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出走擋不住! 立法院預算報告:外流難逆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23:53

台灣人才出走的狀況也多嚴重,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根據英國牛津研究機構的,全球人才2021報告預測,台灣2021年將成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而且台灣人才出走結構中,超過7成都有大專以上學歷,但專家認為台灣高等教育擴張太快,供需失衡下不外流學歷就會貶值,政府或許該重視的是如何讓有心回流的人才,順利生根台灣。

圖/TVBS

 
拖著行李,Fion剛從韓國回台灣,現在是專職作家。

部落格作家Fion:「那我自己在韓國也常常會幫人家做一些,找房子的時候幫他們找,那很多人都是來打工度假啊,或是來唸語學堂,他們都想要在韓國待更久。」

畢業於政大新聞系,也待過台灣傳媒產業,最後外出打拚第一站,其實去的是越南。

 
部落格作家Fion:「想要出國看看,因為之前有台灣工作的經驗了,那加上越南那個公司他是做都市發展的,然後我覺得算是蠻特別的行業,然後公司給的薪水其實也算是不錯,就是年薪的話可能會有到台幣百萬的程度。」

走出台灣之後,年薪從60萬以下跳到百萬以上,這一去就是5年,後來又到韓國發展3年,現在成了韓國媳婦落地生根。

記者詹舒涵:「這樣子從台灣飛出國,打拚事業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來看到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從這個2009年開始在海外工作的人數是66萬多人,而現在呢,2016年最新的統計出爐,達到了72萬多人,而其中又以中國大陸佔了大多數,佔了58%。」

圖/TVBS

曾在崑山待過兩年的Eva,現在回到台灣鑽研電商,因為自己是零組件廠商的第二代,所以過去到對岸實習,現在回國第一線管理。

零組件廠電商經理Eva:「現在七年級生或者是再更小的,像我們最近就有一個龍華科技大學的,那他也是會跟我們反應說他可能畢業之後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到我們的大陸廠那邊,去做實習的工作。」

打開網頁,昆山廠的職缺才剛剛補齊,Eva看到產業西進後產生的人才拉力。

零組件廠電商經理Eva:「富士康然後永豐餘,然後還有像和碩集團他們很多都是在是崑山地區跟蘇州地區,所以那邊的台灣人非常的多,那像是台灣的飲食、台灣小吃然後在那邊也是非常多的。」
 

而大陸祭出對台31項政策,人才的磁吸效應恐怕更加劇,根據立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我國薪資近20年凍漲難以扭轉人才輸出逆差,另外國人赴海外工作者中,男性略多於女性,73.4%都是具大專及以上學歷,而專家認為大專學歷,就是高知識人才嗎?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高等教育擴張的太快了,所以年年有很多的大學生進入職場,那我們整個產業的結構是沒有辦法吸納這麼多的,這些所謂的大學畢業生,那在這種情況底下,他們要如果留在國內就會失業,那這個原因短期內高等教育的這個結構如果沒改變的話,我想這個,這個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圖/TVBS

另外勞動部統計,外籍人士來台由2008年的39萬2000多人,到2017年已經達到70萬7000人,9成5是藍領,但太多人有高等教育文憑不願委屈就業就得靠外勞填補,而人才外流不該是擔心因素,該建立的是回流機制。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過去認為很多的台大,或包含國立大學的學生畢業到美國去留學,我們認為這是人才流失,可是不要忘了,我們的新竹科學園區能夠起來,就是因為早期有這些人,到海外去然後回來台灣投資,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講,透過人才剛開始的外移,然後在那邊累積了一些專業知識,然後再回來台灣投資也好、受雇也好,反而對台灣是有幫助的。」

 
別怕人才走向世界,就怕大門緊閉人才難以回流,與其想盡辦法拉抬薪資,不如讓更多機會回到台灣生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才#流失#回流#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89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