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富與最窮5%所得差106倍 考驗財稅手段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22:10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2016綜所稅申報資料,最富有的5%家庭與最低的5%家庭,貧富差距高達106倍。雖然課稅資料不能拿來當作所得分配依據,不過也呈現出貧富差距的確逐年惡化。專家認為,應該從財稅手段下手,譬如高所得多課一點稅,低收入戶多給一點補貼。不過也有人認為,除了解決青年低薪之外,社會局也應該多鼓勵生活條件沒這麼好長者,多出門活動就能減少醫療支出。

圖/TVBS

 
保養品牌創辦人王晨妤:「上完保養擦防曬嘛,防曬隔離你就上妝。」

線上直播介紹產品,有問必答。

保養品牌創辦人王晨妤:「撐傘,你戴太陽眼鏡還是很熱,就是這個電風扇。」

 
看準現在夏季總是滿身汗,能手持也能站立的粉嫩電風扇 ,買產品就免費送給你。搶攻女性保養市場,鎖定年輕族群還能怎麼做,人手一機的年代,社群行銷最直接,小編互動回覆動作可要快,掌握粉絲需求,緊抓黏著度,在貨比三家的時候「體驗」成了關鍵。

保養品牌創辦人王晨妤:「如果你需要體驗產品可以採預約制,在我們的空間裡面就是看到摸到我們產品,另外一個就是直播上面的互動,比較遠不方便來公司的話,就是可以透過直播看產品。」

保養品牌創辦人王晨妤:「通常一般防曬都會比較黏膩,就是如果你擦上去,你可以感受一下它是很保濕,然後不黏膩。」

只要線上預約所有保養品任你體驗,透過社群互動、體驗以及可愛粉嫩包裝,微型創業才成立2年,月營收已經近百萬,創辦人不到30歲已經掌握成功法則。

圖/TVBS

保養品牌創辦人王晨妤:「其實我覺得創意跟療癒的東西,對現代人就是滿吸引現代人的目光,可能像這一兩年是直播比較流行,或這一兩年可能臉書又發生什麼變化,網友或我們時事往哪裡走,這一部分也滿重要。」

青年用實力擺脫低薪與貧困,在台灣是個亟待解決的經濟問題,根據財政部公布的2016年綜所稅申報戶,約有622萬戶,其中最富有的5%家庭年收入468.7萬,而最低5%家庭居然不到4.5萬,貧富差距高達106倍,若再以近10年狀況來看,2007年貧富差距約60倍,接著越攀越高,2014年更飆上近110倍。

雖然課稅資料不能拿來當作所得分配依據,不過貧富差距逐年惡化,的確是個趨勢。
 

政大社科院教授林祖嘉:「其實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這些有能力的人他們還是會...,他們的收入其實還是有辦法一直往上漲,就是能力成長的問題。那真正低收入的人,他們沒有這些能力,所以當景氣不好的時候,其實真正受傷害的是這些,尤其是非常低收入的家庭。」

工作能力較低或低收入戶,沒有多餘的錢能做投資、增加收入,反觀富者卻是在生活所需外,能做更多奢侈品消費,數據顯示5月份鐘錶、珠寶買氣,就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成,整體進口豪華車市場,去年也比前年,大幅成長超過2成,專家說貧富差距還要持續一陣子,那到底該怎麼解呢?

圖/TVBS

政大社科院教授林祖嘉:「其實比較重的還是說,政府利用什麼樣的財稅方式,來想辦法緩和這種惡化的趨勢。比方說我們對高所得的所得收入部分,應該多課一點稅,讓他收入相對來講會往下降一點,然後對這些真正低收入的家庭,我們給他多一點補貼。」

社民黨成員許菡芸:「不只說從青年低薪來解決這件事情,那其實以長輩來說,其實社會局的社福預算應該是要鼓勵這些,可能生活條件沒這麼好的長輩,不需要把未來這麼微薄的收入,大筆地花在醫療資源上,因為其實很多長輩,如果他能夠走出家門,盡量維持他健康的狀態,其實就可以比較減少家庭的支出。」

 
富者課稅,貧者補貼是方法,不過積極改善生活品質與就業環境,更是長久之道,否則帶來的將不只有經濟問題,社會問題終將浮上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政部#貧富差距#支出#經濟#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768

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