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越努力越幸運! 楊孟沅歷經「投手絕症」後破繭而出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6/21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7:38
統一獅左投楊孟沅。(資料照。圖/特約攝影楊永全攝)
統一獅左投楊孟沅。(資料照。圖/特約攝影楊永全攝)
作者:李沅芷(TSNA專欄作家。)
 

2021年在第6輪被統一獅給挑走的中繼左投楊孟沅,在今年賽季4月4日迎來一軍初登板,雖然4月23日對上中信兄弟0.1局失2分(1分自責分)承擔敗投,5月18日在同樣對上兄弟的比賽,後援0.1局1次三振拿下生涯一軍首勝。

 

楊孟沅到目前為止(截至6月19日)本季出賽場次16場,包含1勝、1敗、1次救援失敗,有2次中繼成功,防禦率為2.63,且本季球速最快來到148公里,在他歷經「投手絕症」前最快球速僅131公里,即便經過3年的復健時間,重返投手丘,他仍持續精進自己。

 

大一協會盃結束肩膀感到不適,只要舉手投球就有疼痛感,慣性忍痛的楊孟沅原本以為只是再平常不過的發炎,經過2間不同醫院的核磁共振皆檢查出肩關節唇撕裂,也就是俗稱的投手絕症。一心只想盡快重返球場,當下便決定要開刀,「我根本就沒想到會這麼嚴重,是回去查了以後才知道,完蛋了…」
 

開完刀後開始一連串的夢魘,近2年的時間完全不見起色,「第1年過完就想說才第1年嘛,後來1年半、2年,第2年真的好煎熬,我到處花錢復健都沒好轉。」這些我用聽的就覺得很難過的復健過程,楊孟沅竟然相當平靜甚至是笑著道出。

 

楊孟沅的復健師林晉民。(圖/記者李沅芷攝)

正當走投無入之際,他傳訊息給平鎮時期的學弟古林睿煬,詢問是否有機會去找他平時合作的復健師林晉民試試看,透過古林牽線,楊孟沅找出當時的訊息,上面寫著:「我們前陣子剛好討論到,他說過肩關節唇的問題其實不大。」

 
 

「魔技是我給自己的最後一個希望,如果還是一樣的話,我就會放棄棒球。」楊孟沅在2019年的暑假也就是他升大三的時候,開啟了到魔技運動復健的歷程。

 

魔技運動在臺中,楊孟沅當時就讀在天母的北市大,每週六固定搭客運往返臺北與臺中。「還記得他剛來的時候話不多,眼神很茫然,可能也不知道這麼辛苦的復健到底有沒有用,當時我是真的有信心可以幫助他恢復,堅不堅持在於他個人。」林晉民說,楊孟沅個性沉默寡言,他們的對話內容永遠都是一問一答,不會有肩膀以外的話題。

 

「當時孟沅不是唯一1個肩膀出問題的投手,也有跟他一樣從北市大來的例子,堅持到今天的只有他1個人。」林晉民與楊孟沅的合作關係採單次付費,非長期合約制,楊孟沅隨時可以決定這週不出現,林晉民說:「我常常都覺得我下週不會再看到他了。」

 

復健初期從「凹角度」扯開沾黏開始,那個痛覺林晉民再三強調:「真的非常痛!如果疼痛程度分為5級,就是第5級。」連不愛講話、在他眼裡永遠是酷酷的楊孟沅都會放聲大叫那種。

 

復健的過程並非一路順遂,曾因為肩膀痠痛停止一陣子,林晉民:「我一直鼓勵他,復健本來就不會一直前進,有時候甚至會後退再前進。」直到楊孟沅大四賽季開始前,完成了林晉民設定的投球目標,「那一刻我就知道他一定能夠再站上投手丘。」

 

大一協會盃後檢查出投手絕症,楊孟沅重返賽場的第1個盃賽也是協會盃,彷彿宣示著「從這裡跌倒,就從這裡站起來。」回想重返投手丘上的感覺,楊孟沅笑著回答:「除了興奮,我真的沒別的感受了。」

 

我驚訝的問他:「你沒有絲毫的感到一點害怕嗎?畢竟是很嚴重的傷勢耶!」楊孟沅堅定又簡短的說:「沒有!我就是想趕快回到球場。」

 

楊孟沅投手絕症後,球速進步17公里。(資料照。圖/特約攝影游智勝攝)

一整年的表現都相當穩定,UBL(大專棒球聯賽)冠軍賽北市大對上國體,楊孟沅在1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登板,解決失分危機,後援2.2局,被打出2支安打,送出3K無失分的表現,是球隊更名為北市大後拿下第1座冠軍的重要功臣。

 

從楊孟沅給林晉民復健的那一刻起,他們2人都沒有間斷過聯繫,幾乎每天詢問他的訓練狀況,大四那年若有轉播林晉民就會守在直播前,若沒有就是等楊孟沅回報成績、肩膀狀況,遠端告訴他如何放鬆身體、注意狀況。

 

那場冠軍賽,他那振臂歡呼的樣子,除了楊孟沅以外,記憶最深刻的一定是林晉民。

 

楊孟沅投入選秀的那年,統一獅正好在那個輪次希望補進左投,「叫到他名字的時候,我直接跳起來,我老婆還問我在幹嘛!」林晉民覺得,楊孟沅真的很幸運。恰巧統一獅的防護員也是他的舊識,林晉民便馬上聯繫他,將楊孟沅的狀況都讓防護員清楚明瞭,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掌握他的一切。

 

劉軒荅(圖左)、楊孟沅。(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我問楊孟沅:「你覺得你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是誰?你只能選1個人喔!」楊孟沅想了想回答:「民哥(林晉民)吧!如果不是他,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這一路來,楊孟沅的復健過程有多痛只有他自己知道,過程有多艱辛只有他自己能懂。林晉民說,楊孟沅很幸運被統一獅選上,但我認為這樣的幸運,配他這樣的努力,剛好!

更多專欄:觀點/不該淪為「SBL化」 T1元年要更好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統一獅#楊孟沅#投手#中華職棒#中職#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65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