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箭齊發 林聰賢:5年減少產銷失衡頻率


發佈時間:2018/07/03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4:03
圖/TVBS
圖/TVBS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宣布,將就香蕉、鳳梨、洋蔥、大蒜,推動外銷、加工、直銷促銷各占總量10%的3箭齊發措施,並搭配輔導轉作等8大措施,要在5年內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率。

媒體報導,6月中旬豪雨使得雲林、嘉義地區金鑽鳳梨發生含水量過高的肉聲果,這類下級品價格壓低產地收購價,一度低於監控價每公斤新台幣9.6元,成本則是7.6元。雖然農委會上週祭因應措施,產地價回升到10元左右,但是傳出農民將北上行政院抗議。

 

為此,繼昨天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今天再度召開「鳳梨產銷已穩定.持續精進產銷調節作為」記者會,由林聰賢主持。

林聰賢強調,鳳梨主要產期2到7月,金鑽鳳梨占85%,主要產期2到7月,幾乎都會在大雨季節之前採收完,而且1到6月台北果菜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21.6元,遠高於成本價;這次事件是因氣候多變,主產期尾聲的6月中旬下豪雨,雲林、嘉義才會發生肉聲果情形。

他指出,其次,今年外銷創量新高,沒有受阻,但是肉聲果是下級品,不受外銷青睞,無法透過外銷調節因應;但是6月29日產區反映後,30日農委會農糧署就已啟動每公斤8元收購加工,今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並回升到每公斤16.5元,已穩定。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補充,目前產地價的鳳梨下級品每公斤6.7元。
 

台灣農業長年以來,每年都有農作物因人為或天候因素發生產銷失衡。林聰賢今天並宣布,已經就香蕉、鳳梨、洋蔥及大蒜等易發生產銷失衡的作物進行規劃,首先是3箭齊發的調控機制,包含已經在執行的外銷、加工、直銷促銷3項,要強化到各占總產量的10%。

除了3箭齊發,同步有8大配套措施要推展,包含配套措施包括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輔導轉作、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運用民間資源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期望在5年內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率。

對於報載仍有農民明天北上行政院抗議,林聰賢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歡迎表達個人意見,但是農委會會持續到產地跟農民對話。

媒體聯訪,詢問火龍果會否是下一波產銷失衡的水果,林聰賢說,已啟動產銷調節措施。莊老達說明,上週價格有下跌,已經啟動調整供貨、收購加工等措施,對比監控價每公斤19元,今天台北果菜市場平均交易均價每公斤20元左右,產地價收購區間為每公斤20幾到40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林聰賢#農委會#產銷失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905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