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有決心信心落實 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


發佈時間:2018/05/04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11:48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向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表示,有決心也有信心,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同時達到穩定供電、改善空氣品質及促進綠能產業發展的目的。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透過法令修訂,編列預算及擬訂行動方案,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一方面堅定邁出非核家園的步伐,強化能源安全;二方面善用台灣發展綠能的利基,提升產業競爭力。

 

談及非核家園,賴清德說,立法院已於2017年1月11日,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正案,其中第95條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依此規定,政府必須落實執行「核一、核二、核三廠如期除役及核四廠不運轉」的要求。

他指出,2016年台灣各類能源占總體發電量的配比結構為核能占12%,再生能源占4.8%,燃煤占45.4%,天然氣占32.4%及其他能源(包括燃油及水力)占5.4%。

賴清德表示,未來配合核一廠1、2號機將陸續在2018年12月及2019年7月除役,核二廠1、2號機於2021年12月及2023年3月除役,核三廠1、2號機於2024年7月及2025年5月除役,因此,政府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必須在確保電力穩定供應與能源安全兩大前提下,規劃合理的能源配比。
 

他說,蔡總統在2017年宣示中長期能源配比為「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20%、天然氣50%、燃煤30%的發電結構,且能穩定供電」,行政院將結合社會各界力量全力以赴,達成目標。

穩定供電方面,賴清德表示,將藉由「多元創能」、「智慧節能」及「科技儲能」等三大措施,在2019年達到每年備用容量率為15%、備轉容量率為10%的供電目標。

他指出,其中在智慧節能部分,2018年底將完成20萬具智慧電表的布建,至2024年達300萬具。未來,透過智慧電表的加值運用,民眾可以清楚知道各項電器的即時用電情況,再加上時間電價、需量競價等配套措施,鼓勵用戶自主節能,達到智慧節能目標。

至於改善空污,賴清德強調,改善空氣品質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之一,預估至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可達546億度,約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888萬噸。

他表示,為減少電廠的空污排放,台電公司已積極提升燃氣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目前已在通霄、大潭、台中及興達等電廠增設燃氣機組。

賴清德指出,由於天然氣有國安、公安及價格上的考量,因此必須保留一定比例的燃煤發電做為基載,以確保能源供應的穩定及安全。

賴清德說,台電正積極進行燃煤電廠的汰舊換新,並逐一設置煤倉,新的燃煤電廠都將採用淨煤(高熱值、低硫、低氮、低汞成分的煤),更新後的燃煤機組也都會改以高效能,低污染排放的機組,降低生產每度電的用煤量。
 

此外,有關核二廠2號機再轉問題,賴清德也說明,行政院已責成經濟部妥善督導台電公司,務必在「安全第一」、「尊重專業」及「依照標準程序」三大原則下,確保機組安全運轉。「沒有安全就沒有再轉」,是不變的目標。

至於深澳電廠更新問題,賴清德強調,是為因應北部用電缺口,確保北部持續發展。未來中南部將持續發展,無法長期供應北部用電需求。不會因為興建深澳電廠讓空污成為北部憂心問題。確保國人健康與供電穩定是政府的承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能源#非核#家園#節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1327

0.2598