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搞文革?文化部要求陸書須送審 學者轟:跟管案一樣荒謬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4:15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台灣一向標榜出版自由,過去在台出版的大陸書籍都未送審,然而近日文化部寄發公文給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多個圖書公會與協會,要求往後大陸書籍必須送審,否則不得出版。對此,不僅出版界炮轟「有如文革」,學者更痛批此舉就如同管中閔案一樣,「在程序上搞東西」,凸顯民進黨的荒謬。
 
文化部日前發公文要求出版陸方授權書籍,必須依「大陸許可辦法」送文化部審查並經許可,否則不得出版,違者處行政處分。公文中提到,文化部日前辦理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甄選,發現參選作品中有「小魯出版社」等19家出版社的43冊大陸授權出版品,未依「大陸許可辦法」向文化部申請許可就出版。

 
 
消息一出在出版界引發軒然大波,炮轟文化部簡直是在搞文革。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指出,台灣目前每年都有上萬本授權書來自大陸,加上以前的都要補申請,此舉相當擾民。有業者表示,以前「大陸許可辦法」是由新聞局管理,但當時政府沒人力審,指文化部若真要這麼做,應有充分配套。
 
《聯合報》報導,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則認為此舉就如同教育部駁回管中閔任台大校長案一樣,所謂的「大陸許可辦法」在某種程度上有很多疑慮,法律可以有很多解釋,變成「有權力的人想怎樣做就怎樣做」。劉維公指出,若文化部認為此法規「必須存在」,就要儘早表明政策立場,避免日後雙重標準。
 
他強調,政府若是「趁機拿這件事在兩岸政策上做文章」,是最糟糕的做法,因為這不會是單一事件,而是整體性的問題,文化部必須清楚知道這件事的後座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陸書#陸書送審#文化部#文革#管中閔#卡管#拔管#教育部#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562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