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四燃料棒運回美遭議 經部:按時程進行


發佈時間:2018/07/04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7:55
圖/TVBS
圖/TVBS

台電今晨將核四第一批燃料棒運離廠區,運往美國原廠異地保存,卻引發網友批評。經濟部表示,燃料棒運出是依立院決議辦理,須在今年中開始作業,才能在2020年全數如期移出。

政府明訂2025非核家園目標,台電在今年3月15日宣告不會重啟核四,1744束核燃料棒將分3年分批運回美國原廠。

 

有網友3月20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國,並請台電舉辦公聽會說明,4月3日該提案通過附議,按照規定,應由主管機關經濟部及台電在2個月內提出說明,經濟部最近回應表示將於8月對外說明。

不過,台電今天凌晨低調將第一批核燃料棒送出廠區,運回美國原廠異地保存,消息一出,引發擁核派強烈撻伐,批評政府不該沒有舉行公聽會就將核燃料棒外送。

經濟部官員回應指出,核四燃料棒裝箱需使用專用箱子,並找到船期能夠配合的業者,按照立法院今年1月30日三讀通過決議,1744束核燃料棒須在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以此時程推估,最晚必須在今年中前開始運送。
 

至於經濟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回覆,應在8月1日前回應,官員回應,是依照該平台相關規定辦理。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電業法」第95-1條已經明文規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全部停止運轉,在核四廠「不啟封、不運轉」前提下,燃料棒勢必得處理,若將核四核燃料棒運送、拆解相關費用合計約6.9億元,且繼續留在台灣,每年就必須耗費1.4億元保管費。

台電說明,核四廠核燃料無法使用於核一、二、三廠,台電將陸續運回美國,伺機尋求轉售或將燃料棒再拆解出鈾燃料利用,越早處理就有越多時間找到國外買家,創造資產最大價值。

台電強調,核四廠規劃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核燃料為國際原子能總署管制物質,燃料束全數運送回美國後,一年可減少1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四廠#燃料棒#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75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