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從開訓被叫「廢物」到不動3棒 潘傑楷的奇蹟生涯年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1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7:59
去年在一軍只有7打席的潘傑楷,目前成了統一獅中心棒次打者。(圖/TSNA特約攝影李鴻明 攝)
去年在一軍只有7打席的潘傑楷,目前成了統一獅中心棒次打者。(圖/TSNA特約攝影李鴻明 攝)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2月下旬,統一獅在南紡夢時代舉行開訓典禮,潘傑楷正在幫球迷簽名時,身後傳來陌生的聲音,「廢物!」
 

一般屈辱感油然而生,但他不為所動。之後過了快半年,8月10日在天母棒球場對味全龍之戰,潘傑楷3打數敲3支安打,本季累積49支,追平2018年的個人單季最多安打紀錄,這場比賽結束,全季打席與打數都已創下生涯新高,今年要再創下多項「生涯第一」看起來並不難。

打擊率3成10,上壘率3成77,統一獅上半季在傷兵暴增之下,能打出拚冠行情,潘傑楷有一定貢獻,不久前球隊8連敗過程中,敲出5支安打,算是打線中比較正常的一位,8月6日終止連敗一役,繳出兩支安打,即使「外野3帥」陳傑憲、蘇智傑和林安可已經可以同場出賽,他已經連4場被總教練林岳平排定為先發第3棒。

這種境遇,去年的潘傑楷連想都不敢想。
 

2021年一整季,潘傑楷只在一軍出賽5場,7打席,5打數無安打,選到2次四壞球,連二軍都只有2成58打擊率,這一年,他的狀況很多,從遭受網路攻擊、右手勾狀骨受傷、低潮,到最後在季後開刀…

「有想過我是不是要找其他事情做,不要把心思一直放在球場上。」回顧去年最失落的時候,當時27歲的潘傑楷心中不免萌生退意,「如果離開這裡,我還有什麼辦法生活?看可不可以學一些專項,做體能訓練這些,轉念一下。也去看了一些書,《原子習慣》那種書,那時候就一天過一天,也不曉得自己在幹什麼,很想要練,但可能心有餘力不足。」
 
潘傑楷在8月3~10日的5場比賽中敲出10支安打。(圖/TSNA特約攝影李鴻明 攝)

也許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明明在工作上認真、努力,但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沒有目標,就只是把事情做完而已,潘傑楷說:「我不知努力的方向是往那裡去,我也不知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角色,就是一整個茫然。」

這樣的心態在一般工作崗位上,不見得會遇上生存危機,也許只是在原地踏步、無法晉升,但在職棒領域上卻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在二軍,只要不思進取,不拉自己一把,很容易就沈下去,一旦變成這種狀況,他說:「你會覺得看不到自己上面的位置在那裡,就會覺得再怎麼練就是這樣,而且年紀也到了,中生代了,再沒有成績的話,機會就越來越少…」

更何況,每年透過選秀加盟,厲害的學弟們不少,自己有了「上不去」、「看不到目標」,那麼該如何是好?

回過頭來看看潘傑楷去年的低潮,第一個爆點是網路攻擊事件,去年1月初,就在統一獅在1月10日開訓的前一天,PTT網友CrazyWinnie爆料,影射他趁著老婆待產約隊內妹妹到飯店房間,之後潘傑楷在球隊和經紀公司的協助下提告,只是這位外號「沒品維尼」的人士還涉及了不少網路糾紛,這兩年在司法過程中閃閃躲躲,至今仍無結果。

但即使問心無愧,網路上的攻擊還是讓他有遍體鱗傷的感覺,甚至不乏現實生活中直接挨了言語上的謾罵,那種走在路上直接被唸的例子就有好幾次,「記得有一次在在南紡吃飯,好像是今年開訓時,球迷找我簽名,有個路人經過,就在我背後唸了『廢物』。」
 

網路上被講得很難聽,連現實生活中也逃不過,潘傑楷說:「去年有一陣子,出去吃飯的時候,都很怕會被認出來,比賽時也不敢抬頭往觀眾席看,現在當然就不會這樣子了。」

絕大多數開罵的網友、球迷多半是跟在風向在做,說出來的話大多不必負什麼責任,但往往不會去想到,這些無意間講的話,已經對選手造成傷害。等到真正走出來,潘傑楷已經花了不知多少時間,「我就想成,去接受人家的批評,想辦法讓自己轉念,用成績打回來就好,就希望今年這個成績可以維持下去,讓大家記得。」

網路攻擊事件,影響的是心理層面部分較多,實際上造成去年低潮較直接的原因是運動傷害,困擾一整年的右手勾狀骨傷勢,「去年春訓就弄到了,當時就有去看醫生,醫生那時說不用開刀。」

雖然可以不必開刀,但不代表不麻煩,要復健,手感隨時會受傷痛影響,但考量再三,他說:「前一年總冠軍戰還打得不錯,就是我們冠軍那一年嘛,下半季也打得不錯,想說可以延續,就不想放掉那個機會,就硬撐著。」

硬撐的結果就是負面影響,成績打不起來,「又發生了一些事,心情就比較低落,比較沒辦法專注在球場上,負面的想法跑進來,然後在二軍也沒有太多正常的表現,就是連二軍都打不太起來。」最終一軍也不過7打席,「就覺得與其這樣,不如趕快開一開…」
 
 
潘傑楷今年以一、三壘為主,偶而也會轉守二壘。(圖/特約攝影李鴻明 攝)

因為去年球季結束得晚,再加上COVID-19疫情肆虐,各隊大多在春節假期過後,於2月才開訓,但在1月都有第一波的基礎或體能訓練,潘傑楷在第一階段就參加,但只接球,不打擊,到了2月才「開打」,只是初期還真得有點不安,「一開始還是會很不舒服,要想辦法去適應,因為拿掉了(勾狀骨),打的時候還是會不舒服,但沒辦法,要撐過去,像(林)安可那時候應該也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其實心裡會覺得說我可以,但身體就是不允許,就想辦法去適應他,去恢復正常。」

季初當然從二軍開始,既然開了刀、從頭再來,也早就做好心理建設,把自己本分做好,沒想到機會來得比想像中快,獅隊因為傷兵過多,再加上隊中有一些選手確診,4月21日就讓他完成本季一軍初登場。

上半季結束,潘傑楷在45場出賽中,繳出3成11打擊率,下半季一度在6場比賽中只敲出1支安打,但在8月3~10日的5場比賽又敲出10支安打,打擊率回到3成10。

能夠打出「最佳進步獎」的行情,潘傑楷歸功於那種類似「以退為進」的心情,「講白一點,我覺得勝負壓力比較不在我身上,我還沒到那麼有影響力,我必須先把自己顧好,才有能力去幫到球隊。」所以他很慶幸在球隊需要時,能夠貢獻自己的心力,然後又以隊中看板球星陳傑憲為例,「傑憲壓力最大啊,所以我有機會的話就想辦法幫助球隊,不能說傑憲打不好,我們就應該打不好,這樣不對啊!像智傑不在,我就要想辦法把智傑的份打回來,球隊不是只靠1、2個人啦,要大家團結才有辦法贏球。」

雖然曾經遭受到激烈的網路攻擊,但潘傑楷認為自己能堅持下去,也是因為球迷的支持,「我也很感謝有些球迷即使在我不好時,也會關注我,不會看我去年沒打好,成績不理想,就不看球,都是默默在關心我。」
高國慶、潘傑栺曾在7月12日於同一局登板投球。(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另外一個原因或許是統一獅今年首度聘請專業心理醫師駐隊,當上半季傷兵多,教練團不得不多用年輕選手時,讓某些選手在不知所措時,有了諮詢的對象,潘傑楷說:「那位老師常常來,一開始會先聊天,會告訴我,如何運用一些心理技巧,讓我將注意力拉回到球場上,因為有時真得會緊張嘛,一緊張就會有一些想法,像是怕球打過來自己會漏接,老師就會告訴我們一些心理技巧,該如何去克服這種問題,還有在打擊區時,該如何去克服一些負面的想法。」

總教練林岳平當然是潘傑楷能夠從谷底攀升的貴人,他說:「賢拜給我們機會真的蠻多的,他知道我們有這個能力,但也知道剛上來要馬上適應,可能不太容易,他會給你時間去慢慢找節奏,如果真的不行,才會再下去調整。」

但他也沒忘了年長15歲,同是一壘競爭者的大學長高國慶,「他就告訴我一些打擊上的心理策略,你必須要先強壯自己的心理,才有辦法去面對投手,如果一開始心態就不夠強,就會被投手壓住,很難去突破他的球,既然上去了,就要有更強烈的心態去戰勝投手,如果站上去你覺得我是二軍上來的,一軍投手會很難打,那你就會被解決。」

更多專欄:曾文誠專欄/從前有位女孩叫陸冠芝(下)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統一獅#潘傑楷#中職#中華職棒#棒球#安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9

0.0891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