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預測「斷交潮加速」 呼籲蔡英文:取得國人諒解支持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1:29
圖/中央社、TVBS
圖/中央社、TVBS

台薩斷交,薩爾瓦多轉與對岸建交,我國邦交國剩17國,跌至史上新低;前總統陳水扁22日在臉書「新勇哥物語」談到此事,認為在大陸對台的「三光」政策下,我國邦交國不但會繼續與我斷交,甚至還會加速「斷交潮」,因此他建議總統蔡英文向國人說清楚,取得諒解與支持。
 
「勇哥」表示,大陸對台外交採「三光」政策,「挖光、擠光、堵光」,其中所謂「挖光」,就是要「挖光」台灣所有的邦交國,且這2年來變本加厲,無所不用其極。

 

圖/翻攝自 臉書

「勇哥」認為,蔡總統「維持現狀」的守勢低調中國政策,仍然擋不住預中國大陸的「三光政策」,從今而後,我國將面臨來自中國更嚴峻的外交打壓,不純然是金錢攻勢;最重要的是,為什麼台灣不能接受包裝「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可能的邦交國還會再減少的後果?蔡總統應該更坦白向國人同胞說清楚並取得諒解與支持,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陳水扁臉書全文
 
 
[新勇哥物語]-205
—「中華民國」斷交史知多少?
 
勇弟:2018年8月21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台灣政府與維持85年邦誼的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絕正式外交關係。這是吳部長上任半年多以來,第三個斷交國,也是蔡總統就職不到二年半斷交的第五個邦交國。我國邦交國再減一國,剩下17國。以後還會再斷嗎?
 
勇哥:不但會,而且還可能加速「斷交潮」?!中國對台外交的「三光」政策-「挖光、擠光、堵光」,其中所謂「挖光」,就是要「挖光」台灣所有的邦交國。只是這二年來更加變本加厲,無所不用其極而已。
 
小勇:媒體統計我國幾年內斷了幾個邦交國,這樣的統計有什麼問題嗎?
 
勇哥:如果只是統計斷交國,沒有把新建交或復交的邦交國計入,這會有問題的。如李總統12年斷了12國,卻也增加了19國,邦交國從22國增加到29國。阿扁總統8年任內斷了10國,但也增加了4國,邦交國從29國降到23國,總共8年減少了6國。蔡總統二年半不到減少了5個邦交國,雖然不是雪崩,卻也令人擔心,不過斷交國還不是史上最多的。
 
勇弟:翻閱「中華民國外交史」,從1912年到1988年「中華民國」邦交國與斷交國的一些變化,值得參考。
 
1912年,「中華民國」元年沒有邦交國。
 
1913年,「中華民國」第二年24個邦交國。
1949年,「中華民國」在大陸最後一年,邦交國47個。
1950年,「中華民國」來到台灣,邦交國38個。
1969年,「中華民國」邦交國史上最多,高達70個。
1975年,「中華民國」邦交國剩27個,那年蔣介石過世。
1988年,「中華民國」邦交國22個,那年蔣經國過世。同為22個邦交國的還有1978年~1980年。
 
勇哥:兩蔣時代邦交國從1969年最多的70個,到1978年剩22個,19年少了48個邦交國。光是1971年退出聯合國到1974年,四年內就少了36個,其中1971年少了12個,1972年也少了13個,都是創新歷史紀錄。阿扁總統8年邦交國維持29個到23個,蔣經國總統10年則介於25個到22個。
 
勇弟:從「中華民國」外交斷交史,可以看出完全是兩岸外交戰消長結果,當然跟國際政治特別是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承認與否都有關係。
 
 
勇哥:蔡總統「維持現狀」的守勢低調中國政策,仍然擋不住中國的「三光政策」。從今而後,我國將面臨來自中國更嚴峻的外交打壓,不純然是金錢攻勢,最重要的是,為什麼台灣不能接受包裝「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可能的邦交國還會再減少的後果?蔡總統應該更坦白向國人同胞說清楚並取得諒解與支持,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水扁#蔡英文#新勇哥物語#薩爾瓦多#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664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