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東奧金牌戰看台灣「馬術運動」發展 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作者 劉子嘉
發佈時間:2021/08/05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16:40
2020東奧馬術障礙賽金牌得主Ben Mah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東奧馬術障礙賽金牌得主Ben Mah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歷經兩天的賽事,東京奧運馬術障礙賽,最終由來自英國的Ben Maher拿下個人障礙超越項目的金牌!這一屆的馬術障礙賽,共有30名選手晉級決賽,騎手不只要帶著馬匹勇敢跳躍過障礙道,還需要馬匹的配合,才能完成種種的考驗!

相較於8月3日的個人預賽,決賽的路線難度再提升,以往的障礙道路線會給騎手和馬匹適中的準備時間來預備跳躍,此次的決賽大多都在馬匹轉彎後約3至5步就得起跳,考驗著騎手們判斷能力和馬匹在起跳前的爆發力。

 
英國籍Ben Maher拿下東京奧運個人障礙超越項目的金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en Maher雖然目前是世界冠軍,但同場較勁的還有Peder Fredricson,他是上一屆里約奧運的障礙超越個人賽銀牌得主。按照比賽規定,在決賽的第一輪騎手與馬匹必須完成全場障礙不掉杆,並在88秒內完成路線才得以晉級到Jump off,隨著比賽難度的提升,最後成功進到Jump off的只有6名選手,比賽到最後這6位選手都沒有失誤掉杆,就必須比速度,看誰可以在最快時間內完成路線的組合就取得勝利,而Ben Maher以37.85秒和馬匹搭檔Explosion W獲得最終的勝利。
2020東奧馬術障礙賽銀牌得主Peder Fredrics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很多人認為馬術運動累的只有馬,因為看到的都是馬在跑,其實並不然,而到底要怎麼訓練才能像英國籍金牌選手Ben Maher或中華台北隊的馬術運動選手陳少曼一樣呢?台灣對於馬術運動,還有非常大的推動跟努力空間。
Ben Maher在8歲時就對馬術運動產生興趣並開始練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奧金牌選手Ben Maher,8歲開始就對馬術運動產生興趣並開始學習,在18歲那年就成為了最年輕的馬術障礙超越金牌得主,最主要原因是,國外馬術運動的資源相對較豐富,從事這一項運動的人口也較多,而光是要培養一名騎手就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在成為騎手之前,必須從基礎的馬術騎乘學員開始訓練,首先,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接觸不一樣的馬匹,騎手需要感受,當自己坐在馬背上時,需要用什麼方式或是出多少的力量,馬匹才會理解馬背上這個人的要求,而透過騎乘不同的馬匹可以學習到更多技巧並累積經驗。
國外馬術運動資源相對豐富,培育一名選手就得花上較長時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需要有經驗的教練和馬匹。在剛踏上騎手這條路時,騎手會遇到非常多的馬老師,針對馬術障礙賽來說,有經驗的馬匹在騎手判斷錯誤時,馬匹會自行判斷最理想的起跳位置,同時也會避免人馬因判斷失誤而造成的危險。有經驗的教練,可以充當騎手與馬匹之間的翻譯,當騎手和馬匹一同跳躍時一直失誤,使杆子一直掉落,這時教練就會告訴騎手因為哪一點沒有符合馬匹的需求;像是,在障礙道前騎手因恐懼一直拉著韁繩影響到馬匹表現,教練會提出快速且具體的建議讓騎手做修正。

第三,安全的練習場地。馬術運動的首要目標就是要確保人馬都是安全的在進行此項運動,所以在東奧我們看到的馬術運動場地,除了三日賽事項目中的越野障礙賽之外,其他都是在鋪滿沙和不織布的騎乘場進行,馬匹本身體重為600到1000公斤,透過場地內的墊料可以緩衝他們在運動時自身重量產生的負擔,同時也可以確保若騎手不慎墜馬,在地上的墊料也可以發揮保護騎手的作用。

贏得東奧團體賽銀牌代表的美國馬術選手Adrienne Ly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台灣,不少人對於這樣罕見的運動,都會認為是貴族運動,不過其實不然。一名優秀的騎手必須具備了解馬匹的能力,所以大多數的騎手,也會花很多的時間在馬房相關的工作上,如打掃馬廄、刷洗馬匹、放草及穀物給馬兒食用,這些都要不怕髒,還要慢慢跟馬匹培養感情。就如同此次在馬場馬術項目中,贏得團體銀牌代表美國隊的騎手Adrienne Lyle,他在得到銀牌的隔天,其實還有最高等級的馬場馬術自由演繹項目,但當她一早到馬廄時,馬上就發現馬夥伴Salvino的異狀,只是馬匹沒有任何的外傷及病痛,不過熟悉馬匹的Adrienne Lyle知道,這不是平常的牠,最後選擇放棄參與最高等級賽事的機會,決定讓馬兒好好休息,因為出賽並非騎手一個人的事,還要考量馬匹是不是在好的狀態,才可以安全的出賽。

一位騎手的養成無論是在騎乘技術層面,又或者是對馬匹相關知識的了解都缺一不可,目前台灣大多數的資訊,都還是仰賴國外馬術運動發展較蓬勃的國家,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培訓出更多優秀的騎手像陳少曼一樣,披上中華台北的戰袍出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外健將名人榜

#東京奧運#馬術#金牌戰#台灣#英國#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24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