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從棒球到高爾夫 日媒昔稱陸冠芝「少女鈴木一朗」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0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09:03
陸冠芝曾在2006年杜哈亞運與曾雅妮等人合作奪銅。(資料照,圖/TSNA特別攝影游智勝 攝)
陸冠芝曾在2006年杜哈亞運與曾雅妮等人合作奪銅。(資料照,圖/TSNA特別攝影游智勝 攝)
作者曾文誠(TSNA專欄作家。)

那天陸冠芝走在南王部落的街道上,生活重心在台北的她,已記不清多久才回一次她成長的家鄉,難得回來也就隨意走走,一群打棒球的少年吸引住她的目光,其實說「打棒球」好像不是那麼正確,不過就一支短竹竿想辦法揮到紙紮的球,孩子快樂的玩耍,讓陸冠芝一時手癢起來。
 

「我可以跟你們一起打嗎?」
「好啊!」

陸冠芝拿著「球棒」面對來球,身體轉動很輕鬆就將球擊出,雖然是紙球但飛行距離還是當場讓小朋友目瞪口呆,一兩秒後才七嘴八舌叫道「阿姨,妳好厲害!」其中一位小朋友拉著陸冠芝說「阿姨,以前我們南王有位女生很強喔!她上場都把男生三振,而且打擊很猛,一直當國手,可惜最後去打高爾夫了。」陸冠芝笑了,不管多少年,陸冠芝的笑容還是那麼可愛迷人,不過陸冠芝只是笑笑而已,她沒有對小朋友說出口的是「阿姨我,就是你們說的那個女生。」
 
1996年中華隊奪得第十四屆IBA世界軟式少棒賽亞軍,接受當時總統李登輝召見,陸冠芝(後排左3)囊括功勞獎與明星球員。(圖/陸冠芝提供)

 
在家鄉陸冠芝是個傳奇,曾經在這個島上,「陸冠芝」也是棒球迷家喻戶曉的三個字,即便是短短的三四年少棒生涯。但,至少對我而言她永遠是個獨特存在,尤其每當看到女生上場投球時,不論是最近U12義大利的Anita Bissa或是數年前曾在威廉波特掀起風潮,甚至登上「運動畫刊」封面的mo’ne  davis,總是讓我想起了90年代曾在不同投手丘上宰制打者,還有輕易揮出安打的她,陸冠芝這小女生太強了,還有她真的超可愛的!

這一回我不再只是看比賽想到她而已,我決定找她出來聊聊!

我們約在行天宮附近的咖啡店,我比預定的時間早十分鐘到,店內沒什麼客人,目光很容易就可以掃到陸冠芝已經坐在位子上了,看來棒球選手不會遲到的定律放在高爾夫也適用。

我以為陸冠芝會帶著她們家的寶貝一起前來,我是沒遇過受訪者帶小孩的經驗,但我很想看,只是單純想看看她兒子而已,對我而言,小時候的陸冠芝印象實在太深了,感覺時光一如畫面靜止般不曾移動,陸冠芝還只是個小學生而已,「小孩生小孩」、「小學生牽著兒子」想看這很脫離現實的鏡頭!

但現實沒有脫離!陸冠芝就坐我面前,長大成熟的陸冠芝。

現實還會打破你曾有的記憶,你以為錯不了的記憶,我一直記得她常在投手丘上三振打者,那位已然成為中職一線打者的陳俊秀,自言曾被陸冠芝k過,畢竟一位女生能投出近110公里(約成棒的130公里)速度,那不是一般小學生打得到的。但她一開始就說「其實我很怕當投手的,我控球很不好,常保送打者,一保送打者,晚上就做惡夢!」
 
國小時的陸冠芝與父親陸永茂。(圖/陸冠芝提供)

嗯!這開場頗令我意外。保送會做惡夢,應來自她有個治軍嚴厲出名的教練父親陸永茂。在那個年代教練兇選手是個常態,即便自己的女兒,陸永茂依然一視同仁,陸冠芝沒有怪父親,因為要打球不是老爸拉她進來的,是她自己要求參加的,因為她有自信可以把棒球打好。而她是真的能打,幼稚園開始就能打,她可以自己把球往上拋然後再將球擊出去,想像一下賽前守備練習教練做的動作,陸冠芝就是能和他們做同樣的事。台灣不知道有多少幼稚園女生?有多少人能像陸冠芝一樣自拋自打的?我腦中一邊在估算這個機率,一邊就隨口提了出來。結果坐我對面已年過三十,但在我眼中仍像孩子一樣可愛的陸冠芝說:「其實也不能這樣比,我從小看爸爸帶球隊,有那種運動環境,不止棒球,連足球我也都可以……」

 
整個近兩小時的聊天訪談,陸冠芝讓我感覺她一直認為自己沒什麼了不起,常會出現「這還好啦!」「這也沒什麼!」之類的話,就連我覺得四五歲娃娃能自己拋球打這麼很厲害的,她也都說成有那個環境自然就行,但我不這麼認為,那需要與生俱來的手眼協調,這時突然想到某些陸冠芝自覺沒什麼的地方,會不會是她天生的運動能力?所以學得快做得好,於是乎就覺得「那沒什麼」。就好比她小學畢業專攻高爾夫,才學了一年,國中一年級就當選了亞洲青少年高爾夫國手,然後過個幾年就和曾雅妮一起去參加亞運拿團體銅牌了。

有時你會不會和我有同樣感覺,那些有運動天份的人,除了能縮短學習的時間外,做起動作來也比別人好看,這講起來很氣人、很不公平,但確實存在著。例如那些年我看陸冠芝,就覺得她投打間的動作是那麼地流暢、協調,很賞心悅目,當然,長得很可愛是絕絕對對加分。

然後陸冠芝就帶著這份「顏值」這種「二刀流」,加很難挑剔的運動展現飛往日本,參加一項名為WCBF的活動,WCBF(The World Children's Baseball Fair)是由大名鼎鼎的漢克阿倫和王貞治共同發起成立,其目的在於經由棒球教室、教學、比賽活動讓各國小朋友能了解棒球、熱愛這項球類運動,尤其像歐洲、蒙古這些未曾聽聞過棒球的國家小朋友。
 
陸冠芝(中)與兩位雙胞胎弟弟陸俊宇、陸俊瑋都曾是南王國小棒球員一員。(圖/陸冠芝提供)

所以注意到沒?這個組識辦的活動是要讓各國小朋友去玩的,但台灣只要聽到出國就自動開啟一定要拿冠軍模式,人家是找不懂棒球的孩子像去嘉年華,我們派的卻是國家隊的正規軍前往,其結果連猜都不用猜,因為級數天差地遠,所以台灣每個球員都成了各國小朋友的偶像,當中的陸冠芝不僅是小朋友追,連大人也在追,那些大人是日本媒體。「每天一堆攝影機一直跟著我跑」陸冠芝回憶起那段時間說了這句,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但威力十足,一堆攝影記者圍著球員跑,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畫面?是的,你會說大谷翔平,但陸冠芝非常希望你想到的是鈴木一朗,即使能和偶像沾上一點點邊都行,事實上那些天日本報紙還真的稱呼陸冠芝為「台灣的少女鈴木一朗」。當我提醒她是不是曾有這一段時,她笑得很開心說「有啊!太誇張啦!這麼形容我,不過我心底真的超開心,可惜報紙都沒留下來。」

陸冠芝少棒時期正是鈴木一朗當紅之時(這樣說好像不太正確,鈴木一朗一直很紅),少女陸冠芝真的把一朗當超級偶像來看,還買了那本中文的「解剖鈴木一朗」書籍,這本我的著作已經忘了是我送她或是她自掏腰包買的,總之,她看了又看、翻了又翻,然後試著在比賽中做到跟一朗同樣的事,她說一朗小時候每天都到打擊場練到球場關門,所以陸冠芝也覺得和隊友練到深夜也沒什麼,鈴木一朗固定打一棒,但有需要時也會是三棒角色,陸冠芝是隊中不動的三棒這讓她很高興,一朗會朝著中線方向揮擊,陸冠芝也照作,只是少棒階段有些投手反應沒有那麼快會被她的回球擊中,鈴木一朗以上壘率為先,陸冠芝也放棄長打,希望每一次都能上到壘包,還有,一朗揮擊時的抬腳,陸冠芝也想學。有場比賽陸冠芝打擊結束,隊友看著她不解地問「妳今天怎麼沒有抬腳?」陸冠芝白了他一眼回道「球那麼快、抬腳怎麼來得及?」

 
看來偶像崇拜是一回事,面對現實又是另一回事,這小女生很懂得變通的。

面對現實!

更多專欄:英雄不怕出身低 日職5大無名公立高校誕生的強投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陸冠芝#高爾夫#棒球#少棒#曾文誠​​​​​​​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0908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