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去年11月重建期勝率近6成 富邦重開機付出慘痛代價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4/26 1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0:21
富邦4月24日輸球,主場3連戰被味全清盤,開季13場吞11敗。(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富邦4月24日輸球,主場3連戰被味全清盤,開季13場吞11敗。(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富邦悍將的2022年球季,教練團、制服組高調改革,由前台體大校長林華韋擔任領隊,經驗豐富、口碑極佳的丘昌榮執掌總教練一職。「蔣砲」蔣智賢傷癒復出,開季12場出賽,OPS(上壘率+長打率)高達0.917,前兩年同樣飽受傷勢困擾的前旅美捕手張進德,在球隊13戰中蹲捕10場,盜壘阻殺率高達5成38。

 

但富邦目前2勝11敗,卻已追平中職史上開季前13戰的最低勝率紀錄。

 
 
蔣智賢目前連8場上壘,是富邦開季以來表現最好的打者。(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 攝)


時間回溯到去年11月。在10月底幾乎已退出下半季爭冠行列時,總教練洪一中以重建的方式,在11月的14場比賽中,打出8勝6敗的佳績,勝率571

 

如何重建球隊?首先是拉上剛從高中畢業、於選秀加盟的王苡丞、董子恩和孔念恩,為了讓「成德大王」王苡丞有較多的出賽機會,也讓攻擊更加「放大」,讓原本守一壘的范國宸嘗試守右外野,避免讓他與林益全位置重疊而減少上場打擊的機會。

 

結果王苡丞11月打擊率2成,有1轟,確實還需要磨練,但賺到一軍經驗,最值得一提的是平鎮高中畢業的董子恩出賽9場都守三壘,締造中職生涯前42打席未被三振的紀錄,打擊率2成97。最讓人意外的是,讓范國宸守外野,教練團原本已做好付出代價的心理準備,但3場7次守備都沒失手,判斷飛球也有一定水準。

 

去年因為林哲瑄和高國輝受傷率高,蔣智賢4月就因傷停賽,洪總很早就決定多讓年輕好手上場,高國麟得到重用,若非曾因傷導致打席數不足,會是打擊率榜名列前茅的選手,申皓瑋更是在「無論如何盡量排上場」的前提下,創下個人生涯單最多356打席,培養出今年春訓敲7發全壘打的手感。

 

去年球季狀況特殊,季中因疫情停賽兩個月,例行賽到11月下旬才結束,不少洋將提早離隊,一些資深選手不是提早關機,就是降低出賽頻率,11月成了富邦測試短期重建的絕佳時機,打線中的資深選手,只剩林益全固定先發出賽,他也有穩定的火力輸出,是全隊一整季最佳打者。

 

去年也是洪總與富邦3年約的第2年,一切都是為了今年的合約年進行佈局,如果這一季他仍帶領球隊衝戰績,春訓調整與開季調度勢必會根據去年季末的「驗收」的成果來安排,當然不會整個搬過來用,健康且狀況好的老將還是會得到重用。

 

但富邦在去年球季結束後,很快就有了一波人事大地震,洪一中退出前線,合約年改任球隊顧問,新教練團接手,去年季末重建的模組基本上已不適用,佈局一切重來。這在各式職業運動團隊中,其實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而且多少也預期會有一段時間的陣痛期,只是沒想到悍將這一次的代價實在太慘烈。

 

細數目前富邦悍將目前與去年11月的調度,最大的共通點是申皓瑋仍然持續先發,並且鎮守中外野,最大的差異是林益全出賽機會驟減,打席數大約只有固定先發的一半,新秀董子恩因為要養成長打能力,目前在二軍修練,范國宸不再守外野,回到2020年守備率低到只有0.780的三壘,但這一次表現中規中矩,在21次守備機會中沒有任何失誤。

 

變動的部分,並非都造成負面影響,新的教練團隊還是很努力想讓球隊更好,只是結果大不如預期,開賽前13場不過是2、3周的事,但輸掉11場確實有點反常,輸到球迷瘋狂更改歌詞、古文來嘲諷,整個富邦悍將球團從上到下,都承受龐山倒海而來的壓力。

 

富邦4月24日輸球,主場3連戰被味全清盤,開季13場吞11敗,總教練丘昌榮(中)、教練重承佑(左)和黃泰龍神情失落。(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富邦上周末在新莊主場的3連戰中被味全龍橫掃,團隊氣氛也變得很敏感、更詭異,特別是每出現一次失誤,在網路上就會一再被放大,無形中又讓選手更綁手綁腳,近期就曾有過表現出色的選手,在輸球的賽後不願受訪,希望低調一些。

 

休兵的周一,多明尼加籍強打霸帝士(Xavier Batista)僅管有全隊最多的9打點,但其他打擊數據不如預期,上周在外野又有離譜的守備表現,在網路上遭痛批之後,一如預期地下二軍。除此之外,目前全隊最好的打者蔣智賢,以及9屆游擊金手套得主王勝偉也都被下放,但打擊率僅1成43的隊長林哲瑄還在一軍。

 

這波調動,真的有辦法解決問題嗎?


霸帝士攻守表現都不理想,被下放二軍。(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游智勝 攝)


更多專欄:不一樣的亞洲新臉孔 Kwan、加藤豪將簡介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富邦悍將#中職#職棒#棒球#悍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836

0.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