後陸冠芝選的是高爾夫,且最後成為職業選手,而他同隊隊友潘菘瑋(增菘瑋)則在棒球路上繼續走。

小學四年級加入南王少棒隊,一直打到小六畢業,嚴格講起來陸冠芝和棒球畫上等號也不過是短短三年時間,一千多天的日子擺放在人一生的軌道中其實只佔一小段,但那三年真的很不一樣,她三振打者、她揮出安打、她入選一次次國手,還有她可愛的笑容迷死全台的棒球粉,我們常會輕易的將某人冠上「 xx美少女」或是爛用到爆的什麼「史上最強……」,但說陸冠芝是「棒球美少女」、「史上最強女少棒員」這些封號加在她身上我個人是可以認證的。那幾年陸冠芝給我們很棒的回憶,那棒球給她自己呢?

「棒球很難。要打好棒球要付出很多,但棒球也給我很多,沒有它我就沒有機會那麼小就可以出國,還能去日本東京巨蛋比賽、去迪士尼玩。棒球讓我學會了去挑戰自己極限、去過規律的團體生活,要守秩序,還有不怕吃苦,因為有小時候那一段,後來不論遇到任何波折都覺得沒什麼!」陸冠芝很認真地回著。

陸冠芝在1997.3.12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擔任兄弟象對統一獅之戰的開球貴賓(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棒球帶給她其實不止這些,別忘了那短短三年陸冠芝真的紅遍全台,還有人特別轉學到南王國小,就因為學校裡有陸冠芝,她紅到連中華職棒比賽都請她去開球,就在統一獅投手郭源治(從小就領他獎學金)大投手前輩面前完成開球。後來陸冠芝這三個字的知名度還是很好用的,不論是求學階段或後來高爾夫的教學上。

但也不是人人都知道陸冠芝是誰。

譬如她要託付終生那位男子。
 

某天陸冠芝約了在教會認識且開始交往的男友去打棒球,在這麼多年後突然想打棒球應該是沒有原因的一時興起。如果一位女生主動要找你從事某項運動,這時候的你就應該要心存警惕、皮繃緊一點才是,但男友沒有喔!就這樣點頭同意往打擊練習場去了。陸冠芝挑了道球速不是那麼快的位置讓男友先打,結果十顆來球,男友碰到了兩三顆,換陸冠芝拿球棒了,看到男友前面的表現陸冠芝第一球給男友一點面子,也「碰」了一下,才第一球陸冠芝就揮得到且架勢十足,此時男友心裡才浮現出事情好像不太妙的不安感,接下來從第二球開始,陸冠芝認真了,顆顆擊中球的聲音,球迷們!跟我一起說,那聲音的感覺叫做……阿達力!

這段故事,可以想像出的畫面根本能成為電影的橋段來演。後來呢?我沒問,陸冠芝也沒說,但肯定、顯然、絕對錯不了的事實是,這位後來將陸冠芝娶進門的幸運男士不是棒球迷,否則交往之時怎會不知陸冠芝是哪號人物,但不因對方名氣、地位或財富而相識,這才是真愛不是嗎?

一篇少棒選手文快被我寫成文藝愛情小說了。轉回來少棒的話題,當我拋出一個「如果妳是南王教練,妳會帶出什麼樣風格的隊伍?」陸冠芝第一次針對我的問題思考了一下,然後說「我可能會先想辦法找錢吧!」很意外的答案,接下來她說的,那是在脫下球服多年後,離開棒球圈成為另項運動教練、既是過來人又是旁觀者,在身為人妻、人母,歲月不斷洗滌後對事情的觀察,還有,也許叫做諒解的情緒。

「這一次少棒比賽,我很喜歡日本教練講出來的話,要讓孩子打球快樂,成績其次,這在日本隊身上是不容易的。但這麼多年下來,我也能體會父親那種帶隊的方式,他每年都要到處去找錢支持球隊,尤其爸爸一直希望原住民棒球隊衣服不要破破爛爛,讓人家瞧不起,既然找人支持球隊成績就不能太難看,這是他的壓力來源,所以你問我會帶出什麼樣的伍隊,我會說先把錢找到,呵!」
陸冠芝在1997.3.12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擔任兄弟象對統一獅之戰的開球貴賓。(圖/陸冠芝提供)

「其實運動選手要成績好,並不一定要一直練個不停,質比量重要,像我小時候控球不太好,但不是一直丟,控球就會變好,而是要知道什麼原因球投不進好球帶。另外,要讓選手喜歡而且有強烈的動機進步,過程很重要,像現在我也是希望兒子以後能至少玩一項運動,所以一直從旁觀察什麼項目是他最喜歡的,然後能幫他點什麼。」

 
講的是棒球,但我腦海卻浮現出高爾夫選手石澄璇受訪時的畫面,她說如果不是教練陸冠芝一直用正面思考去鼓勵她的話,她無法突破低潮,所以真的很好奇,如果陸冠芝能有機會帶一支少棒隊,那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是符合大家希望的能讓孩子快樂打棒球,且又能兼顧成績表現?

還好現實中的未來,陸冠芝應該是不會遇上這道難題。

沒有未來但我們有過去,她已經給過我們一個美好的回憶,她的故事不僅永遠在南王部落流傳,也深植在台灣某世代的棒球迷心中!

從前有位女孩叫陸冠芝!

更多專欄:曾文誠專欄/從前有位女孩叫陸冠芝(上)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陸冠芝#少棒#南王國小#鄭錡鴻#棒球#高爾夫#職業選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58

0.1534

0.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