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都在吵!走向高齡化 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發佈時間:2018/06/1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2:3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內為了年金改革問題吵翻天,事實上,全球各國都為了退休年金制度傷透腦筋,以所得替代率來看,荷蘭、土耳和克羅埃西亞都超過百分之百以上,之前的爆發債務危機的希臘,原本退休公務員的所得替代率高達96%,後來硬生生砍到54%。如今各國人口開始走向高齡化,慷慨的年金給付會造成年輕一代的負擔,如果再不改革,勢必引爆嚴重的財政危機,走上破產的命運。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退休年金改革放眼全球各國,都是頭痛問題,甚至比金融危機更難處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各國的所得替代率高低不一,甚至有超過百分之百的國家。

荷蘭的退休年金制度,號稱是全球最佳典範,荷蘭、土耳其的年金所得淨替代率分別是101%和102%,克羅埃西亞更高達129%,印度99%、葡萄牙95%,還有義大利93%,人口超過14億的中國大陸則為83%,簡直是退休天堂。在爆發經濟危機前的希臘,公務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也有96%,現在砍到54%,相較之下,美國的替代率只有49%。

只是在慷慨的退休年金背後,卻是隨時會引爆的財政危機。退休人口變多而且活得更久,也就是說退休年金支出增加,然而年輕的工作人口卻變少了,投入退休年金的貢獻也大幅減少。現代社會走向高齡化,年輕人變少,注入的年金怎能不大幅萎縮。

 
2010年每四名歐盟年輕勞工就有一名65歲以上的歐盟公民,但到了2060年比例驟降到2比1,年金負擔將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來,現有制度再不改革,就只有破產的命運。

在年金改革中最顯著的一環莫於提高退休年齡,多數國家中67歲取代了原本的65歲,還有多個國家甚至提高到將近70歲,除了退休年齡提高,所得替代率也得下修,世界銀行建議各國,年金制度必須要有「三大退休支柱」。第一根支柱是老人年金制度,年輕人付錢支持老年人;第二根支柱是強制性提撥方案;第三根支柱則是個人自主的退休金儲蓄,也就是說透過多重支柱,可以讓年輕勞工負擔較少,因為退休老人自己儲蓄了部份退休金。

全面的年金改革勢在必行,盡可能開源節流,如果再不改,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報告,到了2050年,美國、英國、荷蘭、日本、澳洲及加拿大等六個先進國家,再加上新興國家中國大陸和印度,全球將面臨400兆美元的退休金短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金改革#退休#高齡化#制度#社會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1158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