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都什麼年代了 還在高喊「打假球」?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31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7:57
5月29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鬧事的球迷對工讀生比出中指。(圖/翻攝自中信兄弟Twitch)
5月29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鬧事的球迷對工讀生比出中指。(圖/翻攝自中信兄弟Twitch)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記憶中前一回得知中職與假球傳聞有關的事件,是在近8、9年前的某一次,當時收到一份爆料資訊,內容是一位曾遭判刑的前球員意欲綁現役球員打假球的錄音檔,其中有頗為詳細的作案手法,我跟一位同事,帶著爆料者,前往聯盟拜會當時的會長黃鎮台,經驗豐富的職棒聯盟自有其一套作法,最後也就沒有再發生不好的事。

 

那一次,我很坦白地告訴黃會長,我們完全沒有想報導這件事的念頭,甚至也不打算向長官報備,說得直白一點,就只是想處理掉這件事,最好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這件事後來就不了了之,除了幾位當事人之外,大概也沒什麼人知道,跟史上所有假球相關事件比起來,也只能算是小case,但對我來說,總是印象深刻,因為這真的是我所知道的最後一件與假球傳聞沾上邊的事了,每回一想到,多少都有鬆了口氣的感覺,「這種事真的沒有了,真好。」
 

從早期還沒有任何職棒賭博案發生前、整個環境假球傳聞滿天飛時,曾經寫過一次影射某球隊可能「有問題」的體育頭條,隔天一大早還在睡夢中,就被球團高層和球員輪流打電話來「狂轟濫炸」。到後來的十多年間,多次假球案爆發,不只一次出現黑道挾持球員事件,甚至連總教練都因為不配合打假球臀部遭刺傷,台灣棒球為了「消化」假球毒害,足足花了快20年的時間。

 

假球案對中職的衝擊,在我跑棒球多年來的經歷中,確實如同過去網路上球迷常說的,是一件「莫再提」的事,但也因為在整個過程中看過、聽過的實在不少,對於假球案總是養成某種程度的敏感性,在2009年底的「黑象事件」過後幾年,差不多已經嗅不到這種「味道」時,接到讓人意外的爆料,直覺地認為,既然沒有再發生,也就不必曝光。

 

味全龍在5月30日公開聲明譴責污衊球隊打假球的球迷。(圖/翻攝自味全龍臉書)

5月29日在台中洲際球場中信兄弟對味全龍之戰,有球迷在看台上高喊「打假球」,當下被揪出、請出場,該球迷遭到永不允許進場的處分,中職與味全龍都將提告。統一獅先發投手古林睿煬日前因表現不佳,在網路上被多位球迷以「收黑錢」、「放水」等字眼攻擊,統一獅提供這幾位球迷限時道歉的機會,之後經紀公司正式對3人提出妨礙名譽的刑事告訴。

 

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高喊「打假球」、「放水」來公開抨擊球員?

 

中職多年來持續與法務部、警政署配合,球員的部分薪資還是放在信託基金裡,防賭機制嚴密,而且各球團所有現役教練、選手,打球生涯中都遇到中職發生假球事件,其中不少人還是因為過去的前輩或隊友發生這種事而深受其害,「受害意識」強烈,人人聞之色變。

 

更何況現在選手的薪資待遇、訓練環境,都已非假球年代所能比得上。

 

即使先不管這些,萬一真有人想打假球,難度也是非常高。要知道,第一次中職假球案發生時,行動電話才剛出現,智慧型手機甚至要到本世紀才普及,最後一次假球案發生時,社群媒體不過才開始發展,除了到現場之外,球迷能關注球賽畫面的方法只有電視直播。

 

而現在的球賽,還有各串流平台的參與,在高科技的轉播技術下,有多角度畫面、高速攝影等等將選手們最直實的表現呈現出來。最重要的是,在這個「全民皆狗仔」、自媒體、網紅與個人平台當道的年代,球場上發生的事,只要一引人注目,總是無以遁形。

 

29日洲際球場看台上鬧事的球迷,很快就被揪出來,後果不是只有被告、不得進場而已,大批網友還要求公布姓名、甚至直接肉搜。而網路上攻擊古林睿煬的網友,除非用的是海外伺服器、搜證難度較高,否則也難逃法網。

 

雖然無法說100%沒有假球出現的可能性,但現在的台灣棒球實在找不出什麼打假球的環境、動機了。

 

更多專欄:不一樣的世界盃年夏天 卡達寫下多項史上首例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中職#打假球#中信兄弟#味全龍#棒球#中華職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787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