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合作福衛七號將升空 總統首訪NASA受矚目


發佈時間:2018/08/20 07: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07: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時間19日參訪美國國家太空總署,是歷任總統過境時,首次參訪的美國官方機構。太空科技專家表示,「非常高招」,彰顯台灣發展前端科技的企圖心。

台美過去在衛星、氣象資料分析上長期合作,從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福衛三號)開始,衛星上的主酬載、觀測儀器就是由NASA提供,預定今年底至明年初將發射的福衛七號,主酬載也是由NASA提供。美方已經告知,預計月底前會有書面通知,說明最新發射時程。

 

福衛七號為台美合作的衛星計畫,2010年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NSPO)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共同執行,主要目標是建置操作型氣象觀測星系,延續福衛三號任務。

蔡總統結束貝里斯行程,轉往休士頓過境,並在美國時間19日上午參訪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所屬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這也是歷任總統過境美國時,首次參訪美國官方機構。

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央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都與NASA有長期合作,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告訴中央社記者,除了衛星科學酬載合作外,也有台灣團隊加入NASA,進行有關氣象、大氣與太空環境等衛星資料分析,在福衛七號發射後,也能與NASA部分衛星達到互補作用,可望針對資料交流,進行合作議題研究。
 

余憲政進一步說明,運用在福三或將用在福七的主酬載,可接收美國或俄羅斯的GPS訊號,訊號經過大氣折射,可以推演出全球大氣狀況,廣泛用於全球天氣預測,特別是對颱風等極端氣候預測上有所助益。

此外,NASA提供的主酬載也可以應用在電離層相關偵測元件上,主要用於觀測「太空天氣」,預測電離層可能對衛星通訊造成的影響。

不願具名的太空科技的專家表示,蔡總統第一次參訪的美國官方機構,選擇NASA,除了地利之便外,也「非常高招」,因為NASA是人類太空科技研究重鎮,更彰顯台灣發展前端科技的企圖心。

隨著總統首度參訪NASA,記者問及是否有望帶動台美在太空觀測方面合作更加熱絡,余憲政表示,「當然希望跟美方合作能越來越普遍」,在合作強度與議題深度都希望能更進一步。

余憲政舉例,美國近年致力探索外太空,而這類任務經費較龐大,國際上多採國際合作方式進行,若能透過國際合作及NASA的帶領進行,台灣也希望在太空探索工作上盡一份心力。

這位不具名的民間太空專家認為,國際合作之後衍生的效益,尤其技術交流、人脈互通有無等,都無法用金錢量化來形容,他非常支持未來台灣會因此有更多國際合作的空間。

但他也認為,蔡總統此行政治意義大過科技合作,一碼歸一碼,台灣太空科技還是走自己的路較務實。
 

蔡總統結束NASA參訪後,還出席當地台商產業論壇,並訪問德州醫學中心新創基地,預計在當地時間19日晚間結束休士頓行程,啟程返台,在台北時間20日晚上11時30分返抵國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英出訪巴拉圭

#NASA#太空#科技#蔡英文#總統#福衛七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00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