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奧/ 腳在前頭朝後操控滑行 雪橇賽速度快技術要求高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08:17
北京冬奧三大滑行運動項目之一雪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京冬奧三大滑行運動項目之一雪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雪橇是北京冬奧三大滑行運動項目之一,雪橇比賽也被稱為「運動雪橇」或「短雪橇」。和雪車與鋼架雪車最大的不同是,選手在賽道上滑行時,必須以雙腳在前,頭朝後的方式控制雪橇,而且相較之下,雪橇的滑行速度更快,操控上也更加講求技術含量。

選手須以雙腳在前,頭朝後的方式控制雪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坐姿出發亦稱人肉彈弓式 考驗選手上肢與瞬間爆發力
 
雪橇出發前,採坐姿推動雪橇,選手的臀部要超過出發把手,軀幹和大腿之間的夾角大於90度,用力向後推,然後快速向前拉,肩膀超過出發起始線時,雙手放開把手,由於出發動作需要瞬間的爆發力,也意味著選手需要有強大的上肢力量,才能得到更多的動力。由於這種出發方式和形似拉射彈弓,因此也被稱為「人肉彈弓式」彈射出發。雪橇根據選手的身高、體重和身材比例訂做,要求兩端不能超過選手的肩膀和膝蓋前緣。

仰躺滑行減少空氣阻力 選手頭放低操控難度高
 
 
出發時的好壞,攸關選手的成績,同樣的,滑行時如何操控好雪橇也至關重要。因為選手是以仰躺的方式滑行,藉由頭、肩及雙腳控制雪橇,為了減少空氣阻力,選手的頭部必須盡可能放平,抬起的高度僅能滿足選手查看賽道;為了在約為一分鐘的滑行中,盡量爭取時間,選手必須在更高的滑行速度中,承受2到5G的重力,完成比賽。比賽規則與雪車及鋼架雪車大致相同,都是以滑行時間總和最少的一方獲勝。

選手以仰躺的方式滑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冬奧#奧運#雪橇#滑行#運動雪橇#短雪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317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