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里交通敘獎 基層警不領情:無助升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23:13

台北市「台北市鄰里交通改善執行計畫」包括紅黃線調整、劃設標線型人行道,達標80%的轄區員警可以敘獎,市場傳聞數量達上千支,質疑難道柯市長想收買警方嗎?且出生入死的刑警沒有獎可拿,難道不辛勞嗎?對此市府交通局強調,數字還在彙整中,應該只有400到500支,而且從事前的規劃到施工後的取締,都由這些員警執行,敘獎是應該的。不過這些員警也不一定領情,因為記功嘉獎只是一張紙,無助他們升遷。

圖/TVBS

 
台北市內科一帶,一早上班尖峰時間,就看到員警頂著太陽指揮交通。

記者華舜嘉:「基於鄰里交通改善,所以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分局的員警上到下(敘獎)大放送,但是您覺得交通真的改善了嗎?相信內科人很有感。」

內科員工:「跟以前一樣耶。(所以你平均每天大概塞多久?) 大概塞20分鐘以上。」

 
內科交通看似照樣塞,員警卻幾乎人人敘獎,外界質疑,難道柯市長面對年底選戰,想收買員警嗎?根據台北市鄰里交通改善執行計畫,台北市共有456個里,104年有30個里加入參與計畫,共有4個里達標,改善績效達80%,隔年53個里加入,達標里數增加到33個。

圖/TVBS

106年更多了,176個里中155個里達標。市場傳聞,轄區員警共獲得上千支功獎,不過交通局澄清,數字沒這麼多,約莫400到500人敘獎。

台北市交通局科長張生萬:「我們的法規規定,12米上必須有實體的人行道,那12米以下他是沒有人行道的,所以我們這個計畫是針對鄰里巷弄裡面的交通去改善,所以跟幹道裡面的塞車是不一樣的。」

這個計畫並非針對主幹道塞車,而是鄰里巷弄交通,包括劃設標線型人行道以及紅黃線調整,還有巷口10公尺紅線縮短為5公尺,其餘改劃設機車停車格。目的是建立安全行人通行空間,104年成效,巷弄傷亡人數少了21%,105年更減少了47%,而鄰里滿意度高達84%。

里民:「這邊的規劃,現在的規劃我覺得滿好的。」

台灣警工會北區聯絡人王昱浩:「標線型人行道上的違規停車,一定會被嚴格取締,那就變成妨礙到里民的生活,對不對,所以大部分你在一開始,可能104年、105年開始起步的時候,幾乎是沒有里想加進去這個計畫的,所以警察局再去跟這些里長、鄰長溝通,就變成非常重要。」

高滿意度就來自於幕後,最常與地方接觸的基層員警。計畫前,由他們推薦適合的鄰里與里民搏感情、遊說,這可不是辦公室裡的官員做得來的,並且參與規劃,執行清道專案、排除障礙物,施工時還得針對抗爭的民眾,維持秩序,施工後則得扮黑臉取締違規。曾是第一線執行的基層員警就說,他們很難做人。
 

圖/TVBS

台灣警工會北區聯絡人王昱浩:「這些設施都完備了以後,你又要警察去開這些里民他違規停車的單,你讓警察變很難做人,這麼難做的事情,市政府只給員警獎勵,給了他獎勵,獎勵,老實講行政機關要付多少錢?不用錢!他只要印一張紙出來就好。」

扮黑臉的是基層員警,即便記功嘉獎也輪不到他們升遷,真正得利的全是中階或更高階警官。另外論辛勞,也有人質疑,重大刑案員警難道沒有出生入死嗎?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主任黃富源:「專案獎勵實施之前,應該要有更仔細的規劃,而且必須要讓所有的人了解到,這個獎勵辦法如何,那這個獎勵辦法一定要包括到獎勵怎麼樣去實施,獎勵的標準為何,還有跟其他獎勵之間的衡平有沒有達到。」

鄰里交通改善,柯政府給獎勵,卻忽略警界間的衡平性,與第一線基層員警的辛勞,實屬美中不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交通#柯文哲#員警#塞車#獎勵#升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12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