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論起落都堅守崗位 中華職棒的守護者


發佈時間:2019/03/12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7:1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華職棒成立30年以來,一場場比賽要順利進行,除了球員在場上奮鬥,也缺少不了場邊工作人員的付出,才能讓球員無後顧之憂展現實力,也能讓看台上球迷盡情吶喊,這群默默付出的人們,是中職球場最堅實的守護者。

圖/中央社

 
看台的守護者:「傅姊」傅豫琪

職棒比賽進行時,負責維護觀眾台上秩序的雇員,都會配置一台對講機,對講機中常會傳來一聲聲:「傅姊,傅姊!」這群雇員口中的傅姊,就是在球場服務23年的傅豫琪。

傅豫琪是學舞蹈出身,去國外參加過大大小小賽事,從6歲到31歲都是擔任舞者,直到因為被檢查出罹患子宮頸癌,被醫生告誡不得再跳舞。後來傅豫琪轉換跑道,到台灣大聯盟工作,一開始負責在全台招募後援會會員,再回到辦公室擔任秘書長秘書,最後因為喜歡自由的生活,自請到球場負責安全維護的工作。

 
「我人生第一次聽到三字經是在球場,以前在舞蹈環境根本沒有人會罵,那次因為場內禁止吸菸,結果球迷用三字經罵我,說花錢買票來了,想幹嘛就幹嘛。」不過23年下來,她已經漸漸習慣,她笑說:「三字經、五字經,祖宗八代都罵完了,我還跟他說謝謝。」

2003年兩聯盟合併,傅豫琪轉到中華職棒工作,不過她認為工作內容大同小異,並沒有什麼差別。一場球賽約有20個隊長、40個工讀生,會分配在不同位置,有狀況就用對講機回報。對於處理看台上各種疑難雜症,傅豫琪指出,最重要是站在球迷立場處理事情。

傅豫琪說明,勸導觀眾時,不能搬出中華職棒規定條文,而是要以同理心與對方溝通。她舉例,管制場內抽菸行為時,「我跟他講我也抽菸,但球場不能抽菸,你就出去蓋外出章,抽完再進來,很多人就會聽」。但若遇到堅持不聽勸的人,傅豫琪也會使出「殺手鐧」,就是用對講機直接請警察來把對方帶走。

歷經台灣大聯盟,又在中華職棒看過許多風風雨雨,在看台上工作的傅豫琪也「很有感」。她說:「時報鷹(假球案)開始球迷就不進來了,那陣子球迷大概每場不到1000人,有時候隊長、工讀生加起來還比較多,可是我們還是照樣人到,做好自己的工作。」

看到近期球迷又多了起來,甚至假日時常破萬人,傅豫琪也感到相當高興。不過觀眾多對他們來說也是考驗,因為球迷被界外球打中的機率較高,只要傅豫琪透過對講機聽到有人被打到,會馬上找防護員處理,若是很嚴重就會叫救護車,由一位隊長陪同去醫院。

被問到為什麼能在這裡堅持這麼久,傅豫琪思考了一下,並說:「不知道欸,很自然就做了這麼久,因為我這輩子只有跳舞跟棒球,在職棒也習慣了,球迷也都認識我,我覺得中華職棒就是另一個家,球迷就是我另一個家人。」她笑說,球迷三不五時說她太瘦,拿點心、水果送她,傅豫琪每次都覺得很窩心。

今年中華職棒成立30年了,傅豫琪說:「中職能夠到30年我覺得不簡單,很開心到30年了,看我能不能做到40年。」但過了一會兒又說:「不可能啦,再10年我就70歲了,應該不會有人用我了。」

 
圖/中央社

●場地的守護者:林宇呈

現為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棒球場場務的林宇呈,從1990年就開始在中華職棒擔任中區場務,隨著中職30年來到,他也做了30年。以前林宇呈因為喜歡棒球,常在河堤與朋友打球,結束後身兼整理場地的工作,漸漸做出興趣來。

中華職棒要成立前,兄弟象在找場務工作人員,到台中時剛好遇到林宇呈一行人,因此元年他就一腳踏入職棒的世界。1998年林宇呈到興農擔任場務主任,2004年再到台體大球場擔任場務,雖然職稱不同,但做的工作沒有變過。

林宇呈指出,台灣場務技術從以前到現在進步很多,「以前我們割草還是用手推的,現在是用機器,養護方式都不一樣了,真的差很多」。現在職棒場地投手丘都會用黏土,但以前的年代沒有這種東西,林宇呈表示,「只能用石灰加鹽巴攪一攪,才把投手丘弄起來」。

對台灣場務技術影響最大的轉折點,林宇呈表示,分別為2001年世界盃、2006年洲際盃及2013年經典賽。他說:「每次辦國際賽就會有要求,比如說經典賽主辦會帶美國人來,帶我們台灣人做,要求一些比較細緻的場地整理,我們就會去吸收。」
 

像引進黏土就是於2001年世界盃,不過林宇呈指出,真正開始變成熟是2006年洲際盃,做投手丘、本壘區、內野紅土,以及對草皮平整度的要求,多方面技術都是在那時學到最多;2013年經典賽之後,台灣場務技術則是達到最成熟的階段。林宇呈說:「在引進技術之前會比較困難,因為都是要自己摸索。」

一場職棒比賽中,場務人員永遠是最早來、最晚走,林宇呈說:「球隊沒來之前場地就要先整理好,用完之後還要復原。」但他指出,自己對棒球的熱愛從沒改變,而能讓他堅持30年還能充滿熱情的關鍵,則是不斷吸收新資訊、新技術。

「應該是說自己有突破,30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場務技術完全不一樣了,自我要求一直提升,會想要好再更好。」

中華職棒經歷過許多起落,但對這些工作人員來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每場球賽都會做一樣的事情,心中所想也只有如何讓自己更進步、讓台灣場地更精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守護者#中職#傅豫琪#林宇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60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