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聖火傳遞出現女性禁令 半田市惹議後修正


發佈時間:2021/04/02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16:31
圖為日足球國手岩清水梓(右)在25日將聖火交給下一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日足球國手岩清水梓(右)在25日將聖火交給下一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聖火正在日本各地傳遞,6日將進入愛知縣半田市,有一段乘船路線依傳統「僅限男性」,因而引發爭議。半田市政府今天緊急與相關人士協調後,同意女性登船。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愛知縣執行委員會與半田市政府今天表示,已改變做法,讓女性也能登船。

 

愛知縣執行委員會上午促請半田市政府重新考量「女性禁令」。半田市政府與負責祭典的地方團體協調,最後認為這次聖火傳遞是「活動」,不是「祭典」,所以同意女性在聖火傳遞當天,可以登上傳統上不允許女性搭乘的船隻。

愛知縣執行委員會表示,雖然保護傳統文化很重要,但並不適合奧運,所以修正為一般大眾都能理解的方式。

半田市政府在這次聖火傳遞路線其中一段區間,以江戶時代起就在「珍燈籠祭」使用的船隻來乘載聖火跑者,並基於珍燈籠祭船隻禁止女人登船的傳統提出申請,獲得愛知縣執行委員會同意。
 

愛知縣執行委員會及半田市政府表示,這段「男性限定」的路線區間是在半田市的半田運河,約200公尺長。除了聖火跑者,還有約30名男性地方居民同舟,將重現每年4月中旬舉辦的祭典。

半田市政府為了行銷地方祭典,向愛知縣執行委員會提出這項以船隻傳遞聖火的方案。由於僅限男性乘船,所以聖火跑者只能由男性擔任,主掌祭典的男性負責人說,搭船的警察和記者也都是男性。半田市政府提案時,有向愛知縣執行委員會提到禁止女性登船的傳統。

半田市政府負責人說,也許這樣的限制不合乎奧運精神,但祭典就是這麼一回事;愛知縣執行委員會負責人也表示,尊重半田市希望行銷當地文化魅力的想法,由於和相撲等一樣都是傳統活動,所以不認為有什麼特別問題就同意了。

研究「女性禁令」等文化人類學議題的日本慶應大學名譽教授鈴木正崇說,祭典中使用的船隻是用來迎神,所以視女性登船為禁忌,令人疑惑的是為什麼要用迎神的船來傳遞聖火。

他認為不適合以這種船來傳遞聖火,說:「應該思考將祭典與(行銷)活動分開。」

熟知運動與性別議題的日本中京大學教授來田享子說,決策時無人質疑,也未從性別角度來思考活動,本身就是問題。

與此相關,日本相撲「土俵」(相撲比賽場地)長年以來也有「女性禁令」。目前雖然沒有詳細的文獻記載從何時開始,但日本相撲協會表示,相撲是祈求五榖豐收的神事起源,且土俵被視為僅限男人進入的神聖戰場,因此禁止女性涉足。
 

1990年,日本第一位女性官房長官森山真弓希望進入土俵頒授優勝力士獎杯,遭日本相撲協會拒絕。

2000年,第一位女性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也想進入土俵頒發知事獎,同樣不被相撲協會允許。

2018年4月,京都府舞鶴市長多多見良三在土俵內致詞時昏倒,具護理師資格的女性立即上前急救,卻被裁判以廣播要求離開,引發日本社會議論。不過,日本相撲協會之後感謝協助急救的女性,並為裁判不恰當的做法致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疫情衝擊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女性#禁令#聖火#奧運#傳統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2

0.0875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