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李來發體驗中職最狂群架事件 高苑一待就13年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26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8:18
李來發。(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李來發。(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1992年奧運勇奪銀牌,把李來發的聲勢推上生涯巔峰,成為中職球團想網羅的教頭人選,當時中華隊國手集中在職棒新軍俊國熊與時報鷹隊,他差點成為時報鷹的第一任教頭。

 

其實李來發從日本職棒返國,就有職業隊對他有興趣,但他總是以「整體環境不夠成熟」婉拒,他見識過日本職棒的規模,台灣職棒開打之初的確是草創階段,球場環境與薪資等條件都沒有明顯升級,李來發並不急著投入職棒。

 

奧運結束後,兩支新軍確定在1993年加入中職,各自布署戰力,李來發成為時報鷹隊爭取的對象,據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當時是為了一萬元的月薪差距而破局。

 

如果當時是李來發接手時報鷹隊,未來的發展會不一樣嗎?面對這個問題,李來發只是笑笑,沒有給出答案。

 

李來發又回去業餘帶隊,在榮工隊解散後,轉戰中國信託贊助的台北體院棒球隊,後來組成社會隊,拚出橫掃成棒聯賽的戰績,中國信託棒球隊在1996年初進入職棒,成為中職第七支球隊的和信鯨隊,由李來發擔任第一任總教練。

 

和信鯨在第一年戰績名列末位,但很快就在1999年贏得單一球季的例行賽冠軍,隊上有兩位15勝投手郝有力與郭李建夫,被看好有機會拿下隊史首冠,沒想到在總冠軍賽敗給味全龍隊。

 

提到當年的失利,李來發坦言是職棒教練生涯的最大遺憾,歸咎原因是兩隊球員在第一場就爆發鬥毆事件。

 

味全洋將巴威特在5局擊出安打,跑者大帝士硬闖本壘遭刺殺,過程中大帝士故意衝撞鯨隊捕手王光浩,引發不滿,王光浩朝大帝士腹部出拳,引發兩隊衝突,兩人都被驅逐出場,攜帶木棒攻擊的龍隊黃自強也被趕出場。隔天聯盟依規章判處大帝士、王光浩、黃自強與巴威特等4人禁賽10場、罰款10萬元,鯨隊洪啟峰與龍隊何利西有明顯出拳動作,禁賽3場、罰款5萬元。

 

1999年總冠軍戰第一場味全龍與和信鯨的群架事件 (2:47開始)

李來發認為,打架行為是不對,但聯盟不應該當下就禁賽,應該是隔年季賽再禁賽,加上隊上洋將亞力士在九二一地震之後因害怕而離隊,也對鯨隊戰力造成影響。

 

李來發在和信鯨的教頭生涯在2001年季後畫下句點,之後轉戰國家儲訓棒球隊總教練,於2004年再重返中信鯨教練團,直到2008年季後受到聯盟涉賭事件衝擊,球隊宣布解散。

 

離開職棒圈的李來發,教練生涯並不順遂,他說:「上帝不會給雙峰牌啦。」意指老天已讓他拿到奧運銀牌,不會再有第二個巔峰。

 

最令他感嘆的是,奧運銀牌總教練頭銜並不能帶來工作保障,「申請政府專任教練資格需要大學學歷,我只有念到北體二專,得再回去念一年書;想去基層帶球隊,別人都覺得我是來搶飯碗的,說什麼小廟容不下大佛,唉,真的很為難啦。」

 

後來他決定報考研究所,「有人跟我說,有國光獎章去報考研究所是可以加分,這是我唯一從國光獎章受惠的地方,我也考上了,目的是想要找一份安穩工作。」

 

期間李來發原本要去台北市成棒隊,但一直沒有宣布組隊消息,透過朋友介紹,來到高雄高苑工商棒球隊,「才答應學校才過了一周,台北市政府就宣布成立球隊,註定我該來高雄教球;還好他們不需要專任教練的學歷資格,只是帶青棒隊很累,要負責的事情很多,從球員的生活面到技術面都得盯著,沒想到,這一待就是十三年。」

 

李來發帶領高苑工商青棒隊已13年。( 資料照片)

即使是帶青棒隊,李來發依舊堅持初衷,一定要帶領球隊拚出好成績,「只要能贏球,我就很開心。」

 

回首來時路,李來發說:「棒球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也願意在這個圈子待一輩子。」他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棒球,至今已有55年,他笑說:「足夠退休兩次了,仍堅守在棒球崗位,因為太愛棒球了。」

 

現在看到很多帶過的中華隊球員相繼回到基層帶球隊,他認為這是好事,「國家花了這麼多資源栽培棒球人,大家應該把所學回饋給下一代。」

 

採訪後記:

要面訪奧運銀牌總教練李來發並不容易,因為他太忙了,忙著帶領高苑青棒隊參加比賽,我曾連絡他兩次,請他回台北時務必聯絡。

 

過了一個多月,某天早上九點多,我突然看到李教練在手機上的留言,表示今天會在台北,明天就要回高雄,我直接約早上十點半碰面,結束採訪已是下午四點。

 

除了聊棒球,還聊電影,我對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二十多年前在台北的電影院,巧遇他與夫人來看《麥迪遜之橋》,原來總教練私下是柔情浪漫的;他說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幾乎都看過,麥迪遜之橋更是看了五、六遍。

 
 

我還記得他喜歡吃巷弄美食,各地哪裡有吃的,問他就對了。

 

回首來時路,他的人生只有棒球,小四接觸棒球加入球隊,至今66歲,還在帶隊,如果不是由衷的喜愛,早就放棄了。他很感恩能與棒球相伴的生活,也願意用一生來回報,令人感動。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洋聯打擊、安打、盜壘3冠王 大器晚成松本剛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李來發#棒球#奧運#中職#中華隊#鬥毆事件#和信鯨#味全龍#高苑工商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5

0.1095

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