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蔡總統有話要說


發佈時間:2018/09/14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3: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捅出東廠醜聞,必定將在台灣的歷史上留下永難抹去的難堪一頁,提醒後世,選舉的形式、政黨的競爭與輪替、正義的口號,都不代表真正的民主法治,威權、濫權、鬥爭、抹黑⋯⋯這些負面陰暗的鬼魅,不是只在皇權、專制、法西斯、一黨專政的時期肆虐,在號稱民主的時代,它們同樣橫行危害,而且因為穿上民主的外衣,還更為陰險且不容易被發現。

東廠並不會隨著時代與政治體制轉變而消失,東廠藏在每個人的靈魂裡,它是人性的一部分,只要沒有刻意壓制,每個人都可能是東廠的受害者,也可能自己就變成東廠,加害他人。

 

蔡英文總統絕對具備成為民主政治最佳領袖的一切客觀條件,接受過西方高等教育,擁有法學專業素養,曾在政府擔任要職歷練,參與反對運動,很有教養,性格穩重,一切都顯得如此完美,人民也對她懷抱高度期待,但是在她擔任總統任內,國家治理的政績可以不論,可是竟然爆發張天欽的所謂東廠醜聞,台灣數十年來的民主招牌毀了,民眾對政府與政治的信心幻滅了。把張天欽案形容得這麼嚴重,並不是要無限上綱,而是從蔡總統以降的黨政體系對這件事情只求斷尾滅火,完全看不到一點深刻反省,人們就知道,走了一個張天欽,還有許許多多的張天欽,東廠依舊在,只是更隱密。

總統對張天欽案的反應,冷漠到令人害怕。總統府對此事最重的用詞是「發生這事並不妥適」,平淡得像是說總統的愛貓「想想」叼走了廚房裏的一條魚。相比之下,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張天欽的譴責雖然也難稱之嚴厲,卻至少比總統符合問題嚴重的比例原則。

總統、院長會出現這種差距,只有一個原因,張天欽是蔡英文總統親手提拔的愛將。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圖/中央社

張天欽與其妻,不但和蔡總統有私人淵源,檢視張天欽從政為官的足跡,兩岸層面的陸委會副主委兼海基會秘書長,這是法定的總統職權中兩岸事務的關鍵領域的關鍵職務,毫無疑問是蔡總統所指派:而轉型正義則是蔡總統念茲在茲的重大政治使命,張氏從陸委會轉戰促轉會副主委,除了蔡總統欽點,還有誰有此慧眼與權柄?而張天欽之所以皆任副手職,則明顯是先過水熟成,靜候扶正。

至於張天欽在這些關鍵職務上的任務交付,手段採行,心態建構,蔡總統當然也就不能不該一推二六五,假裝和自己完全無關。只要想想,如果類似的案件發生在馬英九執政時期,身為在野黨領袖的蔡英文,會容許馬英九只以「無法接受」這種說法結案逃避責任?蔡主席會勸告民進黨立委莫無限上綱,別太用力咎責馬英九總統?

在現實世界中,很多人基於政局穩定,還是願意選擇相信蔡總統並沒有直接指示張天欽恣意而為,但總統也必須同時展現對張天欽案更強烈深切的反省,除了公開譴責並要求追究相關當事人責任,也要告誡執政黨從政同志,包括她自己在內的每一個人,務必要從張案得到警惕與教訓,不容再犯。
唯有蔡總統親自表態,東廠事件才不會僅停留在「東窗事發,下回小心」的層次,而有可能進入「痛定思痛,改過進步」階段,否則台灣民主危矣,而蔡總統也將在歷史留下她絕對不想留下的紀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東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張天欽#促轉會#蔡英文#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663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