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喬帥被下逐客令!澳洲政府「髮夾彎」藏內幕

作者 陳亞理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21:40
當今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今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陳亞理(資深體育主播)

當今的網球世界球王,要被澳洲海關遣返驅逐出境?不要懷疑你的眼睛,這是真真實實發生在這兩天當下的新聞,34歲的塞爾維亞籍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原本在1月5日深夜從杜拜飛抵墨爾本國際機場,準備要展開他澳網男單第十冠衛冕之旅,卻因為簽證免疫認證的認定問題,喬科維奇在入境時遭到扣押,而且隨後澳洲邊防單位宣佈,喬科維奇不符合澳洲防疫入境規則,接下來將面臨直接被驅逐出境。
 

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體育比賽碰上全球防疫,新病毒OMICRON的大舉入侵,導致全球疫情升溫的嚴峻情勢下,網球年度四大賽中打頭陣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因為喬科維奇的被扣留事件,如今已經演變成連政治人物都進來插一腳的國際角力!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對外公開宣稱,要求澳洲政府立即停止對喬科維奇的「騷擾」動作,強硬表態塞爾維亞舉國上下都將無條件支持,這位準備在澳網尋求第十冠的世界球王。

而澳洲政府的回應也不含糊,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防疫一切完全按照規定,就算你是球王也不能例外。而喬科維奇的入境,是否真的有挑戰到澳洲目前的防疫政策呢?面對遣返處分,喬科維奇拒絕接受遣返,所屬的律師團隊也對澳洲政府提出上訴,在經過上訴後,目前喬科維奇暫時確定可以在澳洲待到1月10日,參與後續的聽證會,也替自己能否參加澳網留下最後一線機會。
 
 
再拿一座大滿貫賽冠軍就能超越瑞士費德勒,西班牙納達爾獨居史上第一,喬克維奇因為個人堅持不願透露是否有打疫苗而引發這次風波,他目前面臨的處境,老實說其實不太令人意外,因為早在去年11月,澳網主辦單位就宣佈了所有參賽者必須得接種疫苗才能入境的政策,而當時就已經引發外界對於喬科維奇是否會前往澳洲衛冕的討論。

喬科維奇PO文啟航澳洲。(圖/翻攝自Novak Djokovic IG)

因為過去喬科維奇對關於打疫苗的態度,一直強調接種疫苗屬於個人隱私,不願對外公開。儘管2021年他一度確診COVID-19新冠肺炎,但是喬科維奇在康復後,還是維持他過去不願意注射,也不透露否有注射疫苗的一貫主張。

其實,在當今網壇上,像是喬科維奇這樣想法的球員也還不少,這次為了能夠到澳洲參賽而又不必打疫苗,今年就有包括喬科維奇在內總共26個人,向澳洲網協與墨爾本所屬的維多利亞省政府,提出豁免申請,以所謂的「特殊醫療豁免許可」,申請能在不必施打疫苗的狀態下,如期入境澳洲。而根據澳網主辦方提供的資訊,這批申請豁免的26人名單,在歷經兩個醫療小組匿名審查之後,僅少數獲得批准,而喬科維奇正是其中之一。
 
2022年1月4日,就在喬科維奇動身出發前往澳洲的前一天,澳網在官網發布了確認喬科維奇參賽的正式新聞稿,另外喬科維奇的社群軟體也PO出了照片,將搭機出發前往墨爾本衛冕,這兩者的內容中都有提到,喬科維奇已經得到了澳網所核發的醫療豁免許可,而且不用14天隔離,就能參加1月17日開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

但就在消息披露後,澳洲當地出現了強烈反彈的聲浪,起因在於過去一年,澳洲當地已經多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下令高壓封鎖,人民無法正常生活上班上課,連葬禮和婚禮都被禁止舉行,但如今,一名網球明星竟然可以得到所謂醫療豁免直接入境打球,這消息不僅讓喬科維奇瞬間變成澳洲全民公敵,對於澳洲政府而言,更形成空前的民意壓力,這次的海關扣留事件,澳洲政府處理態度出現類似「髮夾彎」的情況,其實跟執政的自由黨,以及維多利亞省當地執政的工黨之間的心結,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政治動作以平息民怨的意味。

回過頭來看,根據澳洲法律規定,撤銷簽證的後果,其實有可能會使喬科維奇在未來3年都無法前往澳洲參加比賽,照理說沒有得到澳網點頭,喬科維奇團隊絕不至於冒這麼大的風險逕行搭機出發,事實真相有時霧裡看花,這起事件究竟是違反規定?抑或是政治動作?恐怕要等到1/10聽證會才知分曉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陳亞理專欄

#喬科維奇#澳洲#網球#世界球王#防疫#體育#疫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亞理

資深體育主播&評論員 待過雜誌,報紙,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台各不同媒體。從編輯,記者到主播 跑過的線路從體育,黨政到社會都嘗試過,當然最愛的還是體育,球場如人生,各種未知的可能讓下一秒永遠充滿驚喜。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6

0.2271

0.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